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海南盐丁老区村民守护无名烈士墓71年 盼英雄魂归故里

www.ijjnews.com来源:海口网2017-04-10 16:39我来说两句
  

  现场的村民为烈士虔诚祭扫

   “海南小延安”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离烈士墓地不远,彩旗飘扬,绿树掩映,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耸立于此。盐丁村村民颜开芬迈着缓慢的脚步,怀着沉重的心情,踏上最后一级台阶,抬起头,瞻仰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一共23级台阶,寓意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颜开芬说,愿革命精神永存,后人永藏于心。

  据了解,1928年至1950年期间,盐丁老区曾是中国共产党澄迈第四区委员会、区红军分队、澄迈县第四区苏维埃政府、澄迈县第四区抗日民主政府、澄迈县第四区抗日救国委员会、澄迈县第四区民主政府等组织的驻地,中共澄迈县委员会也曾迁于此。当时,二三百人口的盐丁村就有65人加入中国共产党,53人加入琼崖工农红军、琼崖抗日独立队、琼崖纵队等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盐丁人民英勇奋斗,前仆后继,坚贞不屈,先后有26名优秀的盐丁儿女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据《海南省省志》记载,1951年,盐丁被确定为“革命老根据地村庄”,并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革命模范村”,是海南省18个革命模范村之一。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慰问了盐丁老区,并授予其“革命光荣”锦旗。党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大丰镇政府于2013年出资50万元,村民自发捐款近50万建起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

  “当时,我们家家户户都参加革命工作,胸中有着一股保家卫国的热血。这里被称为‘海南的小延安’,村民的饭菜都随时为红军准备着。”颜开芬说,盐丁村有着优秀的传统,革命精神浸染着一代又一代人,也促使他们全村200多人每年自发聚集于烈士墓前,献花祭扫。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清明|烈士墓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