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烟头革命”助推“经济蝶变”

www.ijjnews.com来源:西安网2017-01-16 09:34我来说两句
  

  近日,西安市开展“烟头革命”,聚力提升城市市容环境,“小烟头”落地折射出西安投资环境的大问题,而“捡烟头”的全民行动将助推西安经济发生蝶变效应。

  从理论研究来看,按照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提出的“环境曲线”原理,“烟头数量”象征代表城市环境指标,以“经济发展水平”作为横坐标、“烟头数量”作为纵坐标,在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烟头数量”一开始会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增大,但随后“烟头数量”会随着经济增长水平的提高而逐步减少,呈倒“U”形曲线,城市环境与经济发展互为因果、相互促进,因此,在经历经济转型拐点之后,西安经济要实现“追赶超越”,必将经历“烟头数量”递减过程。从具体实践来看,根据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要素(即自然资源、人力资源、资本和技术)来分析:

  一是“烟头革命”助推资本要素流入。“烟头革命”带来的市容环境变迁,直接影响城市稀缺的土地资源价格,形成城市间的级差地租,土地增值收益增加了城市的财政收入,政府实现了投资收益的良性循环。同时,市容环境变迁增加了城市环境优势,吸引资金的跨区域流入,外资带来区域经济增长所急需的生产资本。而投资的增加会进一步提高产出和就业水平,乘数模型说明投资的增加将会引起数倍乃至更大的GDP的增加,投资所引起的GDP的增加量会大于投资本身的增加量。

  二是“烟头革命”助推技术要素流入。“烟头革命”带来的市容环境变迁,致使城市环境效用增加,其关联效应吸引高科技人才流入,推动技术技能集聚,智力成果共享,形成了城市发展急需的技术要素结构优势和技术创新集聚效应,对产业升级产生裂变核变反应。技术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引擎,增加城市技术市场的供给,经济学家索洛通过对美国经济的实证研究表面,如教育、科研以及其他知识上的进步对总产出增长的影响占到了38%,可见技术要素的增加对经济增长有很大贡献。

  三是“烟头革命”助推人力资源流入。城市环境的改善不仅吸引高科技人力资源,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而且将吸引更多更广泛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涌入,为城市提供了充足的低成本劳动力。以东、西部经济发展为例:和东部相比,西部城市环境水平较低,成为影响生产要素流动的比较劣势,比如普通劳动力、高科技人才、外来投资大量流入东部,因而造成了区域发展差异。所以西部可以通过城市环境变迁,形成以西安为核心的西部城市群,提升西安城市治理水平,从而提高西部吸引资本、技术和人才的力度,形成分工合理,竞争有序的产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区域内资源的配置效率,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

  所以,“烟头革命”带来城市环境变迁的正外部性,引发生产要素中资本、技术和劳动力供给的增加,随着资本的深化、人力资源的累积,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带来总产出的增加,乘数效应使经济发展产生更大的增长,于是“烟头革命”与西安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产生了棘轮效应和蝶变效应,使经济发展与环境提升开始新一轮的演进。

  作者:邓巍,管理学博士后

标签:烟头|经济|蝶变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