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湖北襄阳:万余个党支部同时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共学创客精神

www.ijjnews.com来源:襄阳日报2019-07-03 17:50
  

获奖选手合影。全媒体记者 杨东 李旭晖 实习生 江旭东 摄

  7月1日,襄阳市第四届汉江创客英雄汇暨“三安行动”榜样故事会在襄阳广电传媒集团演播大厅举行。9组来自基层的先进人物讲述了各自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争创佳绩的故事。最终,朱海林刘坤、任乐乐两组选手荣获“优秀创客故事奖”,朱海林和刘坤共同点亮“襄阳未来之星”。此次活动作为7月全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全市一万多个党支部收看了现场直播。

参加活动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襄阳日报传媒集团、襄阳广电传媒集团共同承办。进入决赛的9组选手,每一组都充分展示了勇于创新、扎实创业、励志创优的精神风貌。

  麦德龙襄阳高新区商场党支部书记张征在外资企业成立党支部,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谷城县广播电视台网络新闻中心副主任魏燕辉,拖着失去右腿的身体,坚守新闻一线28年;襄州区公安分局肖湾派出所副所长邱军研发专用设备,打击猖狂的电信诈骗;保康县马良镇松树堡村党支部书记韩飞大力发展柿子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朱海林和市襄投智行停车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甘作城市规划的逐梦人,助力襄阳高品位、高品质规划;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潘睿放弃外地高薪聘请,带领科室同事勇攀医学高峰;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经理任乐乐退伍后勇做电商助农的排头兵,带动周边500多农户养鸭致富;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刘莹,十年如一日,摸索出一套适用于襄阳本土的小麦技术体系;湖北特战兄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昆和谷城军旅班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武都是退役军人,都是创业老兵,在各自的领域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经过比拼,9组选手获得“创客英雄奖”;朱海林刘坤、任乐乐两组选手在网络投票中票数较高,荣获“最受欢迎创客故事奖”;保康县委组织部、谷城县委组织部、汉江国投党委荣获优秀组织奖。陕西省汉中市、安康市,湖北省十堰市、孝感市、随州市、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神农架林区等兄弟城市党委组织部的相关领导来到现场观摩活动。

  时间砥砺信仰 岁月见证初心

  鲜花、泪水、掌声……7月1日下午,襄阳广电传媒集团演播大厅内,观众们心潮澎湃。

  第四届汉江创客英雄汇暨“三安行动”榜样故事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观众中的党员现场集体重温入党誓词,9组选手依次登台讲述自己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的故事。

  “典范就在身边,榜样从来没有走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勇致辞时表示,今年以来,一大批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创新创业的党员先锋模范纷纷涌现,他们的精神就是对创客的生动诠释,他们的事迹就是对奋进的最美标注。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胡勇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先进典型选树为抓手,努力用更多“创客英雄”“三安榜样”“时代楷模”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不断集聚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强大合力。

  麦德龙襄阳高新区商场党支部书记张征,让“红色血液”流入企业肌体,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让党旗在外资企业熠熠生辉。

  “我小时候因为车祸失去右腿,新闻从业20多年,把最亮丽的青春铺撒于山乡村落田间地头,以至于忘了自己是个高位截肢的残疾人。”谷城县广播电视台网络新闻中心副主任魏燕辉28年坚守新闻一线。

  长年单腿支撑导致骨骼退行性病变,如今相当于70岁老人的骨头还支撑着她坚守新闻一线。当她乐观地喊出“厉害了,我的小身板”时,台下观众给予经久不息的掌声。

  襄州区公安分局肖湾派出所副所长邱军研发出侦测伪基站专用设备,参加“荆盾二号”特大跨境诈骗案侦查,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成为反诈骗路上的“追猎者”。

  年轻时带着柿子当兵,返乡后又种起柿子富民,保康县马良镇松树堡村党支部书记韩飞誓把柿子做成千万产业,被称作大山里的“柿子王”。

  汉江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和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朱海林,一位白天穿街走巷,晚上熬夜画图;一位一边讲述襄阳历史,一边展示城市未来。他们全身心、全方位投入,是留住城市难忘历史、建设城市美好现在、规划城市光明未来的规划人和建设者。

