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扶志”+“扶智”云南路政总队盈江窝子寨拔"穷根"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7-01-25 15:36我来说两句
  

  窝子寨进村道路

  昆明信息港讯 前不久,盈江县油松岭乡的窝子寨村民小组长尹大平家里刚下了8头仔猪,“按每头400元计算,两个月后会有3200元收入。”这对于他们一家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1月21日,云南省路政总队扶贫工作组再次踏上位于盈江县油松岭乡的窝子寨,喜庆的脱贫氛围已映衬着农历新年的到来。

  既送养殖又送种植

  尹大平新建的猪舍

  这个高山小寨,家家户户正忙着新建猪舍,给路政总队驻村帮扶工作队送来的保山大耳朵二元杂繁良种母猪建“新家”。

  尹大平是村里44户建档立卡户中的“大户”,工作队于去年12月28日刚刚送来2头保山大耳朵二元杂繁良种母猪,如今,尹大平新修建好的猪舍里,已经养了5头母猪、4头商品猪。“我自家原来就养猪,现在工作队不仅送种猪,还请来了畜牧技术员,5头母猪每年产仔2窝平均7至10头,来年估计能有30000多元的毛收入呢,心里扎实乐呵。”尹大平说。

  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丁加大介绍,窝子烂田小组位于群山深处,一直以来靠山吃山,遇到天灾时只能靠政府救济。村里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留守群众文化程度低,加之以前不通公路,家庭养殖业缺少技术指导,根本发展不起来。2016年,云南省路政总队扶贫工作队进驻后,修通了道路,家庭养殖逐步推开。工作队还给予有意愿发展家庭养殖的每户资助2000元建设猪舍,并提供良种母猪,共有23户建档立卡户愿意新建猪舍。截止目前,实际已经有26户新建了猪舍,23户人家收到了工作组发放的40头种猪。他也会竭力做好技术指导,希望帮助乡亲早日富裕起来。

  除了生猪养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村民试种特色菌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村民种下了昆明食用菌研究所送来的羊肚菌菌种。

  羊肚菌种植大棚

  尹大平是带头试种的人之一,他和4名同乡租了5亩山地,搭建了一个山坡大棚,棚里埋满了白色袋子,里面已经布满菌丝,两个月后新鲜羊肚菌的上市将给他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我先进行栽种试验,看看效益怎么样,如果成功了乡亲们又多了一条致富门道”尹大平脸上绽放出自豪地笑容。

  助建安居房村民娶媳妇不再愁

  看望贫困群众

  因为“穷”,在窝子寨娶不上媳妇曾是男人们难以言喻的苦恼。“跨国婚姻”成为许多村民不得已的选择,新娘来自缅甸。

  “现在路一通,还装了太阳能路灯,家庭种养殖也引进来了,再过几个月新房子建起来,讨媳妇就不难了!”38岁的单身汉子王有显对将来充满期待。

  油松岭乡党委书记杨乐川告诉记者,自去年实施易地搬迁以来,政府为了鼓励搬迁给予每户6万元建房补助并提供6万元低息贷款。窝子寨村小组44户建档立卡户中,有24户志愿搬到坝区,20户要求留在山上。为解决好不愿搬下山的群众建房难问题,路政总队修通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同时还给想在山上建房的14户各配套2万元建房基金。

  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还送村民参加工程机械操作培训、资助贫困学生学习高级技工、请来省交通医院开展医疗扶贫义诊、到大寨坡小学进行教育扶贫捐赠,为油松岭乡5所小学捐赠图书和电脑,让村民的生活从根本上越来越好。

  “椿头塘村脱贫摘帽还剩下344天,我坚信没有理由不脱掉贫困帽,到时候还有人娶不到媳妇才真是笑话。”杨乐川话语中充满了信心。

  “扶志”又“扶智” “亲戚”志在拔穷根

  喜悦的群众

  如今在窝子寨,提起云南省路政总队,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亲戚”。“不是亲戚那是什么?处处为我们着想,比亲戚还要亲呢!”杨乐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看着山村一天天发生的变化,扶贫工作组长马德芳表示要立足窝子寨,从“扶志”与“扶智”上做好文章,通过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如果扶贫不扶志,今朝脱帽明日还会返贫。”在马德芳看来,窝子寨的变化还不够彻底。除了培育“造血”功能,真正帮助山区群众拔掉穷根外,路政总队还将从“美丽乡村”和“生态乡村”建设入手,带领这个解放前曾经依靠种植罂粟谋生的地方摸索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与受助学生交流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见到了受路政总队资助到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免费就学的尹金凤、寸丽宵、瞿发忏、瞿发兴四名学子。尹金凤这个有着远大理想的小女孩,学习之余到学校旁的洗衣店勤工俭学。相较于过去,现在路政人员每月资助她1000元生活费,打工目的已不再为挣学费,而是通过接触社会不断磨练自己。她说:沿着水泥路走出去,还要沿着这条路回来建设美丽家乡。

  (记者 昝娟娟 通讯员 刘林杰)

标签:扶志|扶智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