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报道后续:衡阳热心小伙赵一捷回校看望老师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2017-04-27 15:30我来说两句
  

  此前报道:外国友人乘高铁遇困难 衡阳95后小伙为其解困

  4月19日,中国衡阳新闻网一则《外国友人乘高铁遇困难,却大赞这位衡阳95后小伙子!》的报道一经刊出,便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Best service in China !(在中国最好的服务!)”这是四位孟加拉国旅客对鹰潭北站工作人员服务的评价,同时,他们对在该站当实习客运员的衡阳小伙赵一捷竖起大拇指点赞。

  “穿上这身制服,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近日,赵一捷回衡并前往母校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看望老师,记者在学院教学楼见到了这位95后帅气小伙子。回忆起当时用英语和外籍友人交谈,帮其购票、就餐的情景,赵一捷心中仍有些感慨:“穿上这身制服,这就是我应该做的,当时的情况我相信每个铁路工作者都会去做好。”他说这话的时候透着善良和腼腆。

  在工作岗位上,总能看见赵一捷热心助人的场景

  赵一捷,1997年6月生,系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学生。据了解,他当时看到几位外籍旅客好像遇到了麻烦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前了解情况,看能不能帮到他们,用同事评价他的话来说,就是“热心”。

  参加学校的实践活动时,与外国人交谈、合影

  “没想到我学的这点英语这次派上用场了。我们学校开设了《轨道交通英语》,还有外教上课,虽然我的英语成绩一般,但还是能和他们(外籍旅客)进行简单的交流。”赵一捷说,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安排有实践活动,同学们碰见外国人也会上前进行简单交谈。现在虽然是在实习,但也是高铁站的工作人员,我们工作的义务就是为乘客服务。

  “他会因为帮助别人而受到关注,这一点我毫不意外。”班主任梁云生认真地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就是个乐于帮助人的热心孩子,而且他还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对班级贡献很大。班上同学对他的评价都很高,老师对他的印象也很好。”

  “教育环境塑造人,工作环境成就人”

  得知该件事情始末后,鹰潭北站书记刘静珍非常重视,立即发消息动员大家学习赵一捷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希望能在全站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服务氛围和工作作风。

  在赵一捷看来,这次的热心只是他经历的一个小事件,只是没有想到这个“小事件”几乎让他“一夜成名”。谈及这里,赵一捷心里有开心,有一种不加掩饰的成就感。“我从校园中走入社会,刚踏上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工作平台。说内心话,我现在最大的感触就是教育环境能够塑造人,工作环境能够成就人,上前与外籍友人交谈的勇气源于我对工作岗位的熟悉,所以我当时很自信。”

  身为团支部书记,担起组织班级班会、活动的职责

  据悉,自2007年至今,赵一捷所在的学院、系部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一系列“校园十佳之星”“礼仪之星”“体育之星”、黄炎培创业大赛等文明修身主题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利用铁路部门春运客流量大,需要临时参与服务的列车员、客运员、售票员的契机,积极组织学生前往东莞东、衡阳车务段、长沙客运段地进行志愿者活动,既缓解了春运压力,又让学生接受了企业文化、职业道德的熏陶,将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充分融合,实现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

  帮旅客拎起大包小包,助其顺利乘车

  当记者问及赵一捷现在的工作和以后的打算时,他说:“我现在的工作岗位职责就是为旅客服务,我觉得能为旅客提供服务是快乐的。尤其是帮助旅客解决问题时,会让我们乘务人员觉得很有成就感。发扬雷锋精神,维护铁路形象,保持一颗善良、热情的心,就是我接下来的工作目标。”

  (记者 周旭峰)

标签:热心小伙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