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文明村(社区)里过大年①丨葛家山村里的乐和生活

www.ijjnews.com来源:星辰在线2019-01-31 14:55我来说两句
  

葛家山村村民缪如意

缪如意近二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公公

  葛家山村村民缪如意的公公李丁山在1995年就患上了直肠癌,从那年做过手术后就一直需要人照顾。由于丈夫要赚钱养家,1999年婆婆去世后,就一直由缪如意照顾,近二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非常不容易。

  “公公就只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出嫁了,那就只有我这个儿媳来照顾了,这也是我应尽的责任,一个儿媳应该做的事情。”缪如意说,以前公公情况不太好的时候,每天要换洗好几套衣服和床褥,病床前端茶送水,家里还有一日三餐等所有家务都得由她来打理。

  “我能对妻子说的就是感谢。”缪如意的丈夫李布告诉我们,妻子的辛苦他都看在眼里,最让他欣慰的是,现在他的儿女都长大了,在妻子的耳濡目染下,他们回家后也会尽力帮妈妈做家务,照顾爷爷。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葛家山村村民李柳英

如今的葛家山村

  李柳英对我们说,村里的家风好了,村里社风、民风也会正起来的,以小家带大家。

  李柳英是土生土长的葛家山村人,她回忆,小时候可以从家里端着一碗饭走家串户,东家夹一点菜,西家夹一点菜,一餐饭就吃完了,乡里间都像一家人一样。“现在好了,通过这几年的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葛家山村的村民们又找回了一家人的感觉。”李柳英说,任何人家里又什么事情只要一声呼,邻居是比直系亲属都来得快。

  李柳英介绍,村里有一位老人前段时间由于一个人在家做饭,一时不甚引发火灾烧伤了自己。在老人家住院的二十多天里,邻居们在乡贤的号召下,拍好班轮流去老人家里做家务,喂牛、喂猪、喂鸭、打扫卫生,等老人家住院回来,家里井井有条。“这是真正的孝老爱亲,我很高兴我的家乡又有了浓浓的人情味。”

 

葛家山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通了水泥路

  葛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汤长顺说,村民们自己捐款修的路,已经将近100公里了。以上图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覃翊/摄

  一位老人在生前写的感谢信。星辰全媒体记者柳佳路/摄

  我们走在葛家山村的路上,只见村容整洁,风景秀丽,基本上每家每户都通了水泥路。葛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汤长顺见此笑着说,“这都是村民们自己捐款修的路,已经将近100公里了。”他介绍,通过党建引领,葛家山村成立有63个村民小组和63个互助会,村里德高望重的人都参与到村级管理当中,生产协助、矛盾协调、环境卫生治理以及参加村级文化活动等等很多事情都是大家商量着办。

  “从前修路会有很多矛盾纠纷,现在就不一样了,老百姓的观念真正转变了,都是主动想做事,由村支两委支持他们来做,村民感觉到了自己是真正的主人。”汤长顺说,这样不仅村民做事积极性高,做事质量也有保证。

  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被评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第一批示范村……在葛家山村的党建室,一排排奖牌和奖状让我们看到了村里获得荣誉,还有一位已去世老人的感谢信展示了老百姓的口碑。

(点击进入专题)

标签:过年|春节|文明村|新春走基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