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深读:决战城改的西山区福海样本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8-04-10 16:14我来说两句
  

由城中村改造而来的南亚风情第壹城,已是城市地标

  昆明信息港讯 一条采莲河,把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杨家社区南北分隔,一边是高楼林立的城市“CBD”,另一边则是低矮杂乱的城中村。一南一北,正如现在的福海。

  按照云南省发布的《云南省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20年云南省要全部完成城中村改造。如今,福海街道和昆明全市各街道一样,正决战城改。

  干了十年,仍然城乡结合

  2008年,昆明市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至今已整整十年。

  福海街道作为昆明首批城中村改造试点,杨家社区王家地居民王贵见证了这场城改战役的打响。

  “没敢想从前脏乱差的村子上,可以竖起全市地标性商圈。更不敢想,自己能住在上万元一平的房子里。”对于这样的变化,王贵一直感叹城市更新改造带来的大好福利。2012年,搬进南亚风情第壹城,作为第一批尝到城改“甜头”的村民,他的生活条件比从前改善了太多。

  随后几年,爱琴海购物公园、滇池时代“纷至沓来”,14个优质住宅小区的兴建,安置和提升了近4.3万群众生活品质。近十年的城改,福海已硕果累累。如今,辖区陆家社区庄稼塘、高朱村、南亚风情第壹城、庄房村项目已改造完毕完成回迁,回迁安置房成为一个个集居住、商务、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居住社区。住进高层住宅的城中村居民逐渐享受到城镇居民的福利待遇,村民们的社会福利正在与城市接轨。

  当前,福海已成为承载昆明南市区建设的重要部分,正以更靓丽的面貌助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活力核心区。

  然而,摊开福海街道的区位地图,城乡结合的格局依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城市和农村近在咫尺,一河之隔

  以采莲河的南北岸为例,北边是集高端商贸、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南亚风情第壹城;几步之遥的南边则是杨家社区、陆家社区等一片城中村,这里纵横交错着破旧的民建房、拥挤的道路和杂乱无章的外露电线。

  福海城改十年,是昆明城改的缩影,极具样本性。

  “世上最难办的事是拆迁”

  城市在“大拆”的同时,也在“大建”中发展着。脏乱差、治安混乱的城中村,在这场战役中逐渐被各个击破。然而,眼睛能看见的美好结果,往往蕴含着绝大数人看不到的艰难过程。

  “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如果全部用货币补偿,按照政策算下来近600万元,农户却要1300万外加5块地。”

  “1700多亩地、2000余户人家,大片土地已经拆迁,9年了还剩1户未签协议,片区开发至今没有开始。”

  “按照政策征迁是4000元每平方米,可周边楼盘已经卖到1.5万元了,将心比心,你愿意拆吗?”

  ……

  这些,都是发生在福海征迁进程中的真实故事。

  “世界上最难做的工作就是拆迁。”光鲜城市的背后,数不清的艰辛让福海街道办事处分管城中村征迁改造、城市管理的副主任周宗宇感叹万分。

  “一家三代,共8口人住在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按面积置换只能得到同样面积的回迁房,不能解决他们实际的住房困难。”周宗宇说,要征迁必须解决被拆迁户的住房问题,每户家庭情况不同,合理诉求也不能置之不理。针对村民的实际情况,项目拆迁指挥部专门制定出台了会议纪要制度,上报村民的实际问题进行评估,最终,这户人家不仅得到了人均70平方米的回迁房指标,还得到了多子女拆迁户的补偿,解决了多子女的住房问题。

  征迁补偿、回迁安置,这两个拆迁中老百姓最关注的工作全都由一个部门负责——福海街道“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作为福海街道城改办主任,任宏斌和部门所有工作人员一样,在每一个片区征迁启动前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实地宣传征迁政策。

  由于白天农户们都忙于农活,很难集中起来宣讲。任宏斌和工作人员便在晚上七八点左右把“上班”地点“搬”到村里,有时候农户的问题比较多,经常一聊就要到凌晨两三点。

  “忙过上一阵,还没喘口气,又要开始忙。”眼下,福海街道陆家社区邬小村、邬大村、陆家营村、高朱村片区项目的收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任宏斌告诉记者,已经有超过80%的农户签订拆迁协议。

  征迁工作进入最后的攻坚时期,每一户都有不同需求,这时就不能集中宣讲了。任宏斌说,不论村民住得远还是近,都必须要挨家挨户到未签协议的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农户诉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耐心、仔细地做工作。“面对面与本人讲解清楚涉及征迁的每一个细节,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征迁政策指导,对每一份征迁协议进行审核,接待有疑虑的群众,讲解宣传政策,安排回迁房分配……这些都是任宏斌他们每天的日常工作。

  “95%的群众都签订了征迁协议,大家都希望尽快推进片区的开发,不能因为个别村民而耽误大家的回迁进度。”为了解决草海片区新河社区阻力大的被拆迁户问题,在“十几拨”前去动员的工作人员都“败”下阵来后,福海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猫良华得亲自上阵了,每天下班后拎起茶杯,他就直奔村民家“泡”着,推心置腹地与村民谈。

