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春运返工高峰开启 行李箱塞满了家的味道和爱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2017-02-08 16:23我来说两句
  

  导语:身在远方,想念家的味道是什么呢?也许是一碗热腾腾的衡阳米粉,也许是一盘飘着烟熏香味的腊肉,也许是一个软糯、香甜的糍粑……其实,“家的味道是行李箱装也装不完的礼物,是父母的叮嘱和牵挂,是一份来自家乡的爱!

  网友“一路”是一名在深圳工作的衡阳人。他随着“春运”的大潮,回家过了个团圆年,假期一结束又匆匆忙忙返回了深圳。

  回到深圳租住的小房子,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行李箱,把临行前妈妈装的半箱子腊肉、腊鱼、糍粑叠放到冰箱里。收拾完,他发了条微博:行李箱里塞满爱,有一种爱叫“妈妈永远担心你饿着”。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2月7日,返工高峰期迎来又一波高潮。记者在衡阳火车站、高铁站及各汽车站看到,候车大厅里聚满了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与年前回家时相比,他们的行囊似乎更加重了些。

  高铁站候车厅外,张秀兰一家人围在一块,一一清点自己的行李,行李箱、行李袋、书包、食品袋……就连小外孙手里都拎着一个喜庆的零食礼包。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要乘高铁北上去工作,而这些行李里有一大半是亲戚送来的特产,土鸡蛋装了一大盒,糍粑一袋,还有衡阳人爱喝的湖之酒也是满满一壶。这些土特产或许并不太值钱,但却是远在他乡衡阳人的心头好。

  张秀兰说:“每次从家带去的腊肉总是饭桌上最抢手的菜,我们常年在外地,跟亲戚团聚时间少,但每次喝上一口衡阳的湖之酒,心里总觉得很温暖,这也是跟家乡的一种联系。所以每次不管多重,都愿意捎上这些。”

  

  家住常宁的罗敏跟丈夫一块拖着行李箱,还提着几个食品袋准备赶火车去广州。她乐呵呵地说:“过年回家前,妈妈就开始准备做剁辣椒、腊肉、红薯粉,每年过完年出门都是这样大包小包的,家人都是考虑好的,给带的都是方便保存的东西,我每次想家了就拿出来吃。虽然广州超市也能买到这些,但只有‘妈妈牌’才是最正宗的。”

  90后王雨萱从老家邵阳过完年回到衡阳工作。出站时,她拖着大行李箱,手里还拎着几盒食品。她说:“每次出门,奶奶都要大清早起来煮鸡蛋、蒸饺子给我带上在火车上吃,还有几个大苹果。每次拿着这些都是又无奈又幸福,其实我一个人哪能吃那么多,况且车上都有饭吃,家人可能是怕我旅途太孤单,让我在路上也吃到家的味道。”

  身在远方,想念家的味道是什么呢?也许是一碗热腾腾的衡阳米粉,也许是一盘飘着烟熏香味的腊肉,也许是一个软糯、香甜的糍粑……其实,“家”的味道是行李箱装也装不完的礼物,是父母的叮嘱和牵挂,是一份来自家乡的爱。踏上旅途,背着满满当当的行囊,心里放着的是来自家乡沉甸甸的情。

  (记者 程聪)

标签:春运|返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