  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潘睿满怀真情,把病房里的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2004年,她细心照顾我市首例四胞胎,把他们一次次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这让她下定决心,苦心钻研,带领科室同仁们一起勇攀儿科建设的巅峰。

  “潘妈妈,谢谢您救了我们!”演讲结束,当年被她救助的四胞胎“锦绣前程”突然出现在舞台上,为潘睿加油助威,她当场落泪。这一幕感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每一位观众。

  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经理任乐乐退伍后带领500多户农户养鸭致富;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刘莹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小麦生物技术育种技术;湖北特战兄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昆和谷城军旅班河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武退役后自主创业,带领各自团队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省委党建办二级巡视员李勇敏,市领导胡勇、葛秀全、刘恒友、曾玉平观摩活动并为选手颁奖。

  一代一代党员前赴后继,一代一代党员守住初心。今年以来,市委聚焦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等“五类党员”群体,在全市开展了以“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安行动”,补齐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短板,激励广大党员逐梦新时代、担当新作为。

  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将榜样的力量转化成担当作为的勇气和动力。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襄阳加快“一极两中心”建设、打造名副其实的“一芯之心、两带之极、三区之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征:牢记使命的“排头兵”

档案:麦德龙襄阳高新区商场党支部书记

  故事:2013年,张征加入麦德龙襄阳高新区商场,担任安保部经理。当得知麦德龙中国总部设有党委后,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他向商场提出了建立党组织的想法,得到了商场的大力支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支部。他找到人事部查阅了所有员工的档案,并在商场不停打听,终于发现李仕忠、罗银是党员。一次次的谈心后,终于,李仕忠、罗银被他的真诚打动,全力支持他建立党组织。

  2016年6月,麦德龙党支部成立,张征当选党支部书记,3名党员举起右手,共同宣誓。两年多的时间里,陆续有20余名员工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数量由最初的3名发展到现在的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4名,还发展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

  依托党组织,张征还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困难员工募捐,在收银台设立“党员示范岗”,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今年3月,他们积极响应市委“三安行动”号召,在四个部门设立退役军人示范岗,鼓励他们勤勉工作、无私奉献,激发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张征让“红色血液”流入企业肌体,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让党旗在外资企业熠熠生辉!

  韩飞:敢想敢干的“柿子王”

档案:保康县马良镇松树堡村党支部书记

  故事:韩飞是一名退伍军人。2018年2月,他回到家乡,并当选保康县马良镇松树堡村党支部书记。

  韩飞发现村里最多的就是柿子树,如果能利用现有的柿子加工成产品再卖出去,那么全村脱贫奔小康就不是问题了。他跑了7个省的12个县(市)区,行程1万多公里,向专家请教,3次赴中国柿子之乡——陕西富平考察柿饼产业,还把专家请到松树堡村考察。当得知他们村的环境特别适合种植高山优良柿子品种时,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2018年10月,韩飞从家里拿出5万元钱,建起柿饼加工厂,购买了半自动柿子削皮机,并聘请技术人员前来指导。通过科学选果、平衡吊晒、防霉增色等新工艺、新方法,村民们做出了色泽鲜亮的3000多斤水晶柿饼。

  为顺利销售这些柿饼,2018年,韩飞又筹资成立了保康县马良镇电商创业基地。通过电商平台,3000多斤柿饼不到一个星期就销售一空。目前,他们的电商创业基地有退伍军人、党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11人,带动2000余人就业。

  今年3月,他们引进陕西富平尖柿优良树种3万棵,免费发给全村村民种植,成活率在90%以上,粗略估算,3年后全村柿子产值可达1000万元。

  任乐乐:助农致富的“领头羊”

档案: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经理

  故事:2011年,任乐乐从部队退伍后选择去深圳打工。为了照顾家中老人,2014年,他决定回家乡宜城创业。当时,家中的皮蛋只能通过农贸市场销售,这种销售模式不仅成本高,而且价格低,卖出的产品还常常要不到钱。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网上销售这种模式。2015年,他着手成立了楚大电商部,把皮蛋放到网上销售。2016年,公司销售额100多万元。

  为带领乡亲们致富,他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探索走一条具有楚大特色的电商助农模式。2018年,公司销售额达到2.2亿元,其中线上销售占90%以上,占整个襄阳地区电商发件量的五分之一。同时,为社会提供了218个就业岗位,带动了500多户农户从事养鸭产业,养殖规模突破500万只。