猫良华(左一)等人在研究新河社区项目城改沙盘

  面对一户不愿拆迁的村民,在反复仔细研究实际情况后,福海征迁指挥部确定了“专案专办”。把社区、村组相关人员以及熟悉这户村民的人员都召集起来,联动制定了一套解决措施,最终从根本上解决了这户村民的问题。

  “因为拆迁产生的利益可能会影响到人的一辈子,为自己争取利益最大化,这是每个人的本能;而政策与老百姓的诉求差距越来越大,这是事实。”猫良华说,作为直接面对拆迁对象的基层工作人员,能做的就是坚决守住政策的红线不能放,“让每个人都满意很难,但无论如何都要一碗水端平。”

  再难也要上

  福海城改路漫漫,亦如昆明。

  从经历全市2008年和2009年大规模拆迁,2011年城改扩容,到2012年大规模推进的城改项目弊端暴露,再到2015年不得不“踩刹车”。2017年年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在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持续推进草海、巫家坝、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已启动拆迁的208个城中村改造……”昆明城改之路虽然艰辛而又坎坷,但初心不变。

  今年,昆明城市更新改造力度更大。2月初,各县区在“两会”后纷纷亮出发展规划,各片区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纷纷纳入城市更新改造的新蓝图。

  按照云南省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小目标”,距离2020年全部完成城中村改造的时限已经越来越近。决战城改的任务对于猫良华、周宗宇以及任宏斌来说,是场硬仗,要打好并不容易。

  自2009年启动征迁以来,因耗时久、涉及人口多,草海片区被称为“最难拆迁区”。这个“老大难”问题,福海街道的河北、福海、新河3个社区居委会也涉及其中,22个村民小组要搬迁的居民有2382户。然而,因前期工作不到位,福海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曾一度停滞不前。

  “草海治理刻不容缓,耽误一天,损失的就是一辆奔驰车。”西山区委书记周红斌曾带头和大家算了这样一笔账。她要求,每名干部都要会算一笔发展账、一笔经济账、一笔民生账、一笔维稳账、一笔环境账、一笔生态保护账,确保能将这块难“啃”区域拿下。周宗宇介绍,周红斌书记的“六笔帐”理念,给全区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干部思想通了,眼界开了,草海片区拆迁难的问题被迅速解决了。

城中村里,来往一辆车就会导致交通拥堵

  福海城改的艰难,除了体现在新项目的征地拆迁方面,部分老项目的推进也困难重重。例如,由于原开发方资金断裂等原因,福海片区城中村改造经典尚城项目、原星光大道项目、29号片区杨家社区项目、杨家社区田家地村二期项目4个片区的部分项目曾被迫停建。其中,原由良黎地产开发的28号片区(占地面积75.76亩,为卢家地村城改项目)一停就是近十年。

  调职福海街道办事处五年来,猫良华每天都和被拆迁户、开发商打交道,这些方面的感慨颇深。他说,有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大家也会因为推进的一些项目停滞、推进困难而感到无力。可面对攻坚难题,他总是说“再难也要上”。

35号片区新河社区项目正紧张施工中

  秉持这样的信念,带着这股韧劲,经过各方努力,当前,福海片区停滞项目已全面复苏,城中村改造经典尚城项目、原星光大道项目预计年内重启建设;29号片区杨家社区项目已明确社会投资人,年内将尽快启动拆迁;杨家社区田家地村二期项目正加快开展原社会投资人清退工作。这意味着,这些项目终将迎来"春天"。

  期盼未来的美好生活

  站在滇池路南亚风情第壹城广场,看着四围高耸的商业和住宅楼群,来回穿梭的车流、人流,谁也不曾想,昔日这块二环外的“冷清之所”,会变为昆明南市区商业中心,进而摇身一变成为全市商贸副中心。

  福海街道的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城中村片区改造促进了该区域的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了,安全隐患减少了,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南亚风情第壹城已成为昆明市民休闲娱乐的商业中心

  “说实话,我现在有点‘安于现状’,挺满足、挺安逸的。”从城中村搬进“CBD”,王贵是昆明城市更新改造的首批见证者与亲历者。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49岁的他笑得有些不好意思,眉宇之间却是难掩的幸福。

  2008年,他所在的杨家社区王家地被纳入昆明首个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启动征地拆迁。回忆起居住在城中村的日子,王贵感慨万分。他说,“那时候,村里大多是土基房和砖混房,巷道里只能走三轮车,无人管理治安也不好,更别提绿化了。”

  “在城中村住了几十年,大家都盼着能改变生活环境。”带着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王贵和98%的村民一样,在详细了解赔偿细则后,第一时间在征迁协议上签了字。

