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友播报 >>正文

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 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社2019-02-28 15:12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8日在京发布2018年互联网发展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小时。网民群体中,学生占比最高,达25.4%;其次是个体户/自由职业者,占比为20%。

  报告指出,2018年互联网普及率在城乡地区得到了同步提升。截至去年12月,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4.6%,较2017年底提升3.6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8.4%,较2017年底提升3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指出,去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线下网络支付使用习惯持续巩固,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

  报告显示,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同比增长14.4%。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后,网络消费市场供需两端“双升级”正成为行业增长新一轮驱动力。在供给侧,线上线下资源加速整合,社交电商、品质电商等新模式不断丰富消费场景,带动零售业转型升级;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入应用,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在需求侧,消费升级趋势保持不变,消费分层特征日渐凸显,进一步推动市场多元化。

  报告指出,得益于“网络覆盖工程”和互联网“提速降费”加速实施,居民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自去年7月起,移动互联网跨省“漫游”成为历史,运营商移动流量平均单价降幅超过55%,居民信息交流效率得到提升。

  (记者 余俊杰)

标签:网民规模|网民|手机网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