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大家谈】美丽南昌,“远者来,近者亲”

www.ijjnews.com来源:南昌新闻网2018-04-20 11:23我来说两句
  

  最近,在南昌的老百姓口中有一句话火了起来——“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更是受益者”。从2016年12月份开始,一场以体现城市形象美、功能美、文明美为核心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在南昌打响了!

  客观地说,城市环境既是“面子”,又是“里子”;既是改革手段,又是改革目标;既是发展成果,又是发展环境。从这一年多南昌在城市管理的生动实践来看,英雄城在环境整治方面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不仅迅速地改变了城市面貌,而且让群众在环境整治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可谓“上接改革精神,下通民心民意”。具体来说,南昌在城市管理和环境整治方面,呈现出三个亮点:

  一是变得“有诗意”。人们常说,诗意总在山水间。南昌自古以来就是好山好水好地方,这里生态优质,天蓝水美,与生俱来的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说,这个“先天优势”就是南昌未来发展的“后发优势”。近年来,南昌市委、市政府围绕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上作了一篇好文章,拆了围墙透了绿、宽了马路亮了灯、铺了草坪“白改黑”,透山透水透风光。孔子有曰,好的地方就是“远者来,近者亲”,这正与我们今天从事的建设“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理念不谋而合。今年春节和春天,来昌旅游人数再创新高,返乡置业购房的趋之若鹜,一派“少小离家老大回”的乡情乡恋盛景让人不禁感叹新时代南昌的魅力真是超级大啊!

  二是变得“有新意”。环境综合整治不是简单的扫扫街面、抹抹栏杆,而是在明确城市定位,创新城市管理上,通过美化实现质变,最终达到优化城市环境、改变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味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目的。近年来,南昌在这方面可谓点子多、创意足。例如:投资7.12亿元进行了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使之成为了南昌的新亮点、新坐标。以“拆、清、绿、改、装、亮”为着力点,花费巨资13余亿元持续开展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串起了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现如今,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把南昌优质的生态资源串联了起来,城市品味的持续提升不断把南昌推向了全国乃至世界舞台的中央地带。

  三是变得“有情意”。南昌在环境综合整治中,不仅注重的是“物”的改造,更注重的是“人”的关切。其中,棚户区改造工程,就是深得民心的一项“有情有义”的民生工程。众所周知,拆迁工作,历来是个难题。但在南昌近年来的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拆迁不仅没有引起老百姓的抱怨和不良情绪,反而见到的都是一张张拆迁后“幸福笑脸”。这里有什么秘诀吗?如果说有,那就是南昌的拆迁征收不是强硬式的,而是充满浓浓人情味的“家人商量式”的拆迁。工作中,南昌坚持“征收谁、服务谁、改变谁、造福谁”的新理念,无论“拆大拆小一个样、早拆晚拆一个样、拆官拆民一个样”,百姓在拆迁中感受到的是工作人员的真情实意,感受到的是政府设身处地为百姓生活更好的民生情怀。很多被拆迁的市民点赞道:南昌拆迁拆出了味道,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现代城市发展的大量事实一再告诉我们,城市环境、城市形象已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最佳“资本”。打赢环境综合整治绝非小事、也非易事,而是一场持久的硬仗,一场对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严峻考验,更是一场必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全民行动。在朝着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蓝图进军时,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立即投入到这场攻坚战中,立足南昌,从我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就一定会成为一座“远者来,近者亲”的美丽之都!(文/王红)

标签:美丽江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