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马上就办 马上办好——常德经开区车管所成功创建“全国一等车管所”纪实

www.ijjnews.com来源:尚一网2018-07-04 19:37我来说两句
  

  一幢幢建筑简洁而富有现代感,院内绿树成荫、处处整洁有序……这是记者走进常德经开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的第一感受。与想象中繁忙、喧闹的景象截然不同,常德经开区车管所更像是环境优美的景观园林。

  6月12日,公安部发布《关于2016至2017年度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情况的通报》,常德经开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荣获“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称号,是湖南省上榜的三个车管所之一,也是常德市唯一获此荣誉的车管所。

  一座投入运行才一年多的车管所,为何脱颖而出获得如此殊荣?记者带着疑惑走进这里,用心去聆听、感受那些背后的故事。

  筑牢基础 打造规范标准的数字车管所

  2014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支持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二次创业建设千亿园区的若干意见》出台,将数十项行政审批权下放到经开区,尽量做到群众办事不过江。

  常德经开区是我市工业基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和当地群众的车驾管业务量也迅猛增长,他们要频繁往返于沅江两岸办理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经开区工委管委和市交警支队党委高度关注和支持,决定在经开区修建一座高标准的车管所,为当地企业和群众提供车驾管业务的便民服务。

  2016年,投资2000多万元,按照国家一等县级车管所标准修建的常德经开区车管所动工建设,工程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4300多平方米。2017年1月,车管所建成投入使用,主要负责承办辖区国产小型客车、大中小型货车、微型车、摩托车注册登记,车辆临时号牌、6年免检车年检标志及校车标牌的核发,各类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学习和满分培训学习、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一考试等业务。

  常德经开区车管所成立一年多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赢得群众的良好口碑。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常德经开区车管所的车驾管业务办公大楼内配备有高标准的科目一考场,以及规范化的摩托车科目二、科目三考场,同时也是我市沅水流域唯一可以办理摩托车驾考业务的车管所。

摩托车驾驶证考试现场

  投资80余万元建设的PDA机动车智能查验棚,可以对9米长的货车进行查验,棚区配置了地磅仪,通过红外线对检测车辆的外廓尺寸等信息进行采集。采访过程中,记者观察一位车主把新车开到查验区,由查验员收集合格证、发票、保险及身份证件,然后进行查验,打印查验表和照片,再由工作人员将资料传递到大厅,车主进入业务大厅休息等待叫号,通过“6合1”综合应用平台注册登记再选号完成登记注册,“一站式服务”的整个流程不超过1小时。

标准化的PDA机动车智能查验棚

  经开区车管所在全市率先全面实现档案影像化,方便交警部门在联网系统内随时调取,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待其他所共同推进档案影像化以后,将实现车辆过户到外地的业务,车主不需要再拿着厚厚的档案袋奔波于两地之间,只需工作人员鼠标轻轻一点,即可完成档案的转移交接工作。既确保了业务档案的齐整、安全、可靠性,也最大限度地为群众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经开区车管所大力推广使用“交管12123”APP,群众实名注册后,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自助办理车检预约、预选机动车号牌、补换领牌、补换领证、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等130余项服务。另外还推广使用“我的常德”APP,用户实名认证通过并绑定本人车辆信息后,通过在线学习,可以在线答题赢取积分,每年可通过学习,对本地机动车、本地驾驶人的本地违章奖励6分。用互联网+交管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风清气正 打造纪律严明的廉洁车管所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和公安人员的要求。打造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车管队伍,也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为了建立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常德经开区车管所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定《队伍建设精细化制度》《车管业务大厅管理制度》《车管所文明服务规范》《窗口服务形象考评制度》等相关制度和服务措施,每月进行考评,考评分数与个人绩效直接挂钩,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

  一个新建的车管所,光有高标准的硬件设施还远远不够,每一位办事人员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经开区车管所制定了培训计划,所有人员上岗前一律要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机动车查验、驾驶证考试、假牌假证识别及新版驾驶证识别等业务知识的培训。

  经开区车管所坚持政治建警,紧紧围绕“队伍建设”为根本,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等活动,增强车管所民警的思想政治素质,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的队伍,在群众面前树立良好形象。

