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贵阳大数据已经走在了前列”——全国百家城市新闻网站代表点赞贵阳大数据产业

www.ijjnews.com来源:贵阳网2016-11-02 15:42我来说两句
  

  11月2日,百家媒体“中国数谷”行活动进入第二天。当天,来自全国的百家新闻网站代表对经开区大数据项目进行实地观摩。一处处亮点,一个个突破,都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是经开区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终端产品制造、数据安全系统集成服务和大数据安全咨询服务等在内的产业链条,建成体量达千亿级的大数据安全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

  当天,代表们驱车来到这里,看到园区一期已建成,已入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元心科技、至信普林、网秦科技、爱立示、明朝万达、亨达集团等国内知名大数据安全企业,同时,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园区发展势头、转型信心瞬间让人眼前一亮。

  “当前,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通过大数据产业为引领创新,许多颠覆性技术正在不断涌现。贵阳经开区能够先行先试,抢占先机,布局大数据安全产业,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非常契合时代发展。”广州日报大洋网编委、品牌中心总监关志文说。

  近年来,从一个个项目招商引资,到未来构想一步步开花结果,贵阳经开区在大数据产业发展大道上敢闯敢试,一路疾行,日渐成为贵阳产业转型的先行区。

  货车帮是经开区重点引进的大数据企业。走进“货车帮贵阳数字港”,敞亮、整洁、富有现代气息的大厅里,十几块蓝色大屏把大厅围了整整一圈。正对大门的屏幕上,显示着“全国公路物流指数”,这是货车帮与阿里云的合作项目。

  “我们的平台每天有超过500万条货源信息在这里滚动。在这屏幕上,蓝色中国地图上每划过一颗流星,就意味着有货主与货车司机达成了一笔合作。”货车帮公司解说人员介绍道。

  就在这时,“全国公路物流指数”屏幕上一个数字,令现场的创业者立即炸开了锅。“快看,这才截至今天10点20分,日交易量已超过57亿元,这个企业真牛。”几名代表一边听,一边开始交头接耳。

  紧接着,几位创业者开始发问。“你们现在的数据量多大?”“货车帮未来会的发展规划是什么?”……瞬间,参观现场变成了讨论的课堂。

  参加此次活动的江苏龙虎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亦钢说,从货车帮的案例,我们看出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是具有可行性的,关键是如何找准市场痛点,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传统问题。在这方面,贵阳的大数据产业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

  着力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打造互联网健康产业园,也是经开区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千亿量级园区的重要发力点。

  在贵州勤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墙上的数百项获奖证书和专利证书吸引了各为媒体人的眼球。智能化检测仪器、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一项项高科技产品,让媒体人们赞不绝口。“这个在市场上能不能买到?”“这个售价多少?”随着解说员的介绍,媒体朋友们不断追问。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这样的产品肯定很受欢迎。”山东烟台胶东在线网总编辑助理杨淑华拿起一支大米安全检测管,装上大米当场摇一摇,就立马知道大米的新鲜程度。杨淑华说,希望这样的产品能投放到山东市场,尤其是当下对于中等收入的家庭,肯定有很大的需求空间。

  半天的观摩时间虽短,但每到一处,贵阳经开区的变化、产业发展的活力,都深深映入创业者的脑海中。

  代表们广泛认为,贵阳依靠大数据带动产业转型发展,其中重要一条经验是坚持创新驱动。只有充分发挥政府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过程中的推动和引导作用,着力创造良好的体制条件和政策环境,才能在新常态下迎来产业的转型升级。

标签:网盟年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