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文树人:用生命诠释使命与担当

www.ijjnews.com来源:客家新闻网2018-12-17 08:08我来说两句
  

文树人:用生命诠释使命与担当

  “我给他买的棉衣都还没穿呢,怎么人就走了。”12月12日,会昌县扶贫干部文树人的妻子何建娣在家悲伤地说,最近天气寒冷,为了让丈夫在骑摩托车去贫困户家的途中不受凉感冒,她特意准备了一件加厚棉衣。

  如今,这件棉衣却一直在衣柜里挂着,文树人再也穿不上了。

  12月10日,文树人在去帮扶贫困户的路途中,不幸发生车祸,5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

图为贫困户展示他储存的文树人的“热线电话”

  把帮扶村当自己“家”

  “嘟嘟嘟……”“喂,喂,是树人吗?”会昌县周田镇桥塘村贫困户曾凡秀拿起震动的手机习惯性地问到。然而,手机却并没有传出熟悉的声音。“说好了今天带我去医院看病呢,怎么就这么离开,撒手不管我了呢。”86岁的曾凡秀向小孩一样流着眼泪嘟囔着。

  文树人是周田镇人民政府干部,2014年,他开始结对帮扶该镇桥塘村的8户贫困户,曾凡秀夫妇就是其中的一户。曾凡秀患有肺气肿、支气管炎等疾病,与妻子两人相依为命,生活极度困难。

  在结对帮扶工作中,文树人把曾凡秀夫妇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每隔一天就去看望老人,帮他们挑水、做饭等。同时,文树人还帮助曾凡秀夫妇申请低保、救助金、医保等,为其解决生活来源、医药费用等问题。久而久之,大家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文树人也成了曾凡秀夫妇心中的“亲人”。

  “一到吃药的时间,树人就会打电话来,告诉我们药要怎么吃。”曾凡秀说。

  曾经在自己身前身后忙碌着挑水、劈柴、做饭的身影,如今再也看不到了,文树人永远地离开了,曾凡秀夫妇始终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

  2014年以来,文树人风里来雨里去,不知疲倦地奔忙在扶贫路上,把帮扶村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时,走访入户了解贫困户需求,并积极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为其解决产业发展、就业等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图为以前挂在会昌县周田镇政府文树人的岗位牌

  用真情感动每个人

  12月12日中午,刚拿起泡面准备开吃的饶瑜,突然想起老大哥文树人的话:“午饭时间不能老吃泡面,要好好吃饭。”随后,她默默的放下了手中的泡面,走向了单位食堂。

  饶瑜是文树人的同事,她经常把泡面当做午餐。“老大哥怕我吃太多的泡面不健康,会伤胃,所以每次看到我吃泡面,就嘱咐我要去食堂吃米饭。”回忆起像亲大哥一样关心自己的文树人,饶瑜泪眼婆娑说道,我以后一定好好吃饭,不再让老大哥担心了。

  “每当我有什么烦心事,老大哥总是第一时间来安慰我,帮我排解忧愁。”同在周田镇人民政府上班的周小勇眼含泪水地说,他和文树人两个人经常一起散步,一起回老家。

  小到吃饭睡觉,大到帮财帮物……文树人用真情感动着每一位同事,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老大哥,生活工作上的“定心丸”。

图为文树人记录工整的笔记本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

  自1990年调至周田镇人民政府上班以来,28年的光阴里,文树人一直都兢兢业业地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坚守在民政岗位和扶贫岗位。

  饶泽亮行动不便,家中无人照料,要过去为其做饭;动员饶清华参加技能培训;上户了解张春妹健康状况……翻阅着文树人的一本本笔记本,上面字迹清秀、内容清晰,清楚地记录着他的扶贫和民政工作事项。“以前工作条件艰苦,没有复印设备,老文耐心细致地一字一字写下了这些工作记录。”文树人同事周泽义告诉记者。

  民政窗口业务事无巨细,文树人负责的五保和高龄补贴办理业务又多是和老人家打交道,这让他煞费苦心。与老人家交流,声音大了不行,对方会觉得办事人员态度恶劣,声音小了也不行,听不清楚。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文树人总是提醒自己,无论遇到了怎样的沟通不畅,也要保持平和与微笑。

  28年来,文树人接待过的办事群众数不胜数,处理的业务更是不计其数,然而他始终积极工作,争做“排头兵”。在他眼里,只要是为群众办事,就没有拖延和敷衍了事的道理。他的付出、他的心血凝聚成了群众的好口碑。

  “就在意外发生前一两天,文树人还加班加点做好了退役军人登记工作。”同事曹斌感叹到,我和他一起共事了十多年,可谓并肩作战,风雨同舟。

  文树人于1992年入党,工作中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对自己严要求,处处透着“老黄牛”精神,让年轻干部佩服不已。“在文树人眼中,落实永远是第一位,一布置便要马上落实。”周田镇副镇长池彬煜告诉记者,为了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有时家中遇到急事,文树人也是只请半天假。

  作为会昌县众多扶贫干部中的一员,群众们不会忘记文树人。在脱贫攻坚这个战场,文树人谱写了一曲扶贫工作的无悔赞歌,向人民交出了无愧于心的答卷,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使命与担当。

  (客家新闻网记者 何亮)

标签:暖新闻|文树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