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小善即为之 80后贺晓军跨越国土聚大爱

www.ijjnews.com来源:胶东在线2017-04-25 15:05我来说两句
  

  胶东在线消息 一年多的时间里,国网山东烟台牟平区供电公司80后援疆小伙贺晓军“火”了。他不但在电网系统出了名,《中国电力报》两次报道了贺晓军的事迹,就连《工人日报》、《大众日报》等大众媒体也对他的“小善事”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贺晓军心系疆区困难群众、热忱投身公益事业的行动,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尽全力帮助新疆同事实现技术突破的行动,成为从东部胶东半岛烟台市牟平区到西北部新疆特克斯县的大爱轨迹。

  “援疆情·善小行”帮扶活动促成东西政企心连心

  “2015年11月份吧,刚入冬的样子,我们派去援疆的原玉林店供电所所长贺晓军给公司党委寄回来一封《倡议书》。这封信一共592个字、以‘献爱心、搞帮扶、助贫困、过暖冬’为主要内容的倡议信,成为公司2015年底启动‘援疆情?善小行’光明爱心汇活动的‘热情之火’。贺晓军发起后,我们供电公司全体员工都积极参与了这个活动。这也是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15年11月份新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自觉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的一项实际行动。”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建江说。

  得到公司的支持,贺晓军很快“搭”起了爱心汇活动的“班子”。“援疆情?善小行”由展三项主题活动组成:一是手拉手共进“爱心超市”活动,把牟平区供电公司分类汇集的各类捐赠物品通过寄运形式转至新疆“爱心超市”;二是心连心汇聚“精准帮扶”活动,贺晓军以“探路者身份”主动联系当地几个有代表性的特困户(比如特困学生、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高龄党员等),通过牟平区供电公司“后方支持”实施“精准帮扶”行动;三是“一对一”互动互访体验活动。选取新疆帮扶地区3-5户有代表性的帮扶对象(包括特困家庭、学生等)与牟平供电公司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以家庭换位体验式开展互访交流。

  “2016年3月1日,新疆伊犁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政府向我们公司发来信函,对我们公司联合国网特克斯县供电公司给予该社区困难居民、贫困学生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国网烟台牟平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文艳表示,收到来自新疆政府部门的感谢信,看到自己的付出为新疆贫困人群受到了切实的帮助,让牟平区供电公司的干部职工很受鼓舞。“事儿不在大小,真的帮到人让大家最高兴,贺晓军发起的这活动,是从捐赠方到接受方都受受益的好事。”

  2016年12月,贺晓军所在烟台供电“善小志愿者+”爱心团队与牟平区红十字会“博爱衣站”志愿服务队联合,共同发起了“衣往情深西部行”活动,继续向西部贫困地区捐衣赠被,共有5000多件衣服、1600多件棉被褥子和200多双鞋再次发往新疆以及内蒙古、青海、四川等西部地区。

  贺晓军的爱心行为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和赞许,烟台供电“善小志愿者+”爱心团队被《中国电力报》评为“2016温暖.十佳公益团队”;2016年12月,贺晓军荣获烟台市牟平区“最美志愿者”称号。

  “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有这些荣誉,对我来说确实很受鼓励。但是我并不是为了得到表扬才去发起和实践这些事,只是单纯地响应公司的号召,真心地想帮扶这些贫困兄弟姐妹。”贺晓军认为,发自内心的行为最有价值。

  扎实钻研业务为新疆电网自动化建设添砖加瓦

  除了热心公益,贺晓军觉得做好工作是最基础的“善小为之”。只身来到新疆伊犁后,贺晓军在担任国网新疆特克斯县公司经理助理、营销部主任兼运检部副主任期间,发力攻坚的“两项试点”,同时获得新疆供电公司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刚开始在生活上也有些不适应。比如说时差、饮食等生活习惯的改变,都需要克服。对环境陌生,就会想烟台的家人。不过只要精力往工作上一放,这些不适应慢慢就能克服。尤其是‘两项试点’的攻坚,让我在忙碌中渐渐习惯了新疆的生活。”贺晓军说。

  为了探索试点采集系统台区线损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了当地营销业务基础指标。贺晓军主动向新疆电力公司建议,将采集系统台区线损治理试点工作落户特克斯县公司,并积极协调沟通有关专家,与采集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座谈交流,分步骤确定了工作思路。经过不断努力特克斯供电公司营配贯通一致率由78%提升至99.35%,低压采集成功率由98.7%提升至99.86%,采集覆盖率由98.6%提升至100%,采集系统台区合格率由12%提升至91%,顺利通过新疆电力公司验收组的验收,并总结出一套适合新疆电力公司此项工作开展的典型经验在全疆推广应用。

  第二项试点是探索试点引进中压载波技术,实现了通讯科技在偏远地区的有效利用。特克斯公司辖区九曲十八弯、喀布萨朗牧区、乌尔塔米斯等地区所处位置无任何通信信号,自更换智能表以来一直未能实现自动化抄表。这些地区的信息无法采集或采集不稳定等难题,已严重掣肘了特克斯县供电公司营销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贺晓军积极与国内各大载波通讯厂家联系,对比分析后,确定引进青岛一家公司的技术试点开展无信号覆盖地区用电信息采集工作。经过不断调试,所有试点台区终端上线通信正常,实时数据召测均能在较短时间返回,期间未出现故障设备导致终端离线,终端在线率和采集成功率均稳定保持100%。此项成果已总结提炼,申报新疆电力公司科技创新项目,为全疆此类问题提供了解决办法。

  2016年9月,国网新疆伊犁供电公司党委任命贺晓军担任伊犁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县级供电公司调入市级供电公司后,贺晓军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更忙了,属于自己的时间更少了。“好在做的还是营销部的工作,上手时间能短一点,身边的同事也很支持。我们不分汉族和其他民族,大家工作时一起开会一起出现场,下班后一起喝酒一起聊天。虽然还是很想家,但是我并不孤单,内心也很充实。”

  在特克斯供电公司工作期间,贺晓军与当地的同事同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曾经饱含深情地写下了一篇名为《我的柯族好兄弟:努尔江》的文字。这篇随笔里,记录了国网新疆供电公司文化程度不高的柯族干部,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带领着对操作系统一知半解的工作人员,突破重重困难实现“47个台区全部达标”的故事。“目前,阔克铁热克供电所采集覆盖率100%、采集成功率100%、营配贯通一致率100%、台区线损合格率100%”,贺晓军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努尔江等兄弟的自豪感。“我是一名来自山东烟台的80后援疆小伙。2015年11月,根据国家电网公司东西人才帮扶办公室安排,我离开家乡山东牟平,来到新疆伊犁工作。一年有365里路,时过半程亦感慨。一路走来,几多艰辛,倍感自豪。如今,我看到了付出后的收获,分享了奋斗中喜悦,牢记着领导的信任,这正是激励我立足岗位、勤勉工作、一路向前的不竭动力。此时此刻,我发自内心的声音便是:背好行囊,一路前行!”在贺晓军的日志里,我们找到了他在善小汇大爱道路上的宣言:一路前行。从山东烟台到新疆伊犁,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就有3300多公里。 “我在新疆做好事,远在烟台的公司和亲朋是我的坚强后盾。他们的爱通过我的双手传递到大西部,我觉得这就是东西人才帮扶最有意义的一面。”

  (记者 敏胜 通讯员 贾涛 张博文)

标签:小善|大爱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