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海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南海疆文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顺利开题

www.ijjnews.com来源:海口网2019-01-14 09:21我来说两句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教授致辞。(海南大学供图)

  海口网1月13日消息 1月10日上午,由海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百年南海疆文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海口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社科联、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会议主要围绕海南大学王琦教授团队申请获批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南海疆文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的研究进展展开。

项目首席专家、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教授介绍项目研究方案。(海南大学供图)

  会议上,海南大学副校长、法学学科负责人王崇敏教授回顾了海南大学南海研究团队的发展历史,对研究团队能够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参与项目所具有的大局意识、高度政治站位表示敬意,同时指出课题组应该加强研究队伍建设、系统谋划南海研究计划、产出能经得历史考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成果。首席专家、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教授从选题意义、研究思路、研究框架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了课题整体进展与开题基本情况,对“百年南海疆我国南海权益主张官方文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等五个子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任务分工等作了详细介绍,各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所负责的子课题的研究方案。

  由武汉大学杨泽伟教授、广州大学王元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谢必震教授、海南大学的邹立刚教授及阎根齐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百年南海疆文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的开题进行论证。专家组认为,该课题选题意义重大、研究队伍较强、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得当、研究路径科学、研究计划周密、预期成果可期,一致同意开题。专家组同时指出,百年南海疆文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研究横跨历史、地理、法律等多学科,要注重学科之间的融合创新,同时加强课题的实用性研究,以期在未来的国际司法或者仲裁的过程当中,能够为我国海洋维权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表示,学校将从经费、人员、住房等多方面保障法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希望法学院能结合海南独特的地缘优势,在南海法律与政策、自由贸易港法治、生态文明法治和航天航空法律等领域作出突出成绩。

  (记者 钟圆圆)

标签:开题|海疆|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