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大家被这里惊艳了!

www.ijjnews.com来源:南昌新闻网2018-12-11 14:57我来说两句
  

媒体采风团一行参观小平小道陈列馆

媒体采风团一行参观小平小道陈列馆

媒体采风团一行在溪霞镇店前古驿风情村

媒体采风团一行参观溪霞镇店前古驿风情村

  南昌新闻网讯 12月10日,由南昌市委宣传部指导,南昌市文明办、南昌市委网信办、南昌日报社主办,南昌新闻网与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联合开展的“文明与城市共成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昌媒体行”活动启动,来自全国互联网媒体行业的“大咖”们齐聚南昌,共话改革开放奋斗史,共同助力南昌创建文明城。

  当天下午,媒体采风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新建区的改革开放思想萌生地小平小道,大家驻足于纪念馆内的一幅幅、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影像与文物前,探寻伟人在峥嵘岁月中的工作、生活和思想轨迹,感叹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来之不易。在“小平车间”里,媒体采风团一行仔细参观了邓小平同志亲手操作过的工作台,对伟人在艰苦环境下矢志不渝的革命品质表示由衷的钦佩。

  “这是我第一次来‘小平小道’,深刻感受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浓厚氛围。”大洋网副总监王念说,“南昌的红色景点其实也是南昌城市的名片,通过宣传可以进一步提升并推广南昌形象。”对于此次媒体行活动的主题“文明与城市共成长”,她认为文明在于人人参与,需要从身边小事,细节处抓好落实,而不是从表面上做流于形式,重在从基层落实。“像我们这次采访也要走访一些南昌基层的乡村和优秀的示范点,我觉得都十分有必要。”作为媒体的一员,王念认为,要在传播方式上不断创新,通过VR、AR还有图片视频直播等手段,加强对南昌市基层的文明创建正面积极做法的宣传报道。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可谓是新建区店前古驿风情村的真实写照。店前古驿风情村位于溪霞镇中北部,是溪霞国家现代农业园区与村融合,村庄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越十分明显。村庄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乡村风貌,被评为“全国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全国绿色村庄”。

媒体采风团一行参观溪霞镇店前古驿风情村

  来到店前古驿风情村,大家立刻被这里的“绿、净、美”吸引住了。“这个乡村的风景非常诗情画意,我想到李克强总理曾经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果是靠全国人民一起干出来的’,咱们这儿的村民正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在党的带领之下干出今天的新农村风貌,虽然栖霞镇自然村只是一个小点,但折射出的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后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果。”大众网记者张建说。

  店前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农耕时期处于陆路出境通道、休息驿站,农商文化慢慢沉积。为传承好乡村文化,店前村重建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和牌头,建造了村史馆,保护了村庄古树、古井、古建筑等历史古迹,保留了驿站风情,传承了店前文化,同时引进了几度溪舍项目和霞光生态园项目,带动该村的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

  在店前村参观一圈,聊城新闻网总编辑王仙明竖起了大拇指:““南昌生态环境好,高楼林立交通便捷,市民友好对游客友善,南昌完全可以当得起文明城市的称号,我为南昌点赞。店前村非常有特色,既有古朴的民风民情,又不乏现代的规划和设计。”他非常期待这几天在南昌的行程,希望能在参观走访中获得更多的经验和启迪,将好的做法进行进一步推广。

  “溪霞店前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正是改革开放对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方向。”中青网编辑陈微如告诉记者,“新农村建设是时代进步与和谐社会构建的必然要求,近几年,国家大力扶持农村经济建设,农村家家盖新房,前有院子后有菜地,完全不比城里差。这样具有代表性的农村典型应该多做经验推广宣传,让更多乡镇在建设中得以借鉴,走出一条适合本村特色的新农村建设道路”。

  (全媒体记者 邓微 徐景/文 喻云亮/图 见习记者邬靓)

标签:改革开放40周年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