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年进尺10万米! 钢铁1205钻井队斩获三连冠

www.ijjnews.com来源:大庆日报2019-12-27 10:32
  

  建队66年累计交井2398口,进尺303.9万米,相当于钻透343座珠穆朗玛峰;在全国率先打出1000口、2000口井,相继创出钻井总进尺100万米、200万米、300万米等纪录

未标题-5.jpg

  严格控制每一道工序,打出钻井新速度。通讯员 李宏伟 摄

  如果说大庆油田是中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那么钢铁1205钻井队就是这面旗帜上最亮的一颗星:累计创出4项世界纪录、15项全国纪录,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12月26日9时,当高速旋转的钻头慢慢地“刺透”杏4-40-斜3320井地下958米的地层,在全国率先打出1000口、2000口井,相继创出钻井总进尺100万米、200万米、300万米等纪录的钢铁1205钻井队的“里程碑”又增添了一座:国内累计年进尺连续三年突破10万米,口口井提速、口口井全优、口口井创效,同时也是钢铁1205钻井队第五次实现年钻井进尺10万米。

  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是大庆两代铁人诞生的摇篮。建队66年来,累计交井2398口,钻井总进尺303.9万米,相当于钻透343座珠穆朗玛峰,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1205钻井队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精益钻井,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钻井提速的强大动力,顶风雨冒酷暑,迎风雪战严寒,在1966年实现年进尺10万米、一举打破当时世界最高纪录,1971年第二次实现年进尺10万米,2017、2018年连续钻井进尺10万米的基础上,钻井进尺再上10万米,展现了新时代新钢铁的新风采、新形象、新作为。

未标题-6.jpg

  钻塔林立,大庆石油人再创新成绩。记者 刘为强 摄

  “迎风斗雪的钻塔意志、攻坚啃硬的钻头作风、撼天动地的转盘力量、忠诚担当的铁人品格”,在1205钻井队会议室的墙上,印刻着的钢铁誓言,是1205钻井队人66年来勇挑重担、攻坚啃硬的生动写照。不同的历史时期打井,有不同时期的困难。

  面对更为复杂的地质条件、密集的地下井网,1205钻井队创新实施精益钻井生产管理模式,通过实施“两个严控”,利用“六大工具”,消除“七个浪费点”,实现钻井生产的高效率、零浪费和低成本,2019年平均机械钻速达到44.1米/小时,同比2016年提高41.75%。上10万米期间,党员干部以队为家、以井为令,自觉做到“三带头、四不离”,带头学技术、带头练技能、带头传帮带,没有特殊情况不离井队、节假日不离井场、复杂情况不离钻台、关键环节不离岗位,270多天吃住在井场。2019年,1205钻井队有4个月月进尺上万米,始终保持行业高水平。

  “今天我们站在新起点,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来我队视察讲话精神和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贺信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好、弘扬好和发展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赋予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永葆铁人队伍标杆旗帜的水准,彰显标杆旗帜的担当,展现标杆旗帜的作为,为大庆钻探和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党支部书记刘德伟带领干部员工信心满满地表示。

  在共同见证1205钻井队年钻井进尺10万米“三连冠”的同时,钻井二公司又召开了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重要指示精神暨推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大会。铁人老战友孙崇德、《铁人传》作者孙宝范等又与钻井二公司员工代表共同回顾为祖国石油工业无私奉献、奋斗前行的历程,共同追溯逐油而牵、以油为家的辉煌历程,共同坚定新时代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勇站排头,砥砺奋进,为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再立新功的豪情和壮志。

(记者 张幸福)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