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焦点访谈》专题报道昆明“互联网+扶贫”新模式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12-21 15:05我来说两句
  

  《焦点访谈》12月20日晚播出的“老张的致富经”截图

  昆明信息港讯 12月20日晚,《焦点访谈》“乡土中国农村系列调查”将镜头聚焦在家住昆明市东川区花沟村的张开权身上,通过“老张”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展示了由昆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统筹推进,昆明信息港调动网络平台资源、人气资源参予实施的“互联网+扶贫”的昆明模式、昆明经验。

  据《焦点访谈》报道,故事的主人翁张开权是花沟村里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和大多世代居住在乌蒙山里的乡亲们一样,原本靠着卖几毛钱一斤的农作物过日子。因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贫瘠,东川片区虽然经过历次扶贫,却一直属于连片特困地区。

  2000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张开权回到花沟村,偶然间发现了家乡红土地这一瑰丽风貌上的商机。不顾乡亲们的质疑,张开权翻修自家猪圈、羊圈后,义无反顾地开起了小客栈。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内,原本只有9张床的小客栈逐渐发展成了2栋拥有2间餐厅、近200间客房的农家乐,原本不起眼的“农民老张”也一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年入百万的致富能手。

  联合乡壮美红土地 彩龙网友小友/摄

  富起来的张开权并不吝啬自己的致富经,在他的带动和引领下,红土地区域内的乡村越来越多的乡亲开始效仿张开权的做法,一间又一间的客栈在红土地上遍地开花。然而最近几年,新的矛盾又出现了——来拍红土地的摄影爱好者数量有限,客栈一多,客源就不够了。到2015、2016年,张开权家的客栈甚至连以前30%的收入都难以达到。而这个矛盾也成为了张开权和乡亲们致富最大的瓶颈。尽管做了种种尝试,却均收效甚微。

  本地丰富的农产品需要走出去,美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又需要外面的游客走进来。如何找到切合点在“走出去、引进来”之间建立起纽带?这一引发昆明市对扶贫新思路的思考,很快获得了昆明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网信办的关注与重视。2015年,昆明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网信办着手统筹全市互联网资源,共同参与到花沟村乃至整个联合乡片区的扶贫攻坚工作中来。

  摄友探访民风朴实的联合乡彝族撒机嘎村寨

  网络是连接世界的最好纽带。作为昆明市互联网行业的“领头羊”,昆明信息港主动参与到了这一工作中,依托网络媒体这一平台优势,积极为包括花沟村在内的昆明倘甸产业园区和轿子山旅游开发区联合乡等地搭建起了一条探索“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旅游”的信息桥梁和宣传平台。

  经过近一年的多次实地走访、考察,今年1月起,依托“彩龙公益”开展的一系列对贫困地区提供切实帮助的“互联网+扶贫”公益行动终于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我们第一期做的是带着电商和电商推广的相关专业人士过来,为乡亲们做电商培训,甚至与村民们进行具体的产品对接。一方面是提升村民们对电商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是看能不能把这些产品带出去,嫁接到已经发展成熟的平台上。”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的负责人介绍。

  “互联网+扶贫”发展农村电商知识普及培训会现场

  除了“互联网+电商”的探索,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随后又召集了40余名知名自媒体人和草根摄影师前往东川红土地地区开展“走进联合乡”摄影采风活动。一天的走村入寨后,60余组帖文、稿件和300余幅摄影作品被发布在昆明信息港和各大社交平台上,得到了广泛传播。被网友们再次“发现”的红土地,又一次成为了一个新的“摄影师摇篮”、“背包客家园”。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互联网+脱贫”模式正一点点改变着这个原本贫困的地区。一方面,当地几家初具规模的企业目前已经将企业生产的苦荞茶、火腿等土特产通过电商的形式进行销售,收入稳步增加,产品逐渐打出了名气;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游客也通过自驾的形式来到这里。眼下老张已经和云南的一家旅游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老张和乡亲们都攒足了劲儿,做好准备,迎接明年开春又一个旅游高峰的到来。

  40余名知名自媒体人和草根摄影师热情参与“走进联合乡”摄影采风活动

  不仅如此,由昆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统筹,昆明信息港实施的“互联网+脱贫”系列公益活动中的“众筹养殖”、“劳动力输出”、“4G下乡”等活动也在策划推进中,将进一步充分发掘当地特有的优势,利用自然和人文资源,因地制宜搞产业、图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对于昆明市来说,位于乌蒙山区的东川地区因地理位置偏僻、土地贫瘠,多年来一直属于连片特困地区。而此次所报道的“老张的致富经”,既是昆明深入切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侧面缩影,也是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因地制宜探索农村致富新路子的一次成功尝试。

  联合乡的特色农产品

  “先富带后富,全社会助力”因地制宜发展“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旅游”……这一经验也为昆明市的扶贫攻坚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越来越多的“老张”们,将开创更多的新路子,助力昆明达成今年内减少6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7.5万边缘贫困人口、一个县脱贫摘帽的“小目标”,进而实现到2017年基本解决20.75万贫困人口的贫困问题、到2018年底贫困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大目标”。

(记者 廖拓溪)

标签:焦点访谈|扶贫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