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烟台苹果逆市转型:“高 精 尖”领航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20-07-27 12:23我来说两句
  

  胶东在线7月26日讯 盛夏时节,在前往烟台苹果核心产区栖霞市、莱州市等地的路上,随处可见漫山的苹果挂满枝头,可以预见苹果收获时的景象。21日至24日,由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2020烟台市首批‘菜篮子’示范基地(企业)暨烟台县域农产品品牌全国媒体‘云’推介”活动圆满完成采访任务,采访团对话烟台苹果龙头企业,透过市场乏力的逆市雾霭,剖析烟台苹果产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

  求变是习惯,贯穿130余年苹果种植历史。

  2019年,烟台苹果栽培面积282万亩,产量约568.2万吨;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48家;产品出口到东盟、日本、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价值141.48亿元,连续十一年稳居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首……这是拥有130多年栽培历史的烟台苹果,所取得的成绩。

  当前,随着全国苹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加剧;加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烟台苹果销售遭遇“冰点”。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苹果剩余库存量约105.18万吨,约占全年总产量的18.5%,约有17.5万吨因疫情影响没有正常销售。

  疫情之下,危与机并存,对烟台苹果产业而言,机遇的取得,必先于“危”的脚步。无论从老旧品种到新品种升级,还是从老旧管理模式到新技术示范推广,又或是从经销鲜果到果品深加工等,烟台苹果产业升级的步伐一个接一个。当前,烟台果品企业高端苹果销售稳中有进;在电商领域,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直播带货,烟台苹果经营者敢于尝试,今年以来,全市线上销售36.48万吨,同比增加24%。

  一路走一路看,纵观全市苹果产业发展脉络,“高、精、尖”的内在品质,已融入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血液,正凝聚起烟台苹果产业革命的磅礴力量。

  高端特色化,口感佳高品质苹果销售稳定。

  对于多数普通苹果经营者来说,今年苹果市场堪称艰难。面对艰难的局面该如何突围?在栖霞博士达集团,采访团找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走高端化路线。

  “你拿一个苹果,闻一闻都有芳香。”烟台博士达集团董事长张朋义介绍说。博士达集团用近十年时间,打造了“BSD”高端苹果,每盒12个苹果,按苹果规格分299元、199元和99元三个价位。“我们今年已经销售鲜果上万吨,库里仅剩一千多吨,正在出货。”张朋义说。

  在莱州记者在免套袋苹果中找到了答案,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介绍,经过4年多的摸索,合作社已完全掌握苹果免套袋技术。目前,合作社800亩苹果所产的2500吨免套袋苹果已销售一空。“不套袋苹果光照时间长,更易积累糖分,香气浓郁。我们今年售价最高可达12元每斤,今年均价在3.5元左右。不愁卖,今年又有500亩果树进入盛果期,产量还会增加不少。”王景波说。

  免套袋苹果不仅品质得到了市场认可,价格较为可观,而管理成本却大大降低。王景波说:“免套袋技术采用化学疏花、疏果方式,可以节省80%人力,每亩地从买袋、套袋、摘袋、转果、摘叶等方面算下来,可以节省成本大约6000元。”

  精细智能化,果园生态循环,全产业链运营。

  像博士达集团这样的高品质苹果如何生产,谁来生产,又是如何销售的呢?在博士达一处生态园里,张朋义给出了答案,他说:“我们公司是涉及苗木培育、肥料供应、果品销售、深加工等苹果全产业链的农化集团。我们吸引了栖霞、莱阳的4000多户社员加入合作社,果园两万多亩,我们统一管理标准,指导果农改善品质,统一肥料供应,比如我们会根据果树树龄帮果农合理搭配肥料,配送后还要做好售后服务,成熟后统一收购,帮他们卖个好价钱。”

  张朋义特别指出,合作社严格控制采摘时间,通常在每年的10月下旬下树,保障品质。在苹果采收入库后,依托冷库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轻松掌握冷库内温度、湿度等多项数据情况,保证苹果存储在最佳环境中。

