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IN视频丨“抗疫是全人类的事 ”:这家中法合资养老院将深圳经验传往欧洲

www.ijjnews.com来源:深圳新闻网2020-06-22 17:27我来说两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9日讯 一个深圳的养老院,成了全球抗疫的一座温暖桥梁。

杜立伟先生撰写的文章发表于法国主流媒体

  今年4月11日,一篇题为《新冠病毒疫情下的中国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全记录》的文章在法国对外商贸部期刊发表,文章真实记录了一家位于深圳南山的中法合资养老机构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采取的种种措施。

  文章一经发表便引来不少关注,文内介绍的防疫措施迅速获得法国养老机构的认可和实施,帮助机构有效抵御了病毒的扩散。而文章的作者,正是这家位于深圳南山的养老机构——招商观颐之家蛇口颐养中心的总经理,来自法国的杜立伟。

杜立伟先生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1月26号,我们就决定将养老院进行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都搬回院内居住,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养老院连续居住工作了150天。我们要求所有在院内居住的老人与员工都佩戴口罩,每天测量体温,停止一切聚集性的活动。”杜立伟告诉记者,由于老年群体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易感人群,当疫情来临,养老院运营团队决定停止全部外来探访,根据深圳的防疫要求及指引,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并对院内人员和返岗的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

养老院每日为长者测量三次体温

  面对生活方式突如其来的改变,起初,老人们还是有些不适应。“刚开始,老人们是不愿意戴口罩的,他们希望进行一些社交活动,我们耐心地进行劝阻;他们希望聚在一起吃饭,我们也通过劝导叫停了。但是,我们也希望,他们的生活与之前一样开心。”杜立伟说。

  由于家属不能探访,养老院想了很多办法给老人们安排活动,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也让他们在“封闭”管理中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工作人员与长者一起读院内刊物《今日观颐》

  养老院院长孟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特别办了一份报纸,叫《今日观颐》,老人自己可以投稿,报纸上还会有今天的菜谱、天气、谜语、填字游戏,让老人们可以积极参与;院里每天都会安排‘游戏时间’,让大家分批次到户外活动;此外,还有一系列介绍新冠肺炎病毒及指导防控病毒的讲座,对老人们的日常防护进行科普、指引;我们还会安排他们与家人们视频电话,保障他们与家人的联系需求。”

长者在院内与家属视频聊天

  经过南山区政府和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这家养老院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许多长者家属也为养老院的防疫措施点赞。

法国康复师为长者做腿部康复

  在与养老院共同战疫的日子里,杜立伟惊叹于深圳防疫措施的精准与细致,为了让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帮助更多人,杜立伟将深圳院的抗疫措施如实地记录下来,写成文章,发表于法国主流媒体。同时,他还将南山区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举措和应急方案翻译成英文,“转发”给了欧洲300多家同行负责人。

活动策划师与长者在阳光下起舞

  “我之所以写下那篇文章,是因为我对中国的防疫措施感到惊叹。疫情期间,中国做出了正确且有效的防疫措施,其他国家了解这些方法后,也许可以更加迅速及时的将这些方法应用于他们的国家,有效抑制病毒传播。”杜立伟说,抗击疫情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情,是全人类的事情,我们必须携手面对。

  而这家深圳南山养老院如同一座特殊的“桥梁”,在疫情之下,不断给需要的地方输送着有效经验和暖意。“在中国疫情爆发时,深圳院曾收到来自法国方面的防疫物资支持,当国外疫情爆发后,除了介绍经验,养老院也尽可能地为法国方面筹集运输物资,院内的老人们自发地通过书法、诗歌、短视频等方式为欧洲人民鼓劲加油。我相信中国已经做出了正确的防疫示范,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是要小心谨慎,但同时也要有战胜疫情的信心,也希望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可以学习这些措施,一起加油,渡过难关!”

长者用书法自发为法国及欧洲人民加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 秦川 韩翔 何润)

标签:抗疫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