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矿区变景区 既白民宿书写北碚民营资本生态修复的样本

www.ijjnews.com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020-12-29 09:12我来说两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26日21时40分讯 12月26日上午,中国花木之乡·静观第十八届蜡梅文化艺术节在重庆北碚区静观镇启幕。住在既白民宿的游客,走进废弃矿区的蜡梅林,不停拍照打卡、赏花观景,留下周末的愉快时光。这栋在废弃矿山上修建的精品民宿背后,书写着北碚民营资本生态治理修复的样本,成为北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e25cd720a369234f77b69d41e9f2ce7e.jpeg

  还一片绿水青山,矿山生态治理修复前和修复后对比。受访者供图

  既白民宿坐看流云落花

  天气寒冷,又是蜡梅飘香季。

  随着蜡梅文化艺术节开幕,赏蜡梅、泡温泉、住民宿,静观镇又热闹起来。

  既白民宿修建在静观镇中华村的废弃矿山上,海拔有800米,山坡上的蜡梅开得正艳。

  既白民宿的名字有点意思。

  外表文雅的周松经营着既白民宿,其妻知性。对于“既白”的名字由来,夫妻俩可是花了不少心思。

769a6aa9fe1f6b537d073185557937ef.jpeg

既白全景,悠然山间。受访者供图

  既白取自于苏轼《赤壁赋》中名句:“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意为做事投入或者乐在其中,忘记了时间。

  民宿以“既白”命名,妙在其中。

  既白民宿是北碚区的精品民宿之一,一座三层带泳池的独栋小楼,听风、观雨,泡一壶清茶,坐看流云落花,日出日息。

  周松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关于废弃矿山生态治理修复的故事,就从既白民宿开始。

5395a1d9a9f561c45ce5367e4ba2ca59.jpeg

  既白民宿室内炉火正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张馨月 摄

  栽种果树治理修复生态

  周松在江北区生活了10多年,曾毕业于重庆大学,他还在渝北区经营着一家企业。

  2000年,周松前往静观镇,在中华村租下300多亩山地开采石矿,中途停了几年。

  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7年1月,周松配合政府部门将矿山关闭。同年3月,他在废弃矿山上栽种李树、桃树、柑桔、樱桃等果树,开始生态治理和修复,以发展经济林为纽带转型绿色发展。

  修楼、种草、植树、造林、栽花、布景……经过四年耕耘,周松最终还矿山为青山,变矿区为景区。

  今年6月,静观第四届果蔬采摘节开幕,周松栽种的果树挂果,成为采摘节的一个乡村旅游点。

  “以前,矿区的石头上都是白灰色颜色。栽上果树后,石头逐渐恢复了自然本色,有的还长上了青苔。” 废弃矿山披上绿装,周松和妻子感到很欣慰。

835c271a9f3a5ea1ce3a03a793ec48ac.jpeg

  废弃矿山栽种的水果,还原原生态的新鲜生活。受访者供图

  民宿建筑风格现代时尚

  今年的冬天有点冷,既白民宿旁边的山坡上腊梅开得正艳,不少游客前往赏花打卡。

  既白民宿外观呈白色,看起来很有品位,在废弃矿山上非常醒目。如果有谁想临时起意,在赏花之余去既白民宿住一晚,结果可能会让你失望,因为房间早就被人预订。

  周松在大学里学的是建筑专业,精于室内装饰、室外景观设计。他重金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师打造,建筑风格现代时尚,与周边山林相得益彰。墙体以白色为主,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山间野趣的乡土气息,迎合了现代人对精致生活的要求。

  既白民宿只有九个房间,最大的房间有110平米,最小的50多平米。每个房间都设置有独立花园、阳台等空间。

  本来,周松当初修房时打算自住,还没有想过要做民宿。静观第四届果蔬采摘节举办期间,到废弃矿山上采摘水果的游客络绎不绝。于是,他和妻子决定将房屋取名为既白民宿,作为静观镇乡村旅游的一个景点。

659389108b134821bd9d436f34eec0dd.jpeg

既白民宿外景。受访者供图

  废弃矿区变成旅游景区

  今年7月10日,既白民宿正式对外营业,首批住宿的游客来自成都,是九家人结伴而行。

  既白民宿的房前是层峦叠嶂的山岭,云山环绕,苍松滴翠,坐看日出日落;在屋后,有300多亩的果林簇拥,层林尽染,宛如世外桃源。

  很多人向往在静谧的山林间品味惬意的慢生活,既白民宿恰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房间内按超五星酒店标准打造,既有充满怀旧情感的老物件,又有全球一线品牌的卫浴和床上用品。环保与奢华、原生态与现代感相互融合,创造出一种全新的乡村民宿体验。

  不过,想去既白民宿体验的游客,得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客房每天的单价最便宜的有800元,最贵的有1900元,包场费则是每天12800元。

1a2b0d6794120e18f313c55722e687c4.jpeg

  夏天的闲暇时分,相约既白民宿,品味休闲慢生活。受访者供图

  既白民宿的价格不菲,有人去吗?周松可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酒香不怕巷子深。既白民宿虽地处山间却是静而不僻,离重庆主城区只有1个小时车程,交通十分方便,上山的路已经油化。

  这些优势条件,让周松对民宿价格充满底气,事实上也证明了这一点。既白民宿自正式营业以来,遇到周末和节假日,房间全部住满,客人大多是时尚的年轻人提前预订。

  在炎热的夏天,游客可在房前的草地用餐、喝下午茶。晚上还可在草坪上看璀璨的星空。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既有城市的舒适,也有乡村的温度。既白民宿深受游客青睐,自然在情理之中。

  绿水青山,赋予既白民宿的无穷灵感,也让周松看到生态治理修复后的直观效果,废弃矿区变成景区已经成为现实。

  打造没有淡季的乡村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白民宿不仅成为北碚民营资本生态治理修复的样本,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北碚区、国家生态环境部的相关领导,曾先后前往调研考察。

  周松说,废弃矿山上栽种的果树需要人维护,长年务工的有20多人,每人每天工资150元左右,务工者都是周边上了年纪的村民,他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务工费用就有二三十万元。

71258eb37891ca2f70f6d216475d750d.jpeg

  既白民宿旁边的山坡上,蜡梅花开得正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天春 摄

  尽管既白民宿目前不愁客源,但是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需要科学系统的规划。

  周松也意识到这一点。他现在考虑最多是的如何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两化”路。除了继续做好民宿经营之外,他打算在荒山上栽种精品果园,在果林下养鸡、鹅、小动物,给游客增加耍事和乐事,把生态修复后的成果变现。

  下一步,周松还计划在悬崖边搭建栈台,搞乡村旅游露营区,打造没有淡季的乡村旅游景点,把废弃矿山变成带动周边村民增收的“金山”。

  (记者 李天春 张馨月)

标签:景区|生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