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最新活动 >>正文

郑国珍龙泉书院讲座:“保护好传统村镇中的文化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8-04-23 08:42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4月23日讯 4月21日下午3时,龙泉书院“国学讲堂”2018年第四期(总25期)邀请了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作“传统村镇保护中的文化性”专题讲座。晋江市各镇、街道文体服务中心管理员、文化协管员、全市文物管理员、国学爱好者共130多人参加。

  在讲座中,郑国珍从文化传承的多元性、文化践行的成效、新时代文化的重要性等角度解读传统村镇保护中的文化性,以及文化在传统村镇保护中的重要意义。

  郑国珍说:“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由此成就的文化,造就的城乡规划、建筑与发展成果,是一种地缘造化,是城乡活态之生命胎记,是国家与国家、区域与区域之间之所以不同的精彩分界,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守望、传承与创新。”

  据其介绍,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财政投入用于历史文化和传统村镇的规划、维护、整治等经费,数以百亿元。福建拥有着数量众多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肩负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任。

  郑国珍认为:“在保护中,要综合考虑传统村镇的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因素制定规划建设,加强其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传统村镇历史文脉,守护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结合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每座不同特色的传统村镇精神。”

  郑国珍说:“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人物名片:郑国珍,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业委员会会长、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福建省直机关党工委讲师团特聘教授、省名镇村和传统村落专家服务团团长。

  (记者_董瑞婷 文图)

标签:龙泉书院|讲座|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