  博士达集团引进了法国迈夫精分选生产线,通过水洗、风干、抛光、糖度检测、霉心病检测、等级分选等流程,严格把控质量关。张朋义说:“保证到达客户手中的苹果没有任何瑕疵,每年可加工10000余吨优质苹果,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果分选设备,还能保证公司走向市场的每一个苹果糖度都在13度以上。”

  果园管理,是产出好苹果的基础,关于免套袋技术管理的果园,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果园、养殖场和有机蔬菜基地集合起来,打造循环模式。王景波说:“果园管理我们采用生草覆盖、以草治虫、以虫治虫的方式,将养殖场鸡粪发酵后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今年我们新栽了500亩果园,将来采用智能化、标准化管理,进行机械剪枝。种养结合实验方面,我们在果园里投放了2万只鹅、1万只蛋鸭,用于除草、治虫。”

  顶尖产品线,苹果深加工领行业风气之先。

  苹果可以以多种产品形态存在,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烟台从供给侧主动出击,延长产业链。早在2012年,烟台中泉食品有限公司便将目光聚焦在苹果深加工上,该公司董事长姜延泉介绍,目前,公司苹果深加工产品不断丰富,苹果脆片、果粒、果脯、酵素、果酒等产品成为新的销售热点,不仅供应国内的商超、航空、高铁等渠道,还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和西欧等地区,为烟台苹果产业探索高质量发展,提高苹果附加值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开辟了新的方向。

  在苹果片加工车间,该公司企划经理孙涛详细介绍了苹果深加工过程,其中在苹果切片阶段,采用先进的水刀去皮设备,减少金属刀具接触,防止苹果氧化,保持原本色泽,每年可加工鲜果5万吨,各类产品价位从6元到15元不等,口感细腻,深受女士和儿童喜爱。

  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该公司积极融入直播带货经济,邀请知名主播团队进行直播带货,一小时最高带货量可达500多万元,3次直播带货销售额高达2000万元。“一个小苹果做出了大文章、大产业,苹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我们正积极打造‘天下果仓’,希望以自身行动,带动广大果农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姜延泉说。

  在苹果深加工领域,中泉食品不是独行者。博士达集团于2018年建设完成苹果深加工-苹果脆片生产加工车间,申请运营自有品牌“音乐果园”系列脆片产品,以及酵素、果酱、果脯等产品。“生产的苹果脆片原料全部采用公司自有基地生产的有机苹果。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有机产品认证等多项认证;新规划的苹果胶原蛋白和苹果面膜的项目,预计将在近期投入建设。”张朋义说。

  此外,张朋义还透露,经过积极申请,中国富硒苹果产业基地将于不久的将来在栖霞揭牌。这标志着,栖霞在苹果产业升级中又占据了一次主动权。届时,除富硒苹果鲜果,还可以生产富硒苹果牙膏、洗手液、面膜、香皂等深加工产品。

  烟台是著名的葡萄和葡萄酒产区,那苹果饮品的加工情况如何呢?烟台吉斯波尔酿酒有限公司,就利用北方水果之乡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开发出苹果白兰地、发酵型果汁醋饮料、纯麦蒸馏酒、苹果蒸馏酒、苹果发酵酒、果舒*食醋等系列产品。

  吉斯集团总裁孙传洋介绍,以苹果为原料生产的发酵型果汁醋饮料迎合了现代都市人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吉斯果园”发酵型果汁醋饮料在制作工艺上摒除了传统的苹果汁饮料做法,采用来自烟台优质果源基地的水果,以浓缩果汁为原料,将天然果汁首次发酵成果酒,果酒再经过二次发酵成果醋。“经二次发酵而成的吉斯果醋口感酸甜,老少皆宜。”孙传洋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烟台苹果产业不断求变,于逆市中转型,在危机到来之时方能从容应对。

  (记者 孙宗顺 摄影 李刚 通讯员 薛云鹏)

标签:烟台苹果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