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佛山,可能是最在乎家的城市!

www.ijjnews.com来源:佛山新闻网2020-11-09 15:48我来说两句
  

  功夫、美食、智造……什么是佛山?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点击视频,观看《佛山,可能是最在乎家的城市》

  10月27日-10月30日,第十七届(2020)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暨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活动举行,南粤佛山大地收获了一波庞大的“城市流量”。

  全国52家联盟成员网站、91位城市网媒大V走进佛山,累计推出2100多篇报道。其中,遂宁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周一帆撰写的文章《可能这是最在乎家的城市》,感慨佛山的乡土情怀和家国责任感,各网络平台阅读总量10万+,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共鸣。

《可能这是最在乎家的城市》

一文摘录如下

↓↓↓

  说到佛山,想到的当然是功夫。黄飞鸿、叶问、李小龙……都是佛山人。

  说到佛山,也免不了说美食。食在广州,厨在凤城(佛山顺德大良),双皮奶、均安蒸猪、古法叉烧……这个不得不尝的美食清单能开出很长。

  说到佛山,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佛山造。蒙娜丽莎瓷砖、格兰仕家电、佛山照明……当代中国人的家里少不了佛山的印记。

  说到佛山,当然还能有更多的美好联想,但却觉得有些碎片。到底什么才是佛山?一时难以回答。

  10月底,因为参加第十七届(2020)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与全国网络大咖们一起,通过“中国智造 佛山功夫——2020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活动的惊鸿一瞥,我得到了我的答案——

  佛山,或许是最在乎家的城市。

  在乎家,就是守得住乡愁,见得到来路

  佛山什么多?第一感觉是祠堂。

  三水白坭的陈氏大祠堂、邓氏大宗祠,花乡陈村的朱氏始祖祠、区氏大祠堂……“祠堂+文化”,在佛山成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这些祠堂历经数百年的风雨,却并不森严,打乒乓、下象棋、读书、闲聊……这里更像是亲人邻里的共享客厅。游子离家,这里仍是乡愁安放的所在。

  佛山祠堂不止于慎终追远,更在于对传统的尊重。漆艺文创、年桔文化、三字经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祠堂是重要的载体。回望来路,祠堂是鲜活的记录。

  对乡愁的守望,对来路的尊重,是行走在佛山的最大感触。

  当乡村正在死去,成为一代中国人的哀伤时,地处城镇化程度最高区域,南海喊出了“城乡融合看南海”,顺德踏上了乡村振兴的传统文化创新之路,在为人们提供更美好生活之外,也为传统基因的保存、为记忆中的家留下了一个更好的寄放空间。来自广州的大咖评价:“对岭南文化的保护传承,佛山做得更好。”

  家,未必都有物理的载体。但空间的遥远,时间的漫长,都不能阻碍味觉定位家的方向。

  随着流动的加剧,许多地域的美食都开始味觉趋同。佛山美食却仿佛一股清流,几乎道道都有自己的特色。

  匆匆行程,尝不遍佛山的美食。一直期待着更惊艳的下一道美食,却在“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私房菜,与一碗令人唇齿生香的油盐饭邂逅。这时耳边传来同路大咖的声音:“以前家里就用这种方法煲饭……”一道美食,已令人回家。

  在乎家,就是为得一丝好,敢克千般难

  佛山经济成绩背后是蓬勃生机的民营经济。

  碧桂园、格兰仕、美的、蒙娜丽莎、佛山照明、海天酱油……这一串以及更多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属于佛山。

  这些品牌看似没有关联,却无不指向一个关键词——家。有家就有佛山造,并不是空泛的口号与吹捧。

  佛山制造是值得骄傲的。在蒙娜丽莎瓷砖的车间里,看到“从‘我为意大利贴牌’,到‘意大利为我贴牌’”,便知道“世界工厂”并不是中国制造的全部,中国制造还有更大的雄心。

  格兰仕的“超越制造”战略,跨界芯片制造、边缘计算。这样从“制造”到“智造”的自我革命,正在我们去过的每一家公司、每一间工厂上演。

  房屋装修时,开关布线不方便,无线遥控怕没电。不需要装电池,还能远距离控制的无线动能开关或许可以试试。

  安装指纹锁,担心手汗打不开,又怕安全有隐患。通过对指尖血红蛋白分布识别的指静脉识别锁,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昇辉控股展示的这些佛山智造,正在或即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自我革命并不容易,“制造”到“智造”,当然有很多的理性理由在驱动。

  但无论是在格兰仕,吃着工程师用智能小家电烹饪的美食,还是在佛山照明,看到一个语音指令便能调节室内的光线氛围。

  总能感到另一个感性的隐秘逻辑——对家的在乎,以及对“家”这一人类情感载体的人文关切。这一切的指向,无非生活更便捷,而家更美好。

  在乎家,就是憧憬着美好,创造着未来

  行走在佛山,总有一种未来已来的错觉。绿意葱葱的生态建筑、机器人烹饪的美食、氢能源汽车……佛山在众多的领域探索着未来的可能。

  碧桂园还是房企吗?或许是,但布局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的碧桂园,更将自己的未来定位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

  用建筑机器人免除工人户外施工的危险,用餐饮机器人减少食材浪费,提升服务效率……走进碧桂园及博智林的总部,迈入天降美食王国机器人餐厅,一种科幻片的既视感扑面而来。

  未来的能源是什么样?南海丹灶正创造着一种可能。在佛山南海的氢能馆,驾驶氢能源汽车,在5D影片中畅游氢能塑造的未来世界,让人坚信未来肯定更美好。

  其实这种对美好未来的坚信,不止于技术的革新。

  在为全国优秀贫困生创办的纯慈善、全免费私立学校——国华纪念中学的校碑上,记录着佛山人的情怀,“我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

  这种从“小家”及于“大家”的情怀,改变了众多贫困孩子的未来。截至2019年,这里已经产生了硕士707人,博士120人,出国深造91人。

  匆匆脚步,不足以看清佛山的全貌,但在这里——

  能够回望来路,也能看到未来。能够感受当下的温馨,也能燃起创造的雄心。

  在我心中,佛山,就是最在乎家的城市。

  注:文章有删减

  佛山新闻网出品

  监制:曾伟荣 邹静姬 

  策划:陈婉萍 张家欣 胡冰玉 

  文字:遂宁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主任 周一帆 

  后期:张家欣

标签:佛山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