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常德“金牌工人”谭祖安:30年如一日用行动诠释奉献

www.ijjnews.com来源:尚一网2017-04-25 10:50我来说两句
  

  “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常德市首届高技能型名师专家”;“常德首届十大金牌工人”……初次见,着一身干净质朴的蓝色工作服,面容谦逊腼腆的谭祖安,你绝对想不到他和这些荣誉的联系。

  即便荣誉众多,在谭祖安看来,自己就是一位普通的研发工作人员、一位要求严格的老师、一位热爱生活的普通人。当然,他更是常德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发部科试班班长。

  精益求精 在工作中寻求更好

  1969年,谭祖安出生于衡阳,1970年华南建厂,襁褓中的他随父母来到常德河洑山,从小学、中学到技校,成长的足迹留在这个山头。1987年他从技校毕业,进入常德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装配工人。

  2012年公司成立产品研发部科试班,面向全司招聘人员。他凭借多年来丰富的装调经验,应聘成为科试班班长。从那时起,他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使命更重了,深知班组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也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班长,他必须带领好整个班组,创一流的团队。

  对于光电产业来说,光电产品的精准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关系到产品质量,更关系到企业的市场与未来。2014年公司一批光电望远镜的安装调试交给他负责,这时候恰逢冲刺年度目标如火如荼之时,谭祖安手上积压的工作很多,但这并没成为他敷衍了事的借口。对于他来说,公司交代的任何工作都是急事,都是大事,都是要事。要么不做,要么做好,绝不让质量打折扣,甚至要超出大家的预期。他对每一个产品都认真装校,反复调试。很多时候他这种过于追求完美的劲头让产品设计者都倍感无奈。正因为公司拥有这样一个倔强又执着的工作狂,这批光电望远镜被外界大为看好,并由此收获了成倍的订单。他的领导这样评价他:“事情交给谭祖安,我就一点都不需要操心了。”

  据公司人力资源部不完全统计,谭祖安每年的加班时间就高达上千个小时。每当公司竞标阶段,持续加班一两个月是常有的事。“我觉得还可以再好一些”,这是谭祖安在工作中最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更精确的调校产品,谭祖安经常保持一个姿势几个小时,日积月累,右腿肌肉劳损严重。但是他为了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在工作上,谭祖安自己在家进行着中药保守治疗。“这样省的三天两头跑医院了,节省时间!”谭祖安说道。

  谭祖安并没有傲人的学历,凭着一股子精益求精的劲头,努力在工作中寻求更好。他先后承担了近70项国家级、省部级高新武器装备生产的装调任务,解决了微光检测和光学系统与红外机芯匹配等近50个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的“神话”,具有丰富的武器装备和军用光学仪器装调经验。他曾荣获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精密仪器仪表修理工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常德首届十大金牌工人”,“常德市最美班组长”,“常德市首届高级技能型‘名师名家’,”常德市五一先锋“等荣誉,2015年”五一“前夕,他以一线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得到了习总书记的亲自颁奖。

  认真工作的谭祖安。尚一网实习生 裴维维 摄

  无私奉献 带领班组毫无保留

  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谭祖安在注重自身技能提高的同时,还毫无保留的向年轻技工传授自身绝活,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为公司大力培养后备生产技术能手。“我有责任和义务,把我的技能和职业态度教给徒弟,成功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集体的力量,这种力量要不断延续下去”。谭祖安把传、帮、带看成是自己的一份责任。

  谭祖安所在的科试班一共6名员工,除了他以外,都是女同志,她们都亲切地叫他为“祖哥”。平常工作中,谭祖安想到什么好的方法或者解决了一个关键技术难题,都会第一时间召集她们,毫无保留地分享心得,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他还会挤出时间,制作ppt材料,主动为她们培训,将一些好的经验、技术、方法传递给大家,供大家学习。

  在徒弟艾凤桃心里,谭祖安一直是一位严厉的师傅。面对跟着学习5年但从未表扬过自己的师傅,艾凤桃也表示过疑问与不满。但谭祖安一句“我的徒弟能力好坏,是得从旁人眼里印证的。”让艾凤桃再无疑问与不满的同时,更加努力提高自己。

  2015年,艾凤桃拿到了集团颁发的高级技师资格。想到谭祖安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教导,艾凤桃直言“我很感谢师傅把我从被动式带入主动式工作状态,每次遇到光学问题,师傅总是耐心的教导我,如果没有师傅的细心教导,我不知道要多少年才能获得这份荣誉”。

  “我想告诉全世界我有一个好师傅。”徒弟艾凤桃说。尚一网实习生 裴维维 摄

  谭祖安(右)耐心地为艾凤桃(左)讲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尚一网实习生 裴维维 摄

  完美兼顾 劳模并不只会干活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谭祖安,获得家人的大力支持。采访过程中,记者在公司生活区见到了谭祖安妻子符松元,她独自一人经营着一家窗帘店,和丈夫一样,每天忙的不亦乐乎,也正是这样,她也更加理解丈夫的工作。早些年,谭祖安因忙于参加公司竞标,一连两三个月连续加班,极少回家,那时正读高三的女儿曾和妈妈说“爸爸对我来说没有存在感。”如今女儿已经在上大学,对于谭祖安的工作也理解了许多,正是谭祖安在工作上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女儿十分自豪。

  工作中一丝不苟,生活中的谭祖安兴趣广泛,即使工作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他也会抽空进行放松。他羽毛球、乒乓球都擅长,是厂里乒羽协会副会长兼乒乓球教练,去年还获得了厂里的羽毛球比赛冠军。不仅如此,谭祖安还曾拿过常德市乒乓球比赛的第五名,湖南兵工系统摄影比赛第二名。

  符松元谈起丈夫谭祖安,满脸欣慰。尚一网实习生 裴维维 摄

  经过工作上的多年沉淀,谭祖安早已把各种荣誉埋在心底,举手投足间十分谦逊。他无时无刻不激励和鞭策着自己,不能满于现状,秉持着“做好手上的每一件事”的原则,在华南光电的发展之路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王浪 实习生 裴维维)

标签:工人|金牌工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