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海南盐丁老区村民守护无名烈士墓71年 盼英雄魂归故里

www.ijjnews.com来源:海口网2017-04-10 16:39我来说两句
  

  无名烈士墓碑前,放满了村民们带过来的鲜花

   71载为英烈守护一个“家”

  71年,是一段足以历经沧桑变化的时光,而对于84岁的王长兴来说,不管时间过去多久,老区村民们会一代一代守护好英烈的“家”,得空时过来陪他们聊聊天,唠唠家常,让他们不会孤单。

  “每年清明节,父辈就会带着我们来给这些烈士扫墓。聆听长辈讲述已故英烈的光荣事迹,接受精神上的洗礼。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始终无法得知这些英雄的姓名,也没能帮他们找到家人。”在之后的几十年里,王长兴和村民们曾不止一次憧憬,天一亮,这些无名烈士的后人们就能找到这,然后他们将细心呵护的尸骸放心交到后人手中,让这些英雄魂归故里。可是,十年过去了,二十年过去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那些英烈的后人始终没来。盐丁村在历经战火后重建如初,而盼望的人依然没有到来。

  85岁的王祥保老人8日一大早就颤巍巍来到无名烈士墓碑前,为长眠于此的无名烈士祭扫。清扫枯枝残叶、摆祭品,在墓碑前放上一株黄菊,用民间最朴实的方式去祭奠。“不知英雄故里在何处,只要他们一天还在这,就是我们的亲人,70年也好,100年也好,我们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先人一样照顾他们。”王祥保如往常一样,仔细地擦拭着墓碑,他说,“趁腿脚还硬朗,还能多来几趟,要是哪天弯不了腿,下不了床了,只能让孩子来替我看看咯。”

  “其实,从埋葬烈士的那一刻起,盐丁老区的村民就默默许下了为烈士守墓并寻根的承诺,这一诺就是71年。”从小,吴绵国便常常听见父母讲起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他们的事迹传遍了海南,每年都会有众多外地的学生、市民前来此地,献上花圈,祭拜英烈。”吴绵国说,9名琼崖纵队战士的精神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而他们也会一代一代的守护着这“英雄冢”,直到英烈们魂归故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清明|烈士墓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