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斗南“变形记”:从普通小村庄到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的转变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8-06-01 11:19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讯 1983年,当第一支剑兰在斗南被种下的时候,谁也无法想象,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这里会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斗南花卉”也成为全国第一个花卉类中国驰名商标。

  2017年,斗南花卉交易市场鲜切花交易额达53.55亿元,65亿枝从这里出发,销往全国各地。斗南花卉占据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这里成为了中国花卉的“市场风向标”和“价格晴雨表”。

  在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斗南如何从一个滇池东岸的小村庄发展成如今亚洲最大鲜切花交易市场?在鲜花经济的带动下,斗南及周边又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无到有 “花样斗南”影响亚洲

  “从1987年开始,我家尝试着种了半亩鲜花,当时蔬菜价格是1角钱左右一斤,但一支花就能卖到3角钱。”斗南社区居民华明升回忆起最初种花时的情景感慨道,以前要骑自行车驮着花,到市区白塔路边卖花,很是不易。

  同样是斗南社区居民的王秀华,也有着十多年种花、卖花的经验,她说:“1991年前后,我还曾到广州、汕头等地去卖花,舟车劳顿,路途遥远。”

1992年,在斗南村形成的花街。供图

  随着花农和花商越来越多,1992年,在斗南村(现在的斗南社区)路口形成一条花街,后来又集中到了村子的集市中进行售卖。直到1999年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投入使用,斗南的花卉交易开始走向规范化。

  从无到有、从小渐大,“斗南花卉”这一名声逐渐响遍全国甚至传至国外。彼时,占地不足56亩的老市场很快就无法再满足当时的发展需要。由此,打造国际性花卉产业园的想法应运而生。

老斗南花卉市场供图

  在政策、金融以及花农、花商各方面的支持下,总投资50亿元,面积达1020亩的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在2012年开工建设。2015年3月8日,老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成为历史,占地286亩的“花花世界”正式落成。

  为支持花卉产业发展,2012年,政府还专门挂牌成立了“呈贡新区斗南国家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园区内各企业的商洽对接、项目报批、对接政府,还组织、指导承办花卉博览会、农博会等,不断提升着“斗南花卉”品牌的效应。

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夜景供图

  目前,斗南已经成为国内最集中的花卉企业集群发展和产业聚集区,在全国乃至亚洲,都有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与定价权。曾有业内人士称,斗南的鲜花价格每涨1块钱,全国的花价就会上涨3块钱。

  现在,斗南涉及花卉一、二、三产业的种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深加工、金融、会展旅游、教育培训等业务已全面展开,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已然显现。

  深耕产业 “3小时花卉经济圈”初现雏形

  鲜花让世界认识了斗南,认识了昆明,斗南作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缩影,正围绕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的目标努力向前。

  在发展过程中,斗南正积极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的要求。

  20多年来,斗南的花卉交易连续在交易量、交易额、交易人次上均位居全国首位。与花卉相关的种苗、盆栽、资材、包装等商家纷至沓来,齐集斗南,从事花卉相关工作。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总经毛海鹏介绍,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内现有大中小微企业、经营户2200多家,花卉相关业态总交易规模每年达180亿元。

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拍卖大厅供图

  随着外来人员的涌入,为斗南带来的最直接的经济收益体现在吃住行方面。“以一栋3层楼房来说,每年仅房租就能为社区居民带来4至5万的收入。”斗南社区工作人员莫金香介绍,仅6千多本地居民的斗南社区,目前就有2万左右的外来人口在这里居住。

  在斗南花卉产业发展的影响下,以晋宁、嵩明、玉溪、红河、楚雄、曲靖等花卉产地为主的“3小时花卉经济圈”逐渐形成。通过提供物流、信息流、人流、现金流等方面的服务,斗南花卉产业园区在“3小时花卉经济圈”中占据了核心位置。

