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传承经典、玩转非遗!齐来打卡千年岭南花乡陈村!

www.ijjnews.com来源:佛山新闻网2020-11-01 19:59我来说两句
  

  在陈村,不仅有四季常新的各式花卉,还有年桔文化展示馆、朱子学堂、三字经文化公园等,一系列文化景点值得打卡!跟着全国网媒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吧!

  10月29日-30日,“中国智造 佛山功夫——全国网络媒体看佛山”活动采风团来到顺德,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城市新闻网站的总编辑和业务骨干、媒体融合领域专家、佛山政务新媒体联盟代表等100余位大咖走进“千年花乡”陈村镇,近距离感受花卉小镇的魅力。

视频回顾活动精彩瞬间↓

    耕读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桔’在粤语当中跟‘吉’同音,寓意着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春节期间广东人都会在家中放上一盆。”在陈村镇仙涌村,媒体代表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仙涌村历史悠久的年桔文化。

  仙涌村开村于唐朝末年,是宋代大儒朱熹后人的聚居地,据族谱记载,仙涌朱姓始祖乃南宋大学者朱熹的第三个儿子朱埾,近年来,仙涌村建设了以“耕读传家”为主题的年桔文化展示馆、朱子学堂等,让游客一路感受田园美景,一路体验年桔文化、朱子文化。

    打卡点一:朱子学堂

  朱氏始祖祠建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年),是顺德现存规模较大的明清代祠堂之一,曾经作为当地学堂,主要用于教授《童蒙须知》《朱子家训》,并成为朱熹理学及朱子家训文化代代传承的重要载体。

朱子学堂

  2017年,为活化朱氏始祖祠,当地村委会在祠堂内新建了朱氏文化陈列馆,展览面积约550平方米,展览分开基立业、族中先贤、宗族建设、建筑欣赏、诗词欣赏等内容,全面地展示朱氏的历史渊源以及朱熹文化对仙涌朱氏后人产生的积极影响。

媒体采风团在朱子学堂即席挥毫

  陈村自古有着“岭南花卉第一镇”的美誉,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年桔种植基地,国内市场近8成的年桔都产自这里,并深受海外市场欢迎。2018年,“陈村年桔”获得中国农业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仙涌桔田(萧向勤摄)

    打卡点二:年桔文化展示馆

  仙涌村作为年桔种植相对集中的地方,拥有近2000个种植场。2019年仙涌村在自筹及政府资金扶持的多方共同努力下,将原仙涌旧幼儿园修缮活化,建设了年桔文化展示馆。

  该馆由六大部分构成:源远流长话年桔、仙涌年桔说古今、吉祥文化梦工厂、仙涌年桔文化园、年桔文化体验馆和多媒体展示馆,以视听以及趣味互动体验的方式,打造陈村年桔文化的展示平台,推动陈村农业创新和文旅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参观过程中,媒体代表们对仙涌村在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上的创新思路表示赞赏,并提出应该结合多媒体手段,让传统文化在更广阔的平台进行传播。

    国学经典焕发新生活力

  “《三字经》的作者原来是陈村登洲人,国学经典与年轻元素在这里得到了无缝结合。”在参观完登洲村的三字经文化公园后,不少媒体代表都竖起了大拇指。

  《三字经》源于宋元,关于其作者的身份,此前曾有争论,但通过学者从传说、文献、史籍、音韵等多方面入手,经多年严谨考证,渐渐倾向于认为其作者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登洲人区适子。为弘扬国学经典,陈村镇通过镇村联动,以政府扶持及村内自筹的方式,于2018年建设陈村镇三字经文化展览馆和鮀园,2019年政府投入完成潭洲水道(陈村段)三字经文化公园基础设施建设。

    打卡点三:三字经文化公园

  三字经文化公园占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位于三龙湾核心区,由三字经文化展览馆、鮀园、公园组成,是一个集观光、旅游、教育于一体的文化胜地。

三字经文化公园

  其中,三字经文化展览馆建在区氏大宗祠内,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展览馆由五大部分构成:中国启蒙文化叙述、岭南启蒙文化史、明代私塾场景、三字经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书画展览室,场馆内引入了全景展示、趣味互动问答、视频介绍等方式,通过视觉、听觉、体验等全方位向市民展示三字经文化价值。

媒体采风团翻阅陈村历史文化书籍

  而鮀园则是取名自登洲古时名称“鮀洲”。园内主要以古典园林建筑为主格调,融合了岭南的地域特色和三字经文化,建有鮀亭、适子亭、宣亭、文化长廊、观景台等景观。

媒体采风团走进三字经文化展览馆

  潭洲水道(陈村段)的三字经文化公园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牌坊广场、绿道、慢跑路、停车场等,未来将融汇《三字经》主题元素,把三字经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美学融合,对三字经文化公园实施文化艺术整体提升,着力打造成城市文化新IP,成为三龙湾的一大区域文旅亮点以及陈村共建共享人文湾区的新名片。

  媒体代表们认为,登洲村能够将《三字经》文化与乡村祠堂活化、景观提升等乡村振兴要素进行融合,并且让国学经典走进校园、走入生活当中,让传统文化焕发了全新的活力,十分值得借鉴。

    城市、产业、生态共融发展

  陈村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和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域,历史上曾与广州、佛山、东莞石龙镇合称“广东四大名镇”。地理位置优越,紧连广珠西线高速、广明高速等路网,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广佛环线、佛山地铁2号线建设的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快了陈村融入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大轨道交通网络的步伐。

陈村城区航拍

  近年来,陈村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启动“花卉小镇”建设,激发城市、产业、生态共融发展的源动力,2018年,陈村花卉小镇入选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此外,陈村镇深入推动乡村振兴“百花齐放”,深挖文化底蕴,强化同根同源的湾区文化认同,打造具有广泛文化共鸣的世界级文化IP。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三字经文化展览馆、仙涌朱氏文化陈列馆、黎简纪念馆等场馆建成开放,坚持每年举办陈村三字经启蒙文化周。

    打卡点四:三字经启蒙文化周

  10月30—11月1日,第二届陈村三字经启蒙教育展将在佛山陈村花卉世界展览中心举行。

  本届启蒙教育展设有未来科普空间、非遗文化艺术、三字经文化体验区、文化演绎盛会和体验式公益教育区等五大主题展区,融入科技、沉浸、交互、国潮等元素,举办一系列精彩有趣的启蒙文化体验活动,带给大家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未来,陈村镇将乘顺德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东风,依托现代化交通体系,将继续坚持开放创新,围绕人才、产业、创新等核心要素加快聚流和辐射,实施“一城﹒一芯﹒三片区”发展战略,向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

标签:城市网盟|佛山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