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树牢大局观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证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20-03-06 11:56我来说两句
  

  作者:邓兆安

  近日舆论广泛关注的“黄某英事件”调查结果公布于众:确定为一起因失职渎职导致的严重事件,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给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同时,湖北省和北京市一并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其中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等多人被免职或立案调查,向全社会发出强烈的警示信号: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谁失守、谁失责,必追究、必严惩,绝不手软。

  这一事件刚刚在网上发酵,许多人先是大为惊讶,不可能吧?后又纷纷猜测当事人肯定有“背景”。这次司法部牵头的联合调查和北京市的通报,详细地摸清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最终认定问题虽然出在武汉女子监狱,但主要根源在湖北省司法厅和湖北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管理不力,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重缺失,从而导致武汉女子监狱制度执行混乱,将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黄某英直接用警车送至城外……后面的一道道出入卡口看似“天衣无缝”,却因工作人员警惕性不高,丧失职责,形同虚设,一再失守,使黄某英等3人乘自驾车一路畅通到达北京。在中央和北京市对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京人员早有严格管控的要求下,竟然发生这样不可思议的反面事件,不得不令人深思和警醒。

  这一沉重的教训深刻地告戒我们,在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并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情况下,要确保打赢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研究政策、部署任务时,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跳出本地小圈子,不折不扣地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的职能工作融入到全国一盘棋之中,统筹考虑安排,切实做到紧密配合“一切有利于大局”的工作开展,绝不能自行其事,偏离方向。“黄某英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湖北省的有关部门仅仅从本系统考虑出发,选择性地执行政策,与党中央关于“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背道而驰,对司法部的有关明确规定置若罔闻,说到底就是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作怪,只打自己的小算盘,毫无大局观念,根本没有考虑到黄某英离汉进京将带来的极大危害和不良影响,是典型的不讲政治、不守规矩、不计后果的恶劣行为,理应得到严肃问责追责,并要扭住不放,举一反三,汲取教训,以此警示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大局谋划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干部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反观“黄某英事件”的全过程,从武汉女子监狱送至城外的高速到进京,后面还要经过武汉北高速收费站口、北京大广高速求贤检查站,还有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以及新怡家园小区物业公司等管理把控,这种层层设防,哪怕有一个卡口履行职责,严格核查,担当作为,就会被有效阻止,但恰恰他们都集体“失灵”选择了一路放行。还有一个重要窗口的职责履行不到位,北京市疾控中心接线员对能否离汉入京的政策规定咨询解答有误,是触发这一事件的第一个多米诺骨牌,这一系列的纰漏和不慎,最终酿成了不可弥补的大祸,严重影响了首都北京疫情防控的大局。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其中包含的深刻含义,对照发生的这一问题,令人振聋发聩,不敢丝毫懈怠。这一事件的背后,集中反映了这些基层单位存在的对做好疫情防控大局重要性认识不足,以及思想麻痹、工作松弛、粗心大意等不容忽视的问题。这是导致疫情防控漏洞堵而不死、风险频发的根本原因,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重大进展,但远未到放松的时候。因此,各级领导要时刻保持警惕,破除大而化之的工作作风,一方面要严格遵照党中央的统一战略部署,把本地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国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为大局承担重任,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要带头冲到第一线,不断查找疫情防控每个环节、每个流程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导落实,环环扣紧,不漏死角。同时,要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人人当好阻击手,在不同的战线和岗位上,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无时无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做到疫情不退,战斗不止,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作者系山东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标签: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