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张掖壮士断腕抓整改祁连山保护区进入“最安静”的时期

www.ijjnews.com来源:每日甘肃网2017-04-25 17:26我来说两句
  

  中央环保督察和祁连山环保专项督查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中央和省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全市最紧迫、第一位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全力推进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6个县区和53个部门立下“军令状”,所有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由市县两级干部包抓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市上组织三轮直赴所有的现场的明察和不定时的暗访,发现工作不力立即追责。至4月21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问题(其中属于农业部中农发山丹马场8项),由张掖市负责整改的171项已完成整改140项,整改率81.9%,其中环保部约谈45个项目完成整改39项,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矿山探采全部关停,水电设施规范运行,核心区、缓冲区已无任何经营性项目,祁连山进入“最安静”的时期。

  保护区内矿山探采实现了全停产

  矿山探采是祁连山生态的硬伤。经过多年的持续整治,张掖境内祁连山区的矿山探采已从最高峰时的770多家,下降到117家。2015年环保部约谈后,张掖将经过三轮拉网式排查清理出矿山探采项目117项(探矿59项;采矿58项,其中无主矿7项)进行集中整治,2015年底前,117项中有114项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中央环保督查后仅有的3个采矿项目也全面停产。今年以来,张掖重点开展关闭退出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到4月21日,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的已达93项,其中矿证到期的40个项目已关闭退出并拆除了所有生活设施,27个矿山完成了环境恢复治理,16项矿证未到期的矿权全部冻结,目前,祁连山保护区张掖境内已无矿山探采活动。

  水电站生态水下泄监控全覆盖

  水电设施繁多,运行不规范,生态流量下泄不足是环保督查和媒体曝光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张掖对保护区内31个水利水电项目进行全面治理、环境修复,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设施配套到位。18座水电站全部安装生态流量下泄视频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记录监控,并建立了环保、水务部门定期巡查制度。

  石庙二级水电站按照张掖市“大排查、大整治、大行动”要求,从1月17日起停机整顿,并对发电机组进行大检修,杜绝带隐患发电。在整改中,职工的观念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自觉对厂区及生活区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改,杜绝垃圾随意堆放和随意焚烧,电站还专门添置了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处理后的水可用于绿化灌溉。

  核心区缓冲区项目实现了全关闭

  核心区、缓冲区是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但由于保护区规划屡次调整,致使一些旅游、水电及生活设施进入保护区。为了更好地保护祁连山生态,张掖对保护区内所有旅游设施均进行停业整顿。位于核心区、缓冲区内的海潮坝旅游景区彻底关闭退出,七一冰川接待站已拆除了所有临时建筑,并对景区周边进行了恢复。位于缓冲区的寺大隆二级电站全面停工停产,肃南县已作出关闭退出决定,待解决债务等法律纠纷后彻底退出。经过整治,实现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范围内无任何生产经营活动的历史性目标。

  核心区内农牧民全搬迁

  祁连山是藏、裕固等少数民族的传统牧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划设后,经过生态搬迁、牧民定居工程,张掖境内核心区、缓冲区范围内的牧民已从18000多人下降到2213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祁连山核心区、缓冲区内人为活动对生态的破坏,张掖启动了农牧民异地搬迁工作,目前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已完成,搬迁方案已制定,包括生态补偿、牧民安置、舍饲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年内核心区范围内149户、484名农牧民将率先全部迁出。

  与此同时,一项总投资52.6亿元人民币的《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已经全面启动,2017年计划实施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水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草原生态恢复等9大类57项,17.5亿元投资的项目正在进行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森林植被恢复等项目已经启动实施。这项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生态保护项目将使“最安静”的祁连山焕发新的容颜。

  (通讯员 武开义)

标签:张掖|壮士|断腕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