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警察节特别报道 | 罗平:交警队里的“神捕”

www.ijjnews.com来源:2021-01-11 16:36我来说两句
  

罗平:交警队里的“神捕”

 

  在寒风夜里查酒驾,深入现场勘察和调查取证,走访慰问交通事故当事人......这样忙碌的场景,是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案侦中队负责人罗平的工作常态。

  罗平于2006年参警,他在交通事故处理一线工作了10余年,规范处理了近万起交通事故。因工作出色,2017年,罗平受命负责组建了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案侦组。2020年,经赣州市公安局批准,成立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案件侦查中队,罗平担任负责人。

  如今,罗平带领的案侦中队成为交警队里的“铁拳头”,专职负责刑事类案件侦办和行政类案件的打击处理工作,有力震慑了酒驾醉驾、飙车“炸街”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罗平先后破获了多起酒驾醉驾案、赣州市首例“飙车案”以及“黑校车案”等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案件,被称为交警“神捕”。

罗平在酒驾专项整治现场进行视频取证

罗平在酒驾专项整治现场引导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

  循线侦查严打危险驾驶犯罪

  1月4日晚,罗平和同事冒着严寒,在章贡区和谐大道沙石镇路段严查酒驾。在现场,一辆由市区方向开过来的小轿车,正在停车接受例行检查。罗平手拿呼吸式酒精测试仪,对着车窗,司机对着测试仪轻轻吹了一口气。

  两三秒后,罗平发现,驾驶人的酒精检测结果为58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经了解得知,该驾驶人不久前也因酒后驾车,被暂扣驾驶证。罗平和同事迅速处理,现场打印测试结果,该驾驶人涉嫌在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期间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将面临行政拘留处罚。

  “现场通过司机的呼气检测,就能分析是否酒驾。警车还配备了采血设备,现场就能提取血样封装送检,24小时之内就能做出酒检报告。”罗平说,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勿心怀侥幸心理,违法上路。

  酒驾、醉驾属于相当危险的行为,也是十分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近年来,因酒驾醉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损失,给很多家庭造成巨大伤害,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一些驾驶员不但知法犯法,还弃车逃离,妨碍执法,拒不配合。在打击违法犯罪的关键时刻,罗平总是挺身而出,全力预防减少酒驾醉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平记得,2020年7月,一名司机在沙石镇一乡村道路上停车睡觉,造成了交通拥堵,交警部门依法进行了查处。经抽血检验,该名司机涉嫌醉酒驾车。由于在没有监控的乡村道路,司机心存侥幸,拒不承认罪行还和妻子一起作假证、翻供。

  为此,罗平反复进入现场勘察,多次走访,收集音视频资料证据。拿到证据资料后,罗平及其队员还前往北京做鉴定。除了通过技术手段、多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寻找证据,罗平还在嫌疑人的供词里找出漏洞。最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醉驾的犯罪事实。他的妻子因涉嫌包庇罪,也被立案侦查。

罗平在酒驾专项整治现场引导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

罗平在酒驾专项整治现场引导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

罗平在酒驾专项整治现场处理酒驾违法行为

  勇开先河破获多起要案

  罗平认为,在办案过程中,最难的是没有经验可循。因此,罗平在办案过程中一步步摸索,积累点点滴滴的经验,悟出方法,成功破获了多起重大案件。

  2018年8月3日,有群众举报称,在渡口路嘉福国际小区路段,经常有车辆在深夜“飙车”,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这是赣州市首例“飙车案”,因为没有经验可寻,罗平只有凭借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去尽可能多地收集证据。

  由于“飙车”行为定性难,调取监控难度大,因此罗平和同事加班加点调取相关路段的视频监控,并进行逐车排查。通过不断的视频跟踪和走访,罗平初步摸清了涉案车辆的基本信息和活动轨迹。经过长时间的调查取证,以及多方面、多部门之间的沟通,罗平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通过一点一点摸索,一次一次尝试后,最终证据确凿,对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并及时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样的典型案例还有许多。2017年10月3日,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公路巡逻二中队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沙石镇某幼儿园可能存在使用“黑校车”运送学生的违法行为。接到线索后,罗平和同事立即对该起案件进行核实。

  为获取更多的证据,罗平采取了设点蹲守的作战策略。他和同事连续蹲点一个星期,在2017年10月10日那天,终于将号牌为赣B3N***的黑校车成功查获。经查,这辆核载7座的小客车上共乘坐了37人,超员400%。其中35名幼儿,均系沙石镇某幼儿园学生。最终,3名涉案当事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

  这些年来,在罗平的带领下,案侦中队严格执法、高效率办案。数据显示,2020年这一年,案侦中队共办理刑事案件311起,刑事拘留22人,逮捕68人,办理行政案件91起,行政拘留35人,因疫情原因暂缓执行52人,处理改型改造车辆43辆,参加客车暗访92人次,办理其他案件10余起。由于工作出色,罗平获得了许多荣誉,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罗平和同事在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这让赣州市中心城区的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逃逸、“黑车”案等案件量大幅度降低,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罗平走访独居老人,并送上慰问品

罗平与独居老人拉家常

  敢于担当心系群众冷暖

  多年的交通事故处理经历使罗平深深认识到,在案件侦破、定责处罚、赔偿调解等各个环节,不仅要公开公平地处理案件,还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从警14年来,罗平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2年7月9日,沙石吉埠新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电动车车主谢某被一辆三轮摩托车撞倒,并当场身亡。罗平接手案件后,得知肇事方三轮车车主无赔偿能力,无法如期履行赔偿。受害人谢某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还有一对双胞胎孩子。

  因为这起交通事故,受害人谢某的家庭陷入了困境,生活十分艰辛。为了帮助谢某一家减轻生活负担,罗平主动帮助其申请社会保障,并且自费买来米面粮油送到谢某家中。在罗平的带动影响下,同事们纷纷伸出援手,帮扶谢某一家,这一帮就是8年。

  同一年,独居老人尹奶奶在章贡区大公路被撞倒,所幸身体无大碍,罗平接手处理了该起事故。他了解了尹奶奶的生活状况后,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还经常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月5日,在首个警察节来临之际,罗平带着自费买来的米、油、水果和牛奶等生活物资,去看望尹奶奶,并帮助她修理漏风的窗户。

  “曾经,我们没有自己的节日却在每一个节日都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节日,更将会在每一天坚守如初,使命如初。”罗平说。

客家新闻网 郭金萍 记者欧艳芬 方强

标签:警察节|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