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主页管理 > >正文

襄阳古城:“铁打的襄阳”

www.ijjnews.com来源:襄阳日报2018-10-25 17:14
  

临汉门。全媒体记者 王虎 摄

  襄阳古城地处汉江南岸,与北岸的樊城隔江相望,是襄阳市委、市政府机关所在地。

  襄阳古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不仅是历代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一座古今闻名的军事重镇。因城墙坚固,城高池深,易守难攻,素有“铁打的襄阳”之称。

  襄阳古城墙始筑于汉,当时是用土夯筑而成,到了宋朝才改建为砖城,增设垛堞,新建城楼。

  北宋至明清,经过多次的修整完善,襄阳古城墙终于形成了现在的规模。眼下的城墙,大致呈长方形,周长约8公里,墙高8米,宽10米到15米。虽然经过多次的水淹火焚,但屡坏屡修,完好程度国内少见。襄阳古城历史上曾有六座城门,分别为东门阳春、南门文昌、西门西城、小北门临汉、大北门拱宸、长门震华。

  每座城门都设有瓮城和子城,城的四隅设有角楼,城墙沿线设有警铺,城墙上有垛堞4000多处,城墙最低处高7米,最高处有11米,城墙北段尚保存着拱宸、震华、临汉三座城门。

  环绕着襄阳古城墙有一条河流,便是襄阳护城河。在那些刀光剑影、冲天炮火的战争中,襄阳护城河就像一位勇敢的卫士,担负着保护家乡人民的重任。

  襄阳护城河经历了从窄到宽、从短到长的发展。据史料记载,早在宋代,它的平均宽度就超过了180米,最宽处达到了300米。如今的襄阳护城河,平均宽度250米,最宽处280米,是我国最宽的人工护城河,是名副其实的“华夏第一城池”。

  经过多年的城市建设,现在围绕在护城河边的有襄阳公园、阳春门公园、东门广场、襄阳名人园、西门桥广场、夫人城广场等景观。

  站在临汉门上,可以清楚地观察到襄阳古城的险要地势:东北面以汉江为天堑,西南面以群山为屏障,东南西三面又被宽阔的护城河紧紧环绕。进临汉门向南,便走进了古色古香的北街。

  襄城北街的南端是巍峨雄伟的昭明台,这是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而修建的。昭明台为襄阳标志性建筑,也是襄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襄阳以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而饮誉中外,《三国演义》120回故事中有32回发生在襄阳;金庸先生笔下的郭靖、黄蓉夫妇守襄阳的故事,更使襄阳声名远播;明末李自成攻打襄阳城,并在此建立国家政权。

  1950年5月,襄阳与汉水对岸的樊城组建襄樊市;2010年,正式更名为襄阳市。

  (全媒体记者 李兴会)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