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 正文

城市网盟总编辑联席会| 论道媒体融合 探寻创新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汉江网2018-10-24 09:57
  

  论道媒体融合探寻创新发展

  ——2018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总编辑联席会开幕会侧记

  10月23日,2018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总编辑联席会在襄阳隆重开幕。开幕式后,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运营总监沈小根、全国网盟创会会长田勇等6位总编围绕本次年会的主题“聚力共享融合创新构建城市新闻网站发展新格局”阐述观点,用全球视野探寻行业发展前景。

  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运营总监沈小根演讲:互联网平台下沉与城市新闻发展机遇。全媒体记者 丁涛 李旭晖 摄

  沈小根作了题为《互联网平台下沉与城市新闻发展机遇》的演讲。她认为,伴随着商业互联网平台内容交互、用户海量聚集和社交的发生,从一定意义上说,媒体的类型已经被重新定义。但不管媒体如何界定、如何区分,内容产品和渠道如何推陈出新,最终争夺的是用户和流量。传统专业媒体拥有媒体公信力、可靠的信息渠道、专业的媒介素养,缺的是除了自家媒体渠道之外四通八达触达用户的渠道和与时俱进的新媒体内容生产方式,以及人、钱、技术。对此,全国党媒公共平台正拿出解决方案,以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内容共享、人才共享、渠道共享,帮助地方党媒提升“自我造血”功能。

  烟台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总编邓兆安演讲:城市网媒如何以活动为载体实现重大主题宣传的突破。全媒体记者 丁涛 李旭晖 摄

  烟台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总编辑邓兆安作了题为《城市网媒如何以活动为载体实现重大主题宣传的突破》的演讲。他以烟台电视台和胶东在线的典型做法为例,提出城市网媒要通过“五个立足”做好重大主题选题策划,即立足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找选题、立足重大部署和重大活动找选题、立足日常生活中以小见大的问题找选题、立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选题、立足地方特色发展找选题。邓兆安的演讲赢得了众多与会老总的认同。

  杭州网董事长、总编辑严勤。全媒体记者 丁涛 李旭晖 摄

  杭州网董事长、总编辑严勤以杭州举办的G20峰会等多项国际性会议为例,为与会代表作了《国际大型会议活动官网建设的实施路径与方法论》的演讲。她说,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争办国际大会和重大赛事,在这种情况下,要认识到城市新闻网站的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城市新闻网站有牢固的政治意识,具备稀缺的原创采编资源,并与政府建立了很强的信任关系,这些都是城市新闻网站争取大型官网建设和运作的优势。在实际操作中,要注重细化、优化方案,满足大型会议或活动的业务、性能及安全要求。尤其在内容安全上,要双管齐下,严格实行审稿制度,坚定尽善尽美、严谨细致的专业主义追求。

  襄阳新媒体集团总经理、汉江网总编辑王雨婷演讲城市新闻网站运营的2.0时代。全媒体记者 丁涛 李旭晖 摄

  2017年9月,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成为入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的第一家地市级媒体,并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共建“汉江工作室”。“汉江工作室”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孵化的第一家体系外的融媒体工作室。

  “工作室的合作模式是一种输入,而不是单纯的内容输出。通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渠道优势甚至资源优势,帮助提升自身的内容生产能力和传播能力,从而提升运营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在2018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总编辑联席会上,襄阳新媒体集团总经理、汉江网总编辑王雨婷作了“突围下半场——地市新闻门户网站转型发展的2.0时代”的主题演讲。她提出,重建渠道,重构品牌,才能重建价值。

  目前,襄阳日报新媒体除了自有的媒体平台外,还有“汉江创客”等20多个政务新媒体平台,目前已初步构建了襄阳政务新媒体矩阵,覆盖粉丝200余万人。在多渠道、多模式的运行下,现在,中央厨房已不再停留在全媒体调度指挥中心层面,而是一个全渠道、全资源、全跨界的营销平台,这就是2.0时代。

  演讲结束后,全国网盟创会会长田勇作了主题会议小结。他说,今天感受最深的就是王雨婷提出的“突围下半场”。如何突围?田勇说,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告诉我们,谁拥有平台谁拥有天下,谁拥有核心价值谁拥有天下。而他们在平台和核心内容当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并不是单纯地做党媒内容集约,也不是再造一个平台,而是把党媒内容结合起来,在大平台当中占得一席地位,使得平台当中有平台、平台当中有内容、内容当中有我们的核心价值。

  田勇表示,城市网盟今年有新的突破,比如城市网盟学院的建设,可提升城市新闻网站的层次,培养实用网络人才,拓展经营创收渠道,进而实现城市新闻网站的价值提升。

  (全媒体记者 孙凤玲 李兴会)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