  然而,由于斗南鲜花甚是出名,很多人认为斗南只有鲜花。但事实上,斗南拥有的远比人们想象中的要多。

  辐射带动 “美丽经济”渐成规模

  鲜花给斗南带来了产业,也带动了斗南及周边地区在交通、生态、文化、旅游、商业及住宅等方面的快速崛起,斗南的“美丽经济”遍地开花。

  位于斗南社区一侧的斗南湿地公园、2017年开业的花都海洋世界、大型文旅项目蓝光欢乐城的入驻,以及正在开发当中的的兴冶国际、龙斗壹号瀚海……都是斗南壮大过程中最好的见证。

正在建设当中的蓝光欢乐城 记者 曹月 摄

  为完善斗南片区的交通路网,呈贡区计划改造拓宽金桂街,另外再新建7条道路。路网建成后,不仅能够满足花卉产业交通运输的需要,同时带动斗南片区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文化旅游作为新的发展引擎正驱动着斗南蓬勃向上。毛海鹏介绍,以文化创意为例,目前许多围绕花卉元素制作的手工艺品在园区艺术馆进行展示交易。同时,鲜花料理、花式养生度假等一系列项目的推出,也将花卉产业延伸到了旅居、餐饮等更为广泛的行业。

  地处环湖南路的斗南湿地公园,不仅改善着滇池生态环境和净化着城市生活水源,同时也为青少年科普教育、市民游玩休闲再添新场所。公园兼具着自然湿地和城市公园的双重功能,就像“催化剂”一般,牢牢将其与斗南亚洲花都的旅游市场联系在一起。

  于2017年开业的花都海洋世界,则将海洋文化与花卉元素编织在一起,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走进斗南,爱上斗南。

昆明花都海洋世界 供图

  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黄金周,斗南花市人流量达到20.6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来自贵州、重庆、四川、广西的自驾游客和高铁游客比重增加。

  2017年8月23日,《昆明斗南花卉小镇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云南省发改委专家组评审。这意味着,随着未来斗南花卉特色小镇的建成,斗南将再一次因“花”吸引世界的目光。

  对标一流 助力“世界春城花都”

  斗南花卉从萌芽到成长,只用了短短30余载,让“云花”成为了继“云烟”之后云南的第二大名牌。种种光环的背后,斗南花卉仍需正视一些瑕疵。

  毛海鹏认为,斗南与世界第一大花卉交易中心荷兰阿斯米尔花卉交易市场之间,存在着“量”和“质”上的差距,花卉产量、市场需求量以及对花卉品质的提高、新品研发的投入力度,都是斗南需要努力的方面。

  花农华明升表示,斗南花卉产业发展中,很大一方面的优势来自于政府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例如政府对大中型相关企业的引入、花卉品种的研发更新、以及组织花农到国外的先进产区和市场进行考察等,都对斗南花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提及未来,不管是对自家的花卉种植,还是斗南未来的发展,华明升都满是信心。

斗南花卉新市场康乃馨交易区 供图

  中国花卉看云南,云南花卉在斗南。作为“云花”的主打品牌,斗南花卉未来将打造集综合交易、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大数据中心为一体的亚洲花卉产业基地及花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同步推进以花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建设斗南花卉特色小镇。

  小镇将在斗南社区原址的基础上提升改造,未来将连通滇池万人码头,斗南生态湿地、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三台山旅游文化园区,打造一个整合周边公园景观、人文历史、手工艺品、特色美食等旅游资源,形成以花卉为主题,斗南为核心区,联动周边区域的的国家级“4A”旅游景区。

  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潘胜添介绍,斗南未来的发展,将围绕花卉特色小镇的建设,把这里打造成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研发中心高地、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

  斗南花卉的未来长路漫漫,但就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斗南花卉市场时期盼的那样,“现在斗南花卉市场已经是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希望你们向世界第一迈进”。

  (记者 劳学丽 曹月)

标签:鲜切花|斗南|变形记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