  为了保障村民们的利益,街道前期到村里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反复耐心、详细地向大家宣传征迁政策,及时解答大家的困惑,所以当时征地拆迁推进得很顺利。至今,王贵仍清晰地记得,因为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2008年9月街道便顺利地完成了该片区全部拆迁工作。

  2012年,南亚风情第壹城拔地而起。按照回迁政策,王贵拿到了两套回迁房,如愿和家人一起搬进了核心商圈的现代住宅小区。

  “想购物,出门几步就到了。散步就沿着船房河、采莲河走走,或者就在楼下活动活动,小区环境也很好。说真的,变化太大了。”

  十年前,杨家社区是环境脏乱差的城中村。如今,南亚风情第壹城是热门的品牌商圈,是王贵一家的安居之地。他简单地算了一笔账:相较于刚搬入新房那年,家庭财富翻了3倍。

  城改带来的福利,让王贵心里美滋滋。同样,这也让等待回迁的新河社区村民杨建存满怀希冀。因为一切顺利的话,2017年1月启动征地拆迁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新河社区,将于明年初在这里建成近800套回迁房,其中就有他的新家。

城改之后,村民生活环境改善了许多,图为南亚风情第壹城回迁房

  “听说都是板房,每栋8层楼,户型也很好,周边还有公费的小学和幼儿园……”他以前所居住的新河社区,是一片手不用伸直就能摸到两端墙面的拥挤城中村。说起未来的家,杨建存很兴奋,“我想去工地上去看看,但人家围着隔离栏不让进,希望房子能盖得结实,能高质量交房。”

  城改战役尚未结束,福海还在一天天、一点点地发生着改变。与百姓一样,西山区政府、福海街道也带着美好愿景期盼着这里的蜕变。根据福海城改规划,陆家社区邬小村、邬大村、陆家营村项目,陆家社区高朱村二期项目,杨家社区卢家地村项目、新河社区项目,草海片区河北、福海、新河社区项目正在实施改造等待回迁。今年下半年,杨家社区6个村民小组也计划启动改造,杨家社区田家地村二期项目、船房社区力争于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启动改造。除已经明确入驻项目的土地外,预计辖区剩余片区将带动近5万人就业,安置和改善近6万群众的居住环境。

  一幅城市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与王贵和杨建存一样,福海还有很多人正在静静期盼着改变,他们翘首盼望着美好新生活的到来。

  学习福海好经验

  城改十年,福海街道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楼宇经济异军突起,为西山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福海,站在小处来看,首先是西山城改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落实区委书记周红斌的工作要求,西山区认真做好“拆”和“规”两篇文章,为项目引进、城市空间重新布局、民生改善腾出新的空间。

  周红斌在不同场合提出:西山区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当前要顺势而上,要深入做好“拆迁”和“规划”两篇文章,以规划为引领,只有拆出新的发展空间,引进项目才能落到实处。“大家试想,如果草海片区拆迁推进不迅速,万达项目能落地吗?”这是周红斌经常提及的反问。

  此外,她还特别注重干部作风的培养和能力的锤炼,提出干部要会算“发展账”、“经济账”、“民生账”、“维稳账”、“环境账”、“生态保护账”这六笔账。

市民在新建成的CBD休闲娱乐

  按照区委领导的部署,在不断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本着为民服务的理念,福海街道从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实用方法。即:用“一户村民、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方式,再配合党政联合一起上,村组联合一起攻,从根本上推动问题解决。

  “万事开头难,把开头的事情做好了,接下来就相对简单一些。”周宗宇介绍,在启动征迁前,要做足宣传动员工作,注重氛围营造,建立街道、社区、小组、平台公司、意向投资人“五级联动”机制,最大限度赢得改造片区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必须提前将征迁细则进行公示,并征集征迁片区居民的意见建议。

  “各个家庭情况不同,征迁细则并不适用于每一户家庭,这些盲点就需要被迁拆户来向我们提出来。”周宗宇介绍,在征集意见的过程中,福海街道会收纳一些好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对待特殊需求,对于村民的合理诉求,通过上报力争满足。启动征迁后,福海街道办事处按照“每月有目标、每周有进度、每天有进展”的要求,制定工作任务清单。以项目为单位进行划分,由项目包片责任领导认领责任清单,按照任务时限,倒排时间节点,细化责任落实。对于动迁阻力较大的片区住户、房屋信息进行详细标注,实行挂图作战,消号推进。

  针对个别不愿拆迁的难点情况,福海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积极研究措施和路径,刚柔结合,同向、同时发力,逐一攻破。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点面结合、强力推进的工作态势,促进片区征迁工作有序开展。

  在征迁工作过程中,福海街道则按照“一线工作法”,深入群众“零距离”开展征迁工作,同干部群众面对面探讨形势、政策、前景,算清片区改造后的升值账、收入账、环境账、健康账,充分获取干部群众主动配合、参与改造工作。

  目前,福海街道已将自身十年城改总结出的这套经验上报。

  (记者 徐婷 昝娟娟 李莹)

标签:城改|样本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