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朱德发教育教学思想研讨会举行

www.ijjnews.com来源:舜网2019-07-08 15:18我来说两句
  

  舜网讯 7月6日,朱德发教育教学思想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主办。2018年7月12日,著名学者、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朱德发先生逝世,在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省内外专家用研讨会的方式,回顾、总结、梳理朱先生的教育教学思想,怀念朱先生的教养、指引和携领,研讨朱先生在现代中国文员研究领域的理念以及知识分子的文化担当和文化使命。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先生一生学高为师

  回顾先生一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朱德发先生是现代中国文学研究著名学者,文学史家、文学评论家,曾任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五四文学研究的专家,是五四文学研究的开创者。曾任山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山东省重点学科建设(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带头人和负责人。他还是国家重点学科资深教授、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原副会长、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重点学科原学术带头人。1988年、1994年两次被评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992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年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

  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用专业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同时不断探索着中国现代文学的理念,调整着学术视角。“以科研带教学,以教学促科研,科研和教学相互促进,是一位真学者,也是一位真教师。”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朱德发老师用其一生的努力和成就阐释了这句话。”60多年的教学生涯,朱德发完美融合了经师和人师两种角色,“朱德发先生既教学生做学问,更教学生做人。他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不仅以其宏阔深刻的思维和锐意求新的学术研究,教育和培养了一批批学生、弟子,而且以其认真严谨的态度、科学求真的作风、高远开阔的气度和崇高无私的品格,深深影响了弟子们的品性,塑造了弟子们的灵魂。”

  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魏建:朱老师堪称国宝级大师

  先生思想山高水长:朱老师这样的终身教育家值得尊重

  “朱先生不仅是山师现代文学团队的核心灵魂人物,更是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的先锋人物,说他是国宝级的大师一点都不为过。我们应该像特别敬重那些终身艺术家一样,特别敬重朱老师这样的终身教育家。”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魏建在研讨会发言中表示,朱德发先生不是一位普通的教师,而是一位终生授课的业师。回忆起朱德发先生的一生,魏建说,朱老师的教学水平高明之处在于其难度极大的跨类教学,60多年来,朱德发教过数百个小学生,指导了30多名博士研究生、50多名硕士研究生,教过的本专科毕业生超过1万人。一大批中专生、大专生、或非211高校的本科生都被他培养成为名扬四方的学者和批评家。而面对十几种不同层次的学生,朱老师的讲课依然能够引人入胜,“这都源于朱老师教学内容中深刻的思想力量、雄辩的逻辑力量和锐意创新的感召力量。”

  魏建表示,朱先生让人敬重的除了为教育事业一生的付出、高尚的师德,还有他留下的宝贵的学术成果,“朱先生创造了大量无形的教学成果,他教育教学思想的创新,教学观念的不断更新,成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魏建回忆道,朱先生一生都在用心编写教学用书,创造了学术的奇迹。“他的学术精神必将化为不竭的精神资源,转化成后人学术创造的永恒动力。”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先生是塑造灵魂的艺术家

  先生门生:吾师精神未离片刻

  “今天追忆起吾师的风仪,可谓百感交集,从考入山师中文系,到成为朱先生的硕士研究生,这些年来,朱先生的精神从未离开片刻。”一年前,朱先生的得意门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眼含泪水送走恩师最后一程。一年后,张清华再次回到山师,追忆师从恩师的点滴。

  谈到恩师的教育思想,张清华认为,朱先生是一位自觉践行新文化精神的教育家,“他毕生崇尚科学和理性的精神,实践着启蒙主义与人文主义的崇高理念,崇尚以先知和真理,洞烛幽微,明辨善恶,赋予学生以精神的品格与学术的毅力,并且以毕生不懈的学术研究,践行着这些信念,为我们标立着榜样,激励我们前行,这是他作为施教者最宝贵的品质。”

  回想起恩师,张清华说,朱先生会亲自给学生修改文章,一遍遍不惜精力和时间耳提面命,他的学生也可以和他一起高谈阔论、平等对话,融真知灼见,与闲庭漫步。“恩师践行了夫子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育人观。他从不挑剔和歧视学生的背景,每一位先生的弟子都受惠于他的培养。”张清华表示,朱先生会根据学生的基础、兴趣和特点,为他们规划学习、研究和成长之路,这也是他深受学生爱戴的原因之一。“他拥有坚韧不拔的学术信念、持之以恒的探索精神、执着求思的学术毅力、交汇贯通的研究水平,是一位塑造灵魂、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家。”

  满堂桃李:忆恩师哽咽落泪 朱先生是精神之父

  作为一代学人之翘楚,朱先生执教60多年,一直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注重奖掖后学,关注青年成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朱先生虽已不在,但他的精神时至今日依然深深的影响着他的学生。研讨会上,朱先生的学生们现场回忆起师从先生的点点滴滴。

  “朱先生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帮我建构起了自信。”1996年,顾广梅师从朱先生读研,2004年读博士,进入朱先生师门有20多年的时间。如今,顾广梅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谈起师从朱先生的岁月,顾广梅依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度落泪和哽咽,“我的青年到中年,都是在朱先生的教导下成长起来,从学问、学术到做人,朱先生用人格的力量把我身上最宝贵的东西,也就是一生对于知识的追求激发起来,这是他对我一生最大的影响。”

  “我人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除了我的父亲,便是朱老师。”朱先生的学生李建国表示,朱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不仅在于其学术思想,更在于教弟子做人。“朱老师没有离我们而去,他是我们的精神之父,他的精神像一盏明灯,一直照耀我们前行。”

标签:山高水长|教育思想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