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滇铜天下》正式出版 首次系统梳理滇铜文化脉络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11-16 15:15我来说两句
  

  昆明信息港讯 近日,首部系统梳理滇铜文化脉络、讲述滇铜历史、追溯铜运古道的著作《滇铜天下》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首次以大文化视角审视千年滇铜历史,综合运用古籍、考古、科技、器物资料,将许多湮没在历史潮流中的珍贵文化碎片拼凑起来,努力还原一个真实生动、多姿多彩的滇铜世界。

  《滇铜天下》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为陈波和洪天福共同编著。全书共分为十章,前五章以通史的构架叙述滇政的发展历史,对清代滇铜全盛时期着墨较多;后五章则从器物、技艺、人物、遗址、文献等方面入手,勾勒出滇铜文化的精彩片段。

  书中介绍,早在清代,就有滇钱遍天下之说。滇钱遍天下的背后,正是绵延万里的滇铜古道和穿越千年的滇铜历史。但滇铜文化虽然源远,此前却一直没有系统梳理其脉络的典籍,只能找到一些零散的文化碎片,大多关于铜运、铜政等,而许多更加珍贵和详尽的细节却已逐渐湮没在纷繁的史料中。对这一现状深感痛惜,2013年,陈波和洪天福萌发了编著此书的想法,并开始着手酝酿框架、收集资料。

  “早年间云南日常生活中,铜器可以说随处可见。热腾腾煮沸小锅米线的铜瓢,叮叮咚咚舂碎中药的铜研臼,马脖子上清脆声声的铜铃,老婆婆刮痧的铜钱……”从小产生的浓厚兴趣,加之在铜都东川工作多年,编著者之一陈波亦在后记中提及了编著此书的初衷。

  另一位编著者洪天福是云南货币史专家。他直言,在对于货币史五十多年的研究中,滇铜是一个重要且绕不开的课题。同样对滇铜文化著作缺失感到可惜和遗憾的他,和陈波一拍即合。尽管照顾老伴、孙子等家务缠身,今年已经66岁的洪天福仍然坚持着和陈波一起四处走访、搜集资料、编写校对。

  洪天福感叹:“编著《滇铜天下》一书,一方面是把滇铜文化的详尽资料汇总在一起,方便后人研究、学习;另一方面,东川乃至整个云南有着丰富的滇铜历史,曾经为国家做出过十分重要的贡献,我们希望把这种辉煌展示给众人,不要遗忘掉。”

  为了让内容尽可能详实、生动、客观,从汤丹矿洞到巧家铜运古道,从二百二井架到会泽的会馆群,从玉碑地考古发掘现场到云南省博物馆展厅,从滇国青铜到明清铜政,从历史古籍到现代论文,陈波和洪天福经历多方学习、搜集后,自2014年下半年着手编写,完成后又历经一年多的修改,历经三年多时间,终于完成出版。

  全书巨细无遗、有点有面,不仅有青铜文化、云南铜产、清代铜运等此类从专业角度出发,系统性对滇铜文化及其支线进行概述的史料性介绍,也有器物篇、人物篇、遗迹篇等此类从点及面介绍滇铜文化闪光点的片段式内容。

  在“滇铜遍天下”一节中,详细介绍了滇铜自清代以来如何通过京运、采买、省局、代铸遍及全国的发展历程,逐渐成就“滇钱遍天下”之说。在人物篇中,则出现了不乏徐霞客、吴三桂、林则徐、蔡锷等许多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只是鲜为人知的是,这些人物也或多或少地与滇铜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渊源。

  陈波直言,在梳理铜文化的过程中,自己愈加感受到了滇铜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希望《滇铜天下》一书能够抛砖引玉,推动更多的人关注铜运古道,去探寻隐秘在这条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走廊中更多的历史文化秘密。

  “从发展脉络到对全国的历史影响巨细无遗,这本书可以说为研究滇铜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究素材,也弥补了当下关于滇铜文化资料零散的现状,是堪比教科书的一本著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文史馆馆员张永康读完《滇铜天下》后,直言这本著作对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云南省文物局副局长、省文博研究馆员马文斗同样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从滇铜的历史文化发展引申到整个云南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既是一个新的视角,也是一个难得的论点。全书集纳了全面而详尽的历史资料,还原了当时滇铜生产、运输等各方面的辉煌历史,在学术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目前,《滇铜天下》已正式出版,即将进入省各级新华书店和市内智源书屋等书店销售,定价60元。同时,该书还在北京路银海国际公寓D座29楼2901室拓塬印务设立了发行点,热心读者也可到这里咨询购买。想了解更多本书书讯,亦可拨打0871-63198266或63198267,致电何女士进行咨询。

(记者 廖拓溪)

标签:滇铜文化|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