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阿克苏好地方·人文篇——《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

www.ijjnews.com来源:阿克苏新闻网2021-03-10 18:49我来说两句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龟兹的羔羊一朵花”这首民间歌谣里唱的就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匠用其制成的胎羔皮帽是沙雅县特有的工艺品,也是维吾尔族服饰的最显著特征。

  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的制作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据考古记载在沙雅县汉代乌什喀特古城中就曾发掘出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做的帽子。

  一顶上好的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文化。制作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工序相当复杂,仅制作所需要的工具就有18种。目前,沙雅县卡拉库尔羊胎羔皮帽制作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对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手工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标签:阿克苏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