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视评:拓宽普法形式 让宪法“热”起来、“活”起来

www.ijjnews.com来源:龙虎网2020-12-30 10:45我来说两句
  

  宪,词典解释为“法令”。顾名思义,宪法,即为法上加法。在我国,宪法是万法之母,所有的法律,都诞生在宪法之下,服从于宪法精神。

  一方面,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包括国家权力在内的一切机构和个人,都不能逾越宪法规定的界限;另一方面,宪法也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上的公民权利,是公民首要的、根本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权利。

  从国家建设层面而言,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路线图、施工图,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国”始终处于显著地位。而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是根本。依宪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18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说:“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宪法无疑是中国最重要的法律。然而,在宪法诞生以来的过去的60多年间,宪法似乎离普通大众很远,宪法知识的普及程度也相当有限,许多人对宪法的理解还停留在国家制度层面,较少将其与自己的现实生活,现实利益联系起来。宪法的“束之高阁”,在某些程度上,让这个“根本大法”成了“闲法”,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人的宪法意识和法治思维的缺失。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价值,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如何把宪法刻入公民内心?单靠摆摆宣传台,发发宣传资料怕还远远不够,一场快闪,一首歌;一个表演,一段词……我们还需要通过这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拉近宪法和老百姓的距离,让人们能够更加主动走近宪法、学习宪法、拥护宪法。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从宪法出发,我们就会走上建设法治国家的通衢大道;以宪法为基石,我们就能获得党和国家兴旺发达的蓬勃伟力。那么,从我们做起,让宪法宣传从单一到多元,从线上到线下,让宪法走下“神坛”,接上“地气”;让宪法精神“上天入地”,也“落地有声”,真正在老百姓心中“热”起来,在社会生活中“活”起来。(阿者)

标签:宪法|普法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