  在首届荆楚美味十佳好网货评比活动中,宜城松花皮蛋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任乐乐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襄阳市主导产业,把襄阳大头菜、襄阳牛肉面、宜城大虾等优质农产品放到各大网络平台销售,让这些好的农产品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魏燕辉:身残志坚的“守望者”

档案:谷城县广播电视台网络新闻中心副主任

  故事:她7岁时因为交通事故失去右腿,但没有放弃人生,在新闻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把最亮丽的青春铺撒在山乡村落。1991年大学毕业来到谷城日报社,从校对做起,一步步成长为记者、编辑、栏目主持,作品多次在全国、全省各类评比中获奖。2003年,因政策原因,《谷城日报》停刊,魏燕辉选择来到谷城电视台,成为一名网站编辑,从图片处理、视频编辑学起,不断挑战新高度。2017年,魏燕辉又开始挑战新媒体直播这一新领域。没有设备,她就拿自己的手机做直播机;没有麦克风,她就用废旧器材自制;没有主播,她就尝试面对镜头开口说话;不懂技术,她就挑灯夜战自学。在两年的时间里,她带领团队直播500多场次,累计浏览量超过千万,“云上谷城”客户端在全国县级广电APP中排名前十。

  多年的坚持让魏燕辉的身体落下了不可挽回的创伤。十年前,医生说她长年单腿支撑导致骨骼退行性病变,已相当于60岁人的骨头。而十年后的今天,她70岁的骨头还支撑着她坚守新闻一线,带着年轻人一起学新技术、玩直播,不断奋斗着。

  魏燕辉说,作为融媒体时代的一名新兵,她要和同事们一起,用心感受百姓冷暖,用情记录时代变迁,讲好身边故事,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个老百姓的心坎上。

  刘坤、朱海林:美丽襄阳的“描绘者”

档案:刘坤,汉江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海林,襄阳市规划展览馆馆长

  故事:2011年,襄阳邀请“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领衔编制襄阳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刘坤成为该项目的主要编制人员。那时,刘坤还是工作不到两年的新人,做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没有任何经验。为了挤出时间能当面向刘太格请教,刘坤带上资料跑到武汉去接机,一见面就缠着老先生请教。有一次,为了解决一个关键问题,他连夜赶到成都去找刘太格,从晚上10点一直讲到次日凌晨。为了编好规划,刘坤连婚礼都没时间准备,由妻子一手操办。结婚那天,刘坤接到紧急任务,连礼服都来不及换,就匆匆忙忙赶到办公室加班。刘坤的心愿就是描绘一张美好的蓝图,让它一点一点落地、成真,让孩子们生活在这幅美好而幸福的画里。

  市规划展览馆还在建设时,朱海林就开始发掘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在市规划展览馆还没有正式完工前,一座虚拟场馆就在他的脑海中显现出来。为了拍摄一张襄阳全景照片,朱海林在取景时摔断了跟腱。做完手术刚一周,朱海林就拄着双拐回到工作岗位,同事劝他好好静养,妻子也忍不住埋怨道:“为了展馆,家不顾,身体也不顾了吗?”但朱海林平静地说,布展已进入争分夺秒的阶段,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他不能缺席。朱海林希望更多的人能在市规划展览馆看到襄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刘莹:坚守麦田的“逐梦人”

档案: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实验室副主任

  故事:零基础,白手起家,刘莹团队开展玉米花粉诱导小麦单倍体育种技术研究时,面临着困难和艰辛。为了少走弯路,他们请来法国专家现场指导,却因为没有标配的大型人工气候室,试验屡屡失败。

  起步就遇到巨大阻力,但刘莹团队没有气馁。没有优越的试验条件,那就用身体和环境去搏;没有快捷的有效方法,那就用汗水和时间去拼……刘莹团队靠着不懈的拼搏,一步步接近了成功。为了抢农时,尽快给小麦授上粉,他们一连半个月每天弯着腰,给数千个麦穗一个一个地刷玉米花粉,刷完后才发觉腰已直不起来;为了抵御不良天气带来的影响,他们顶风冒雨在麦地里作业,双手要腾出来做试验,只能将伞插在衣领里遮雨;为了不让幼苗遭受夏季高温的炙烤,他们就用手将幼苗一棵一棵地移栽到冻库里……

