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曾志锋:云南要成为国家网络安全的前沿阵地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7-09-21 11:28我来说两句
  

  曾志峰作演讲。记者 甘凌菲/摄

  昆明信息港讯 “云南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要重在研究物流数据、外贸数据、旅游数据、安全数据和人工智能等。”9月18日下午,深信服科技首席安全专家曾志峰博士在首届“滇峰对决”网络安全沙龙上,作了题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及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演讲,给出了这个建议。

  曾志峰说,目前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还存在投入严重不足、人才需求与供给缺口大、整体规模偏小,规划、政策亟需加强等困难和挑战。不过,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现在,国家日益重视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各地也在加紧落实,这些都是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

  曾志峰介绍,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市场上,最大的份额仍然在政府部门,其次是电信行业。他认为,云南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具有战略性、国际性、示范性等意义,全省要将网络安全产业当作重要的信息产业来抓,“云南的国家定位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与此相适应,云南也是国家网络安全的前沿阵地。”

  按照曾志峰的研究,全国各区域、省份或城市,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上互有侧重,长三角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金融产业,四川在发展电视屏、手机屏等产业,而贵州省及武汉、郑州、长沙等城市目前重在发展大数据。云南省适合发展什么?在他看来,云南适合发展面向政府、行业、东南亚的大数据产业,以及涉及旅游、信息安全和物联网等领域的网络安全产业。

  “云南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要重在研究物流数据、外贸数据、旅游数据、安全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曾志峰建议,云南要加强网络安全产业的战略目标制定和战略规划编制,建立科学的网络安全产业领导体系,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要在高校设置网络安全专业,同时加大对相关企业的扶持培植力度,注重品牌建设,重点培育有利于服务国家、区域性战略的网络安全技术企业。

  (记者 江枫)

  点击进入专题

标签: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