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大家谈】读懂城市的美丽,更要读懂城市的情怀

www.ijjnews.com来源:南昌新闻网2018-04-20 11:23我来说两句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其靓丽的风景,还在于她深厚的底蕴,更在于她细致入微的民生情怀。2016年12月12日,南昌市委、市政府向百姓庄严承诺:3年,许给全市人民一个“美丽南昌·幸福家园”。自此,在南昌城,一场涵盖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城市文明提升工程等三大工程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铺开。时至今日,“一年有变化”、“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的承诺,到底成效如何?而我们又该如何读懂这座城市?

  读懂一座城市,不妨从城市的交通开始。毫不避讳地说,在“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之前,与全国其他地区的许多城市一样,南昌城市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南昌城市的形象,并严重影响着市民的城市生活体验。为此,南昌市以全面实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为载体,以治理“秩序乱、节点堵、管理难、素质忧”为突破口,并依托数字交通管理平台,重点实施了“电动车违法、行人闯红灯、远光灯违法、鸣喇叭、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六项自动抓拍机制,为城市交通状况的改善起到了明显的作用:非机动车违法违章明显减少,“五车”整治成效明显,路网结构得到优化……特别是,南昌市首创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抓拍机制”还作为全国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在全国经验推广。

  要读懂一座城市,还需要看到这座城市面貌的深刻变化。改善城市面貌,“张嘴喊”显然比不上甩开膀子干,而要真正干,就必须花费真金白银脚踏实地地干。为此,南昌市以“六改”为核心投入24亿元,用于6大项428小项城市容貌提升工程,推动全市一批老旧社区“旧改新”;投资7.12亿元提升改造八一广场及周边环境;投资13亿元,通过“拆、清、绿、改、装、亮”持续开展提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一系列城市环境的改造工程,不仅改变了城市的面貌,更让民生工程的实惠造福民众,全面提升着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读懂一座城市,更需要透过表面看“里子”,看到城市人文精神的深厚底蕴。地处鄱湖、赣江之滨的南昌,是座有着2200多年深厚历史的文明古城,她不仅有着千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还有着近现代红色文明的渲染,更不乏当代绿色生态文明的积淀。正是在这种深厚文化底蕴的熏陶和积淀之下,最美人物、中国好人、江西好人才在豫章城中不断涌现,并用英雄城特有的红色基因和善义之举展现着南昌城的英雄本色;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祭祀”等一系列专项活动,更是从革除陋习、移风易俗上为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从交通环境的改善,到城市面貌的改善,再到城市文明的提升,豫章城“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建设已经实现了“一年有变化”的承诺,并正迈出了“两年出形象”的坚定步伐。而更为重要的是,一系列项目和成效的背后,我们不仅看到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更看到了民生事业发展背后的深厚人本情怀。(南昌社科院,戴庆锋)

标签:美丽江西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