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走近东归那达慕】摔跤、赛马、射箭——回响千年的庆典强音

www.ijjnews.com来源:新疆网2018-07-19 15:26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七月流火,搅热巴音布鲁克。7月21日,第21届东归那达慕大会牧人竞技赛在此隆重举行。

赛牦牛(资料图片和静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疆网讯 七月流火,搅热巴音布鲁克。7月21日,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将回响千年骏马奔腾、牧歌欢唱、琴声悠扬的庆典强音,第21届东归那达慕大会牧人竞技赛在此隆重举行。

套马赛阿乐摄(资料图片和静县委宣传部提供)

  本届那达慕大会牧人竞技赛项目有套马赛、马术绕桶、马上捡哈达、赛牦牛、摔跤、射箭等20多项活动。其中,马术绕桶赛是一项颇具趣味性、大众性的马术运动项目。因为它不需要很大的场地,器材仅为三个汽油桶,且不分男女老幼,又不限制马匹品种,有一定骑术基础的马术爱好者均可以参加,因此近年来在内蒙古、青岛、新疆等地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

  蒙古族的摔跤、赛马和射箭被称为蒙古族的三大运动项目。据史料记载,千百年来,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族人民除了能歌善舞之外,女性要会做白食、挤马奶、会毡绣等工艺,而男人要能骑善射,从元代起,他们将博克、射箭、赛马三项活动合称为“男儿三艺”,成为他们必须要会的技艺,这在过去战场上是生存技巧,在如今是那达慕大会的固定项目。

摔跤青格乐摄(资料图片和静县委宣传部提供)

  搏克,是蒙古族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之一,人们把蒙古式摔跤称作"搏克"(蒙语: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它是蒙古族三大运动之首,在祭敖包、那达慕等重大活动中,"搏克"是不可缺少的主要项目。早在十三世纪时已经盛行于北方草原。蒙古式摔跤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比赛时,身穿铜钉牛皮坎肩“昭达格”,头缠红、黄、蓝三色头巾,脚蹬蒙古花皮靴,腰扎花皮带,下身穿套裤,脖子上挂着五彩飘带。出场时,双方摔跤手挥舞双臂,然后互相搏斗。蒙古式摔跤不分等级,采取淘汰的方式,决赛出冠军手、亚军手和第三名,分别授予荣誉称号和奖品。

  赛马,是蒙古族具有独有的草原民俗特色,不仅显示赛马的速度、耐力和协调性,更显蒙古人在马背上天人合一般的娴熟技艺。蒙古人很重视赛马,牧民平时发现好马,就进行调教,不是那达慕大会也进行赛马,赛马又分为快马、走马和颠马。快马,8岁以上的赛程60里;8岁以下的40~50里;走马,赛程30里。旗级那达慕的冠军马,授予“骏马”称号,佩戴缨子和彩带。快马比赛,多由儿童们进行,赛马时,有若干骑马裁判参加,一二三等马分别授旗做记号。

  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又一项目,也是那达慕大会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由于在历史上弓箭是蒙古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武器,人们也就非常尊重那些优秀的射手,而射手也乐于当众表演或比赛自己的技艺,因而射箭便成了那达慕的重要比赛项目。

  蒙古族射箭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弓箭的样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赛的规则是三轮九箭,即每人每轮只许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数的多少定前三名。如今,我们在草原那达慕上看到的蒙古族射箭比赛分立射、骑射、远射三种,有25步、50步、100步之分,比赛场景非常的壮观。

马术绕桶巴音达来摄(资料图片和静县委宣传部提供)

  据本届那达慕大会牧人竞技赛的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巴音布鲁克镇赛马场举行的摔跤、赛马、射箭等传统的竞技比赛,参与选手均来自和静县各乡村的牧民,展现了这片草原上各民族自古以来和谐共融的温情,呈现出和静县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比赛一定很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薛玲)

标签:巴音布鲁克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