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武汉市政协首次开展“网络议政”,城市垃圾处置和问题水体治理成焦点

www.ijjnews.com来源:长江日报2019-05-31 14:54我来说两句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30日讯 近一段时间,细心的网友发现,登录长江网主页,可以看到一个醒目的“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网络议政专题讨论区”的窗口。这是武汉市政协首次开展网络议政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据后台统计分析,该网络议政平台上线近半个月来,城市垃圾处置和问题水体治理成为委员网上议政焦点。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首次通过了一件以民主监督为特色和亮点的建议案《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大武汉建设的建议案》。该建议案根据中央和省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结合武汉市整改方案等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市政协以此建议案的办理工作为抓手,对建议案所提的重点问题开展政协民主监督。计划于今年6月下旬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将围绕该建议案主题和重点内容开展民主监督和协商。为方便委员随时发现问题、讨论问题,共享调研成果、观点,并形成初步意见和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常委会议作准备,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依托长江网搭建了该网络议政平台。

  此次网络议政共设计了破损山体恢复、问题水体治理、城市垃圾处理及农业面源污染等话题,涉及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及清洁新能源利用等7个方面,引导委员围绕如何发挥破损山体恢复后的生态绿色效应,如何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如何加强问题水体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讨论和建言。市区政协委员和相关民主党派人士可通过相对应的户名和密码,进入专题讨论区开展讨论和建言。

  长江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网络议政平台自5月17日上线,截至5月30日17时,收到建议和回复442条,其中城市垃圾处置话题与问题水体治理话题参与讨论人次最多。在“如何创新环保宣传发动方式”话题栏下,一位委员还将自己创作的一个宣传垃圾分类的小剧本贡献了出来。据悉,此轮网络议政将于6月5日截止。届时,工作人员将对专题讨论区内委员的观点和建议,按照市政协相关分类要求进行汇总分析,并形成正式报告送达市政协。

  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网络议政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为委员们积极参与民主监督与协商打通新的渠道,搭建了一个新平台,特别是此次市政协常委会议主题重大,关乎民生,更有必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广泛连接委员及民主党派人士,打破时空限制,广开言路,进一步提高协商实效。他透露,除开展网络议政,此次常委会现场还将首次通过互联网开展远程协商。

(记者 蒋太旭 陈琦 通讯员 谢卓 殷莉)

标签:城市垃圾|水体治理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宝英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