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烟建集团“智造” 助推建筑产业化全面升级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17-06-02 11:05我来说两句
  

  烟建集团“智造”,助推建筑产业化全面升级

  烟建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园入围首批全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

  12万m3PC部品生产线上马

烟建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园
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PC生产线

  胶东在线讯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之时,又是一年建设火热之际。伴随着施工旺季到来,曾经“高大上”的“建筑产业化”,正成为出镜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和钢结构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今年烟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创建国家低碳城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扩大节能减排成果。

  在建筑产业化走在全省前列的烟台,身为建筑产业化领军者的烟建集团,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实力雄厚的人才储备、精益求精的研发能力,投资近亿元创建了烟建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园,并入围首批“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

  “智造、环保、创新”——迈入占地面积162亩、大型钢结构厂房3.5万㎡的烟建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园,映入眼帘的厂训,彰显的正是烟建集团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绿色理念与求变态度。伴随着年生产预制混凝土构件12万m3、胶东地区最大的装配式建筑PC生产线的正式投产,一场以建筑产业化为核心的转型升级,正以勇立潮头的烟建集团为首,拉开波澜壮阔的序幕。

  烟建领军,毫米级精度彰显“工匠精神”

  “提起装配式建筑,市民或许会感到陌生,其实,作为装配式建筑的‘核心’,烟建出品的混凝土预制件,几乎与每位烟台老百姓的居住、出行都息息相关。”指着烟建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园展区的诸多展品,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总经理朱建如数家珍:“譬如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烟台火车站改造工程长达27米的混凝土预制方桩,就是烟建混凝土预制件中的优秀产品;由我们生产的混凝土叠合楼板和预制楼梯,更成为知名开发商——万科集团烟台分公司的指定供应产品,在万科城、万科·翡翠公园、万科·城市之光等项目中,得到了开发、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

  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自创建之日就一直是烟台地区最大的混凝土预制构件企业,更以可靠的产品质量成为烟台混凝土预制构件行业的“排头兵”,曾参与大批全国、省、市重点工程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供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工业企业先进单位”。作为胶东地区首家具备生产出口混凝土制品能力的企业,其自行研发、全面改良的混凝土配比、制作工艺不仅达到了德国、日本两大制造业大国的苛刻要求,甚至令对方的资深工程师都啧啧称奇。

  而今,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不但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更在产品细节方面追求尽善尽美。在展区一块光滑平整、棱角分明的预制混凝土楼梯前,朱建介绍说,如今市面上多数预制楼梯,在成型后会发生表面起泡的通病,既不美观,又影响后续工序,而烟建同类产品通过独有工艺,完全解决了这一业内痼疾。“我们可以按照施工需求,为建筑中所需的每一块混凝土预制件精确开模,误差均能控制在毫米之内。”在不远的将来,烟建集团混凝土制品公司生产的混凝土预制件,都将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只需要扫描预制件上的二维码,便可追溯产品的“来龙去脉”,实现全程控制。

  烟建担当,无尘低噪一改“脏乱差”旧貌

  走进位于牟平区牟山路的烟建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园,映入眼帘的不是隆隆作响的车间和扑面而来的粉尘,而是纤尘不染的厂区、精心设计的绿化景观带。在PC生产线上,伴随着一台台数控模台在不同工作区段循环往复,混凝土历经制模板、布料、振捣等工序完全成型,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再经过8小时蒸养窑蒸养,预制件就可以直接吊装、运往工地。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以往生产车间人头攒动的景象,在PC生产线上却不见踪影,这是怎么回事?

  “我们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PC生产线,产品序列涵盖装配式建筑、公路设施、铁路设施、工业厂房构件、桥板五大门类,年生产量可满足200万㎡新建装配式住宅需求;生产过程完全通过数控,工人们只用操作数控设备,不需要和混凝土直接接触,粉尘、噪音、废水等污染源都被降到了最低。”朱建告诉记者。整个生产线上,仅有20吨龙门吊从上方驶过时,才令到访者察觉到这里正在生产。

