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你归意正浓时 正是他们“鏖战”最酣时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8-02-01 16:50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讯 狗年春节临近,整座城市,归义正浓。

  昆明城的最北端,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戊爱小区项目部B、C地块工期进入冲刺阶段,这里的工人们根本停不下来,他们,还暂时不能加入归巢大军。

  鉴于工地的特殊工作条件,很少有人能够进入工地零距离接触这些成日忙碌的工人兄弟们,透过这些身影背,可以窥见他们面容背后的甘苦和哀喜。

  鲍禹/摄

  李新是戊爱小区项目部的架子工,四川老家的父母和妹妹都是农民,班组有7个人,他是这个班组的领头人,作为一个有着十余年架子工经验的“老师傅”,李新干活一板一眼。

  在其他人的印象中,李新的班组很团结,他是个话很少的人,两年前,和妻子离婚后,本就话语不多的李新变得更沉默了,下工回到群居的生活区宿舍时,工友们在一块海阔天空吹散牛,只有他经常坐到一旁抽烟。

  老父母帮他在老家带孩子,做完这批工程,他就赶回去和阔别已久的父母和孩子相聚。

  鲍禹/摄

  廖金文是别人从六盘水介绍过来的防护工,“做事有责任心、很踏实、从不马虎”,这是工友对他的评价。

  老廖父母已经去世,有姊妹六人,现在只剩下四姊妹了,女儿远嫁湖南,儿子在一家工厂上班,生活条件说不上太好,也不算太差,“我们这代人嘛,日子一直都是这样过,过惯了也就习惯了。”

  鲍禹/摄

  28岁的外架工余发生正值壮年,别人一天干完的活,他半天就可以搞定,虽然干活是把好手,但在找女朋友这件事上,余发生就太不擅长了,“小伙子长得帅帅的,但就是一见到女人就怕”,工友们嘲笑他。不久前,他在路上碰到对面走来两个女孩子,余发生硬是掉头从另外一栋楼后面绕开走了。

  今年,余发生准备在怒江老家起一栋房子,所以,过完年以后,他可能暂时不会到工地来报到。

  鲍禹/摄

  “大臂往左、往右,小车往前、往回”,戊爱小区4、5号楼的塔吊信号工郭月(拿对讲机、戴蓝色安全帽)一天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这几句。她是戊爱小区4、5号楼的塔吊信号工,每天要在这两栋楼之间来回穿梭指挥塔吊。工作中,她得看上、看下、看左右四周、看所有的安全细节,郭月的眼镜低度近视,不过,她不爱戴眼镜,这双低度近视的眼睛用来做塔吊工还是绰绰有余的。

  郭月是工地上为数还不太多的九零后,毕业于云南省旅游学院的她,本来在昆明机场有份工作,干了没多久她就辞职回临沧凤庆老家了,婶婶带她来到工地干信号工,近五个月以后,她已经习惯了这份薪水并不太低的工作。

  鲍禹/摄

  看得出来,吕明丽是个内心充满喜悦的人。别看她才38岁,可她20岁的大儿子已经入伍当兵了,18岁的二女儿也来到昆明打工。

  吕明丽和老公都是戊爱小区的钢筋工,两口子在文山乡下老家盖起了三层小洋楼,不久前,他们还全款买了一辆18万的大众车。文山城里一套月供3000、100多平米的房子是两口子目前最大的经济负担,在吕明丽的计划中,这套城里的房子是孩子的婚房。

  鲍禹/摄

  一天的工作中,45岁的耿天存最担心的就是掉东西,作为塔吊信号工,她时刻围绕着吊臂转。最令她感到懊恼的是,有时候有十来件材料需要同时往上吊,每个前来吊材料的人都表示“很急”,耿天存只能判断哪些材料确实是楼上紧缺、哪些是可以缓一缓的,这一来就得罪人的,“得分个轻重缓急,我也没办法嘛,不过,事后大家也不会记仇,都是为了工作,我又不是刻意刁难谁,都能理解。”耿天存的大女儿赋闲在家,老二儿子在读中专,她很担心两个孩子未来的出路。

  鲍禹/摄

  临沧云县人李家强(最右戴黄色安全帽)有三个姐姐,从小最受宠,这导致到他初中都没读完就辍学了,23岁那年,他和亲戚到兰州干了几个月的钢筋工,此后五年,他就和钢筋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和李家强一样,陈小兵(居中戴白色安全帽)的职业生涯基本上也是和钢筋打交道——他干钢筋工11年了。大女儿11岁,小儿子9岁,眼瞅着大女儿马上就要升入初中了,他希望能攒够钱,在女儿升初中前到四川广安市武胜县的县城里买一套房。

  鲍禹/摄

  36岁的李学萍是李家强的姐姐,李学萍的老公和18岁的儿子都在这个工地打工,他们两口子是钢筋工,儿子则在这里当保安。这几天老家云县的甘蔗到了收割季,老公先回家收甘蔗去了,戊爱小区5号楼正在赶工期节点,李学萍和工友们很忙,“平均下来我一天可以绑两百五六平米的钢筋,别的没啥,就是下工以后膝盖会疼。”

  鲍禹/摄

  曾加美刚刚进入而立之年,大女儿10岁、小儿子已7岁半,正在昭通巧家老家的乡下读书,一双子女前程大好是她唯一的心愿,强大的信念支撑下,背着七八十斤中的扣件上下七八层楼也不会觉得太累。曾加美小学没毕业,早年来到工地干木工,她还是希望下一代人能多读点书。

  (通讯员 李鸿睿)

标签:春节|归意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