  经过9年的试验、论证,刘莹团队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襄阳本土的技术体系。

  目前,刘莹团队已取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育成一个小麦新品种,报审一项新品种保护权,登记一项小麦科技成果,储备300余份特异小麦双单倍体种子材料,育成一批高产优质抗病的优良小麦新品系。

  邱军:反骗路上的“追猎者”

档案:襄州区公安分局肖湾派出所副所长

  故事:张湾镇70多岁的刘大爷辛苦攒下了12万元积蓄,因为点击了一条异常短信,一辈子的心血被骗一空。这件事让邱军颇受触动。

  仔细琢磨后,邱军发现,犯罪分子利用一种叫伪基站的设备,群发短信到用户手机,诱骗用户点击钓鱼网站,然后实施诈骗。

  为了确保群众的利益,他向通信运营商、银行工作人员、电脑专家求教,还自己采购了20部手机固定在城区路口监测,带着终端手机每天在各大路段“守株待兔”。经过半年的学习和摸索,锁定了装有伪基站的作案车辆,并抓到作案人。2016年,仅6个月时间,他和同事们共打掉伪基站团伙26个,抓获嫌疑人5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

  2016年,邱军和同事第一次在国外办案,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最终他们依靠国内强大的技术支撑,精准定位话务窝点,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共端掉4个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74名。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襄阳公安大获全胜。

  组织上肯定了他这些年的成绩,他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荣记二等功和三等功。

  潘睿:新生宝宝的“保护神”

档案: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

  故事:潘睿大学毕业后到市中心医院工作,被分到儿科。2004年,我市首例四胞胎在市中心医院降生,两个男孩、两个女孩。由于是早产儿,孩子的情况非常差,最重的一个不过2公斤,其中3个孩子不得不靠吸氧维持生命。作为4个宝宝的主管医生,潘睿守在医院里寸步不离,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去查一次房。

  在潘睿和同事的努力下,1个月后,4个宝宝各项体征达标,顺利出院,家长为孩子们取名“锦绣前程”。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成为她努力向前奔跑的动力。

  为了掌握更强的医疗技术,潘睿2007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生儿专业硕博连读,读博期间还在美国深造两年。5年学习,让她对儿科诊治工作有了颠覆性的认识。

  2012年,她回到市中心医院儿科。2013年,她成为当时全国三甲医院中最年轻的儿科主任。

  17年里,潘睿见证了市中心医院儿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也经历了从尽职责到更懂爱的心路历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潘睿认为,初心就是那颗医者的父母心,使命就是拼尽所能去挽救那些脆弱宝贝们的美丽生命。

  周昆、张建武:不忘初心的“兵哥哥”

  档案:周昆(左),湖北特战兄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建武(右),军旅班河山区创业团队创始人

  故事:1998年,周昆从家乡谷城应征入伍,入选中国第一支特种部队——南国利剑。2017年春节,周昆回谷城考察,注册成立了湖北特战兄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目前服务各类企事业单位近2000家,服务群体超过5万人,培训中小学生3万多人。在他的带领下,新成立的特战兄弟物业管理公司,还为退役军人创造数百个工作岗位。企业由最初创立时的两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5人,其中退役军人32人、党员12人。“特战兄弟”被评为谷城县“优秀退役军人创业团队”,他个人被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树为“全省第一个就业创业典型”。

  张建武2003年参军入伍,经过5年的浴血磨砺,他成为一名全方位素质过硬的优秀士兵。2008年,他带着东拼西凑的10万元钱,在谷城县云雾山村打造了一个有部队特色的乡村旅游基地。

  最初,张建武常年吃住在山上,一干就是8年。2016年,他号召家乡的几名退伍军人联合成立襄阳市第一个退伍军人创业园,探索出了“退伍军人+大学生+农民”的山区发展创业模式,带动周边7名退伍军人、2名大学生、2名青年一起创业,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

  现在,他在班河建起高山放养基地5处、酿酒厂房36间,修建梦想栈道3000多米,还建设了军旅文化走廊、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小山沟,如今变成了旅游热地,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

  (全媒体记者 严俊杰 黄可 李玉娴 韩洁 实习生 李洋 实习生 余顿劼 周星辰)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