  建所以来,车管所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时刻牢牢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大队领导也时常提醒他们:我们在人民群众面前丝毫没有“索、拿、卡、要”的权力,只有为人民群众搞好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该所严厉杜绝“提篮子”“走后门”等不良现象,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的滋生。自建所至今,无一名群众因此类问题向上级部门投诉,无一名工作人员违纪违法,电话回访群众满意率达到99%。

  为争创经开区优秀窗口单位,经开区车管所主动向优秀模范单位看齐。建所以来,多次组织民警“走出去”,到宜昌、重庆、郴州等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参观学习和交流业务。同时该所也因其先进的服务理念和优秀的业务能力多次得到省交警总队车驾管支队领导的大力推介,相继迎来三亚、湘潭、株洲、益阳、岳阳等多地的兄弟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优化服务 打造温馨高效的亲民车管所

  在车管所大厅,每天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不少,记者在办事窗口却看不到拥挤的场面。群众只要在叫号机上选择所要办理的业务,取号之后,就可以连着免费WIFI、坐在凉爽舒适的休息区边玩手机边等候。大厅的LED显示屏上,时时滚动播放着业务办理流程、收费标准,以及有关法规、事故案例和各类交通安全常识。大厅还设立了业务导办台,安排导办员为群众提供业务指导办理服务。“不用东奔西跑,不必排队站等,所有手续都能一个窗口搞定,特方便!”大厅一位车主告诉记者。

  “群众的事情马上就办,马上办好。”是经开区车管所建成之初便树立的服务宗旨。车管所实行“简单业务即时办结、复杂业务当日办结”的服务举措,在资料完备的前提下做到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家住石门桥镇的陈女士因为工作原因,来车管所办理业务时大厅工作人员已经快下班了,第二天她就要驾车去外地,因此万分焦急。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陈女士表示,办好她的业务后再下班。半小时后,业务顺利办结,陈女士满怀感激地在意见留言簿上写下“感谢工作人员加班办完业务,服务态度非常好,五星好评!”

群众在车管所留言簿上的留言

  陈女士的经历并非个例,在经开区家润多超市上班的李先生不久前在车管所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由于网络系统故障无法当时领取驾驶证,李先生又着急去上班,大厅工作人员留下了李先生的联系方式。当天下班后,工作人员主动将证件送到李先生上班的地点;“前天到常德经开区车管所领取免检年审标,办业务5分钟搞定,工作人员态度很好,值得表扬!”这是一位网友在常德市政府网站的留言……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正是经开区车管所提升服务效能的表现。“服务周到,尽心尽责”“服务热情,廉明高效”“认真负责,服务周到”……车管所大厅挂着的一面面情真意切的锦旗,便是对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肯定。常德经开区企业众多,如何服务好企业是职能部门永恒的主题。建所以来,经开区车管所一直秉持区工委管委“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服务理念,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民在“常德论坛”上的留言。网络截图

  辖区内文华校车公司的校车每半年要检测一次。校车属于特殊车辆,以往需要到白鹤山车管所进行检测,司机每次接送完学生,心急火燎地把车开到白鹤山车管所进行查验。每逢排队耽误久了,都要影响回校接送学生。针对这一情况,经开区车管所通过与市交警支队协调,确定由市区两级交警部门查验员利用周末和下班之后上门服务,进行校车查验。

  常德经开区工业园区内有“大汉汽车”和“昊天汽车”两家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车辆远销省外和国外,需要办理临时号牌,经开区车管所为减少企业负担,经常主动上门服务;经开区有“宝马”“大众”“现代”等多家汽车4S店,车管所通过实现4S店数据与交警平台共享,为汽车销售企业提供极大的便利。

  为了方便群众购买新车购置税,经开区车管所与税务部门多次进行协调,当地群众终于可以在经开区国税局直接办理,再也不用过河办理了;为了方便群众购买保险,车管所在大厅设立保险窗口;为方便群众体检,车管所开辟体检室,请市第二人民医院长期派驻医生……一项项便民服务举措的背后,无不体现着经开区车管所工作人员用心、用情去做每一件事的责任与担当。

  “车管所成立之初,经开区交警大队党组就为我们定下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的发展目标。”经开区车管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虽然我们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达到了这个目标,但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将把提升服务水平放在重中之重,把常德经开区车管所建成人民满意的全国模范车管所!”

  (记者 文斌 通讯员 刘珈 宁灿 文/图)

标签:常德|车管所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