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最新活动 >>正文

晋江首届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等你来“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11-14 09:28我来说两句
  

用闽南语讲动听故事

  晋江新闻网11月14日讯 近日,晋江掀起了一股闽南讲古的热潮——各中小学学生纷纷“秀”起了闽南语,分享了一个又一个闽南经典故事。这源于正如火如荼举行中的晋江首届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

  据了解,目前已收到了一些学生提交的报名视频。主办方温馨提醒,海选截至11月28日,感兴趣的学生们抓紧报名了。

  “身边有很多的晋江人,但是我发现他们都不怎么会讲闽南语,对闽南文化故事更是不懂,我觉得这文化传承有必要重拾起来。”本次比赛首份作品来自晋江毓英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洪梓恒。受家庭氛围影响,小的时候,洪梓恒就对闽南经典故事很是痴迷,与家人沟通都用闽南语,常常缠着家人给他讲闽南文化故事。耳濡目染,洪梓恒的闽南语讲得很流利,也积累了不少的闽南文化故事,更因此被“星探”挖掘,参演了2部院线电影作品。其中在中国大陆首部全闽南语院线电影《番薯浇米》中,洪梓恒还是主要配角。

  此次晋江启动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洪梓恒第一时间就拉着妈妈,给自己拍闽南讲古的视频。“德化、永春、金门、安溪、南安、晋江的讲空大王看见讲来讲去,煞给番薯县讲赢去,知影赏无份,我没你也没,便反哗喝说:没影没影,阮讲的都皆没影没迹……”视频中,洪梓恒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了一个名叫《讲空》的故事,配上动作和表情,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入故事当中去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脱颖而出,洪梓恒还独具匠心地在视频开头,用一段顺口溜来表达闽南文化故事的动听,朗朗上口,令人印象深刻。

  “每一个闽南文化故事背后都蕴含着很多的道理。孩子在讲故事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学习。此次参加比赛,不管结果如何,都是一次成长锻炼。”洪梓恒妈妈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此次比赛,洪梓恒利用周末再次深度参观晋江的一些景点,也向一些闽南语达人“取经”,参赛视频拍了一遍又一遍,十分认真。

  “我们希望借由此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一起来保护和传承闽南方言,让‘闽南文化’真正进校园、进社区。同时,我们也欢迎‘新晋江人’一起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感受闽南传统文化的魅力。”晋江市教育局德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晋江首届中小学生闽南语讲故事比赛是由晋江市教育局主办,晋江经济报社承办的,活动主题为“身处新时代 我爱新晋江”。活动分为海选、决赛两个流程。其中,海选时间为11月1日-11月28日,选手需提交个人报名视频。值得注意的是,所拍摄的视频时长5分钟左右,内容需体现晋江闽南文化相关内容。选手可以围绕主题演绎经典故事,更提倡创作弘扬民族精神、激人奋进的故事。

  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将作品视频、故事讲稿及报名表分别以附件形式于11月28日前,发送至教育局德育科邮箱jjdyk#126.com(发送邮件时请将#改为@),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xx学校xx(姓名)闽南语讲故事比赛。教育局将组织评委进行评选,并按比例择优选取学生进入决赛。决赛将采用现场讲故事的形式,邀请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每个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根据组织报名及获奖情况设置10个优秀组织奖,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记者_蔡红亮)

标签:闽南语讲故事|讲故事比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刘忠琴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