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烟台市举办《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研讨培训班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20-09-28 10:41
  

《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研讨培训班开班仪式

  胶东在线9月28日讯 9月27日,《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研讨培训班在烟台市孚利泰国际大酒店举行。烟台市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等近百人参加培训。

《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研讨培训班开班仪式

  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和烟台市·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对烟台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和实施成效进行了整体综合评价,形成研究成果——《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

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振晓致辞

  研讨培训会上,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烟台市·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振晓发表致辞。他表示,《蓝皮书》通过对乡村振兴工作测度与评价,系统梳理了各地工作经验做法,厘清发展瓶颈与误区,有针对性地总结推广了一批典型,探索形成了有烟台特色的乡村振兴指标评价理论框架,为系统推进区域乡村振兴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践方向,对于推进烟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还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作为乡村振兴基层一线的具体实践者,要勇于创新,创造新经验,突出特色,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生态则生态、宜文旅则文旅,打好优势牌、唱响拿手戏。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显强

  同时,为更好发挥该成果理论指导作用,进一步探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模式”,实现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双提升,本期研讨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显强等业内专家,以视频形式发表了自己对《蓝皮书》的看法,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吕建军

  开班仪式上,作为《蓝皮书》主编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吕建军则详细解读了《蓝皮书》的编撰背景及主要内容。整体来说,《蓝皮书》通过大量数据对比与分析,提炼了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态势、梳理了改革创新的新成效、展现了生活品质的新提升。其最大的亮点是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并着眼未来发展,从思想观念、工作思路等方面深入分析,探索有效举措、路径,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发展。

《烟台市乡村振兴蓝皮书》研讨培训班

  记者从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本次活动将持续到本月30日,期间还将邀请专家围绕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践路径等方面展开探讨,最后还将深入龙口黄山馆镇、招远市大户庄园、莱州金仓街道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观摩。

  (记者 邬勇)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