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忆历史品文化 感受豫章故郡魅力

www.ijjnews.com来源:南昌新闻网2017-06-05 11:08我来说两句
  

  南昌新闻网讯 南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6月4日,全国网络媒体文化南昌探寻之旅采风团一行先后来到八大山人景区、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江西省博物馆、滕王阁等地参观,亲身感受南昌的历史积淀与人文底蕴。

  八大山人纪念馆

   会八大山人 寻历史记忆

  踏着夏日阳光的足迹,采风团一行首站来到了位于青云谱区的八大山人纪念馆。作为一座集收藏、陈列、研究、宣传为一体的纪念性博物馆,馆内系统陈列了八大山人的众多书画作品及生平史料,藏品十分丰富。

  走在八大山人纪念馆中,森森翠竹掩映着以石刻方式展现的八大山人艺术精品书画碑廊。一进入馆内,大家就被各色展品吸引住,驻足于八大山人的一幅幅书画作品前,一边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细心品味作品的幽深意境。“这里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人文气息浓郁。”新华网记者徐子遥表示。

  八大山人纪念馆四面环水,馆内布局一园一馆一中心,品行而立,风格迥异。南面为“青云谱”道院,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自然脱俗,内部陈列以八大山人生平及艺术介绍为主;北面为真迹陈列馆,建筑风格现代抽象、含蓄简约,主要展示八大山人书画真迹,又名“真赏楼”;西面八大山人研究中心为仿古建筑,又名“在芙山房”,建筑风格富丽堂皇,主要用于艺术研究。三大建筑貌离神合,表现了八大山人不同阶段的传奇人生,“青云谱”的古典代表了八大山人被逼出家的人生经历和隐逸出尘的艺术气质;“在芙山房”的繁华比喻了八大山人的贵族身世,及其青少年时期的王府生活氛围;真迹馆的风格与内容则展示了八大山人阅尽人间富贵与贫穷之后,艺术上的追求与升华。

  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

   赏瓷画工艺 赞工匠精神

  2008年,南昌瓷板画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几代传承人不断地创新、探索,今天的南昌瓷板画艺术已突破人物肖像的写实性绘制创作思维,动物、山水、花鸟、民俗等绘画题材的融入以及手工绘制花瓶、茶具、文具等艺术瓷、日用瓷的创新,充分满足了公众的需求,并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好评。“我一直认为只有景德镇才会有陶瓷,今天到了瓷板画研究中心才知道,原来在南昌还有如此精美的瓷板画工艺。”杭州网记者杨威感叹道。

  2017年5月,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上,南昌瓷板画展团斩获7个单项奖。其中,中心青年画家刘婷创作的《杨柳观音宝像》获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荣誉;另外,中心画家胡超创作的《紫色迷情》、冯怡轩创作的《张思德》、方白蕾创作的《亲子艺术照》和徐珊创作的《花鸟六条屏》皆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荣誉。

  走进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内的艺术博物馆展厅,采风团成员们的目光便被馆内一幅幅精美的瓷板画作品吸引,不时询问讲解员关于瓷板画的绘制工艺,称赞画作的精美和工艺的纯熟。

  观赏完瓷板画作品,采风团一行又来到创作工作室与画家面对面交流,更加深入地了解南昌瓷板画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作工艺和绘制技法。大家纷纷表示,艺术家们创作出的瓷板画展现了传统手艺坚守的工匠精神。

  江西省博物馆

  看千年文物 听西汉历史

  2010年的秋季,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江西省新建县(现新建区)大塘坪观西村的墎墩山上,几个蒙面盗墓贼行动诡异,他们手持铁铲,在山上左转右探,东寻西踩,选定位置后,试图向下打洞。然而他们怪异的行径,早已被观西村人发现,当他们试图进入墓中时,村民们迅速拨打了110报警,最终这帮盗墓贼落入法网。

  那么问题来了:这是何人何时之墓?为何引起盗墓贼的关注?旋即,这座沉寂两千多年的古墓,进入了考古专家们的视野,从而拉开了该墓的考古发掘。2016年1月17日,经过近5年的发掘整理,江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全国各地的考古专家发布一则重大信息:此墓确认为西汉海昏侯、中国第一位被废的皇帝刘贺之墓。

  据媒体报道,海昏侯墓是迄今发现的西汉时期保存得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祭祀体系最完备的汉列侯墓园,他的殉葬规格,在江西省是最高的,出土的文物也是最多的,种类也是最全的,艺术价值也是无法估量的。据不完全统计,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两万余件,品类囊括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器、陶瓷器、简牍竹编、草编等,另外五铢钱200万余枚。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金器,仅仅金饼就有近200枚,还有罕见的马蹄金、金板等。金光灿灿、令人目眩。

  “这雁鱼灯不仅做工精美,设计也非常巧妙,既能旋转调节灯的方向和亮度,还能防止烟气四散,可以说是西汉时期的高科技产品。”在江西省博物馆参观“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时,采风团成员赞叹不已。

  大家跟随讲解员进入展厅,展厅共分四部分—惊现侯国、王侯威仪、墓主刘贺、保护共享,展出了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及其墓园出土的具有代表性的各类珍贵文物922件。大家一边认真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一边仔细欣赏着展柜中精美的文物,无不被各类保存完好、造型精美的文物吸引,无不为中华民族古代优秀文化而震撼自豪。

  “海昏侯墓被挖掘出来时,震惊全国。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金器,能到这里参观是我的荣幸。南昌有了海昏侯墓,无疑为中华民族又增添了一笔宝贵的历史财富和绚丽瑰宝。”金羊网记者邬嘉宏说道。

  滕王阁

   登千古名楼 品唐风古韵

  滕王阁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也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独特风格和辉煌成就的杰出代表,象征着中国五千年积淀的文化、艺术和传统。因初唐诗人王勃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为“江南三大名楼”之首。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

  滕王阁素有“西江第一楼”之誉,雄踞南昌抚河北大道,坐落于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依城临江。采风团成员们走进阁中仿佛置身于一座以滕王阁为主题的艺术殿堂。滕王阁中的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亦都与阁有关。在滕王阁的第一层正厅有一幅表现王勃创作《滕王阁序》的大型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巧妙地将滕王阁的动人传说与历史事实融为一体。来到第二层,则是大型工笔重彩壁画《人杰图》,绘有自秦至明的80位各领风骚的江西历代名人,这也与第四层表现江西山川精华的《地灵图》堪称双璧,令人叹为观止。

  第五层大厅里展示的是苏东坡手书的千古名篇《滕王阁序》,而第五层也是凭栏骋目的最佳处,楼外的山水之美尽收眼底。合肥在线戴小花一边欣赏滕王阁外的江景一边向记者说道:“今天一路参观下来,我对滕王阁的感触最大,感觉‘瑰伟绝特’这四个字,很能形容滕王阁的气势。”

  一路上,采风团成员们无不为南昌优美的生态、厚重的文化底蕴所打动,纷纷发微博,向广大粉丝推荐南昌。

  (记者 刘文君 实习生 陶倩/文 王旭/图)

标签:网络媒体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