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长春珠宝设计师摘得国际光泽奖

www.ijjnews.com来源:长春新闻网2021-03-01 09:57我来说两句
  

  当一颗直径为16毫米的南洋珍珠,遇到0.06千克玫瑰金和500颗白钻,将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在长春珠宝设计师、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张大宁历时3个多月的构思与创作中,这些本就充满魅力的原材料,最终组合成了一条名为《细雨》的项链。在刚刚揭晓的第11届国际珍珠设计大赛(IPDC)上,《细雨》勇摘光泽奖,长春人张大宁也得以进入国际知名珠宝公司的视野。23日,记者来到张大宁设计工作室,听他道出项链的设计灵感和参赛初衷。

  “这条项链以水滴形状为主体,设计灵感源自去年夏天的一场小雨。当时我看着雨滴渐渐凝聚在玻璃窗上,再慢慢下滑,那种感觉与戴在一位优雅的女士颈上的项链颇为神似。”张大宁说,当时他有感而发和一张照片,成为他构思、绘制参赛作品《细雨》图纸时的最初灵感。图纸上,从链尾到项链中心垂坠的珍珠,13个水滴形状由小及大,而在用玫瑰金打造的镂空雨滴上,则细密而均匀地镶嵌着500颗直径仅为0.7毫米的白钻,搭配白色珍珠,简约的造型呈现出低调的华贵。项链简约,但要在1毫米左右的水滴边缘镶嵌钻石,钉镶手法的排石、打孔、铲边、起钉、镶嵌、铲钉、校正7道工序,却很考验功力。

  据张大宁介绍,光泽奖倾向于鼓励具备商业化和市场潜力的设计师作品,《细雨》是该奖项唯一获奖作品。未来通过与品牌珠宝合作,《细雨》有望被推向市场。

  此次参赛,为张大宁的履历又增添了一份“重量”,但他却说,自己肩上传承、教学的担子更重。2016年,曾留学南非、在深圳从事珠宝设计的张大宁,作为D类特殊人才(省级领军人才)被吉林艺术学院引进,并已向社会输送了首批15位金属工艺专业毕业生。“我参赛,也带动学生参赛,他们可以通过比赛认识到自己设计上的不足,积攒经验和资历,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与国际接轨。”张大宁告诉记者,珠宝设计在国内属于新兴专业,需求和人才缺口均较大,就业方向也相对乐观。“长春如能把握先机,既可以为珠宝设计领域留住人才,也能为行业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张大宁说。

  (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 毕馨月 文/摄)

标签:长春|珠宝设计师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