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融入新时代 展翼新征程

www.ijjnews.com来源:南昌新闻网2017-11-10 17:00我来说两句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展报告会现场直击

  中宣部舆情局原局长孙瑜致辞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中国传播学会会长熊澄宇作主旨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沈浩作主题发言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席会会长胡宝祥致辞

  南昌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万利平主持

  南昌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良生作专题发言

  华龙网副总裁兼执行总编辑周秋含作专题发言

  青岛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陈小松作专题发言

  胶东在线总编辑助理杨淑华作专题发言

  中脉科技发展公司媒介部经理李茜作专题发言

  嘉宾们认真听取专家发言

  集体合影

  南昌新闻网讯 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央厨房……科技浪潮推动下,采编“黑科技”来势凶猛,媒体转型已是箭在弦上,媒体融合发展乃大势所趋。

  地方传统媒体如何站上媒体转型、融合发展的“风口”?传统媒体转型,路在何方?媒体融合发展,已取得哪些成功经验,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共同推动全国网络媒体实现共赢、共享、共同发展……

  11月9日,2017中国城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发展报告会暨网络媒体南昌行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110余位网络媒体“大咖”、专家学者齐聚南昌,共同探讨媒体发展大势,交流媒体融合发展经验,共商新形势下加快新媒体发展之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新时代、新媒体、新传播,城市新闻网站面临着大好机遇,承担着光荣责任。

  活动现场,2名专家代表相继作主旨演讲,交流分享自身心得体会。首先登台的是清华大学资深教授、中国传播学会会长熊澄宇,他围绕“新时代新媒体新传播”为主题,结合“新媒体”“新传播”等关键词,用图表和数据给大家带来了“立体剖析”。结合各种数据,熊澄宇认为微信已转为媒体移动化、服务化、商业化转型的重要阵地。

  纸媒、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媒体融合升级跨过一代又一代。新媒体、自媒体的悄然来临,媒体行业如何备战“新纪元”?听众们跟随着熊澄宇的精彩演讲陷入思考。

  媒体大融合,技术支撑不可少。随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沈浩以“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新闻与可视化传播”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今天我们强调微信、微博的商业价值以及媒介价值。如何利用‘两微一端’,甚至‘两微两端’呢?我们发现很难在全国或者更广的范围内推广媒体的APP。这时候‘两微’就成为我们的突破口,成为新闻网站最重要的切入口。这也就意味着大家不一定要浏览你的新闻网站,不一定通过你的APP,但是有可能会通过微博、微信的转发,成为你们的受众和用户,这一点是媒体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关注点。”沈浩利用各种数据、人工智能成功案例等为听众献上了一次精彩的演讲。

  采访中,沈浩对于传统媒体如何转型升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今,新媒体发展迅猛,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智能化、数据化成为了加速新闻传播的重要手段。我觉得传统媒体转型就要积极利用好‘两微一端’,发挥好、善用好全媒体作用,适应媒介融合的趋势,了解目标人群、受众的喜好,讲好自己的故事。”

  第一次来到南昌的沈浩告诉记者:“江西很美、南昌很美,经济发展速度也很快。媒体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南昌在新媒体发展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希望今后南昌的媒体能利用好网络,积极传播好本地的文化。”

  当天,南昌日报社、华龙网、青岛新闻网等媒体代表还分别围绕“新优势新传播新生态”、“市场趋势与盈利模式”、“青岛新闻网运营分享”等作了主题发言。

  “我们都是区域性的新闻媒体,不管媒体如何发展,我们要坚持的还是‘新闻立网’。同时,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我们应该在舆论引导、有效传播、持续发展等方面有良好的表现力。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以华龙网为龙头,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传播体系,构建以政务大数据服务中心为依托的产业集群,建设重庆区域化的互联网生态。”华龙网副总裁兼执行总编辑周秋含如是说。

  一个个报告,伴随着一阵阵掌声。既是聆听,也是交流,彰显了新媒体的开放与共享。

  不忘初心、坚持奋进,面对媒体“菜鸟”求助,行业“老前辈”送上寄语。

  新思想、新模式、新技术,让大家对媒体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周海斌认真聆听了专家学者的报告,他表示:“听了两位专家学者的演讲和几位同行的发言觉得受益匪浅。目前,我们已经在新媒体方面进行了搭建平台、丰富内容等有效尝试,效果良好。此次会议我是带着目的来的,希望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共同探讨新媒体发展问题,可以互相借鉴、相互学习。”

  (记者 庄艳/文 王飞波 魏勇剑 王旭/图)

标签:网盟|年会|新时代|新征程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