  绿色环保的“智造”理念,不但贯穿于PC生产线生产、运营的全过程,更体现在产品本身。“建筑产业化,是以构建预制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为生产方式,实现建筑优质、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传统建造方式向现代工业化方式转变的过程,是建筑领域生产方式的变革,而这场变革的一大特征,便是以精细化、集约化、成品化的装配式环保部品,代替粗放式、高能耗、产生大量建筑垃圾的传统部品和施工方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节能与房地产开发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原嘉祥介绍说,“按照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推出的建筑产业化指导意见和实施文件,未来,装配式建筑将成为烟台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的重点。通过规划管控和行业引导,试点推行标准化、模数化和通用化装修,实现与建筑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资源浪费和噪音扰民等现象。对开发企业和施工企业来说,装配式建筑在建造过程中安全和质量有保障、效率提高、工期缩短、各项成本均有降低;对住宅购买者来说,装配式得房率高,质量更好;对整个社会来说,装配式建筑在建造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大大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更少,也就更加环保。”

  烟建创新,产业升级政策配套促多方共赢

  不谋一隅,不足以谋全局。朱建凭借20余年土建施工积累的经验,对混凝土预制品行业的深度思考,早已超越了传统的“产供销”:“眼下的建筑业已经是‘老龄行业’,一线工地的从业人员年龄普遍超过45岁,从体能、技能和积极性上,都已呈现下降态势,同时年轻人又不愿从事这一行业,以往的人力成本优势,正成为建筑业的劣势。”

  面对行业困局,朱建却信心满满:“混凝土预制品行业,正是解决建筑业劳动力转型、培养产业工人的可靠途径之一。我们现在的车间中,硕士以上学历、兼具深厚专业基础与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者不乏其人,还有本科毕业不久,主动要求下车间当蓝领的应届生,无论从年龄、知识结构和远期可塑性上,混凝土预制品行业的从业者都呈现出可喜的转型趋势。”

  伴随着行业勃兴,有关建筑产业化的政策创新,更是接踵而至:从去年1月1日起,政府投资以及社会投资的2万㎡以上的公共建筑,已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今年5月1日起,建成区内新出让建设项目全部提出装配率要求;设区城市住宅项目全面强制推行预制楼梯、叠合楼板;政府投资新建建筑、公共租赁房等全面强制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优先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纳入“十三五”开工计划的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将于2018年起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再加上烟台市“装配式预制构件投资计入工程建设总投资额,纳入进度衡量”的政策,项目只要采用装配式结构,在预售时间、财务成本等方面,对开发企业将极为有利。

  “建筑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展示的是当前建筑领域最前沿、最新颖的建造理念,锻造的是最舒适、最环保、最安全的建筑产品,带来的是社会效应、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三提升,实现的是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制造企业、产业工人以及普通群众的多方共赢。”原嘉祥说。

各级领导参观pc生产线操作

  烟建蓝图,多个“率先”描摹宏大前景

  如今,掘金混凝土预制品行业“蓝海”,已成为建筑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诉求,烟建集团率先垂范,敢为人先,制定了建筑产业化实施计划,根据国家政策和产业化发展情况不断调整完善;与万华集团合作研发了多层装配式房屋,经住建部科研项目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国内外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跟踪考察和研究国内外的各种装配式建筑体系,包括澳大利亚和国内万科、远大住工、宇辉建设等近10家混凝土装配式体系,以及远大可建、东南网架、杭萧钢构等钢结构装配式体系,积极挑选并寻求引进技术体系和开展产业合作;组织设计、生产、施工人员培训学习和考察观摩,积极推广应用BIM技术,不断培育烟建集团装配式建筑的EPC能力。

  为做好装配式建筑在烟台市的推进,烟建集团积极协助政府和主管部门进行装配式建筑调研、政策制定和推广工作,并在行业和企业内部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发动,率先在自行开发的金象泰·紫薇花园项目中设计并使用了装配式构件,及时总结,为后续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努力寻求在承揽施工的工程项目中转换体系并推广装配式构件;成功为万科城等多个项目提供了装配式构件产品,产品质量和服务受到建设、施工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自2015年以来,烟台市建筑行业积极响应国家、省市要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成绩有目共睹。烟建集团作为我市建筑业的龙头企业,在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事业上行动迅速,措施到位,展现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模范带头作用。”原嘉祥表示。“烟建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业园PC生产线的投产,不但能确保供应烟台市新建装配式住宅需求,更可进一步满足胶东地区乃至全省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需要。”

  谈起企业未来的发展,朱建表示:“我们在现有生产线的同时,还预留了2条生产线,可根据市场需要随时安装扩容增产。我们将继续秉承烟建的光荣传统,发扬‘工匠精神’,将节能环保贯穿到整个生产中,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创新精神为客户和老百姓提供优质环保的PC部品,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顾客对‘烟建’品牌的忠诚度,进而获得社会认可、扩大市场份额、实现持续发展,为最终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郑斌 丛浩 王志龙)

标签:智造|建筑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