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专访悦殊:视读书写字为本分的人

www.ijjnews.com来源:大连天健网2016-10-31 17:47我来说两句
  

  天健网消息 面前这个人,就是《白纸黑字》的作者悦殊。她说:“庆幸我们的生命里有着许多至今仍将白纸黑字视为图腾的同道者。”

  总能遇见很多人,每天忙到脚打后脑勺,甚至一日三餐都不能应时应晌,忙到风生水起,忙到事业有成,却身不由己地成为江湖中人。

  悦殊却不同,刚刚入驻北京金融街的时候,她曾经忙到蒙头转向、忙到昏天黑地,忙到好容易挤出空闲,却飞到三亚蒙头大睡三天,以至于酒店服务员隔三差五来敲敲门,看看她是不是有什么想不开的事,打开门后,发现她不是在睡觉就是在读书。

  事业走向正轨后,她就“卓尔不群”了,过回了自己向往的日子:读书、写字、做笔记、抄经文,到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坐回课堂。布衣布鞋地呆在书房是她生活的常态,然后出了第一本书。

  不是作秀,不是玩票,不是附庸风雅,更不是为了出名赚稿费,这就让人为她的出书目的表示尊敬了。尤其难得的是,悦殊拒绝了请名人帮衬的机会,序与跋都是自己的手笔,封底的推荐文字也均出自她的中学、大学和研究生的同学和班主任——全部都是与她一起读书的人们,连封面设计和插图设计也悉皆出自她的同学,一切都是朴实无华。及至看了她的书,字里行间、市井百态,古今中外、家国情怀,还真真不是一个寻常写作人都能抵达的笔触和领悟。那些留下不朽作品的伟大作家、那些有着高贵灵魂的音乐家,那些忧国忧民的先人、那些个名垂青史的政治家,在悦殊的《白纸黑字》里,总能有你在寻常报道中见不到的“料”,而这些“料”,需要读多少枯燥的书、做多少细致的读书笔记才能搜集来的呀!而她,又不是一个职业作家!她本应是个忙碌的社会活动家,真正难得的是她现在“什么都不是,只是个书生”!

  采访时记者问:“之后还有出书计划么?”悦殊说:“我还有很多读书笔记,想整理后出版。”“可是读书笔记是很小众的东西呀。”然后就有了开头那句:“庆幸我们的生命里有着许多至今仍将白纸黑字视为图腾的同道者。”许多人写作是为了名利双收,而她的愿望无非是李白所说的那样:“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采访中,出版社来电话,要加印3000册。而这距离《白纸黑字》在当当、亚马逊、京东、淘宝上架还不到一周。这个成绩,即便是专业作家,在不炒作个人信息、不请名人推荐、不做任何形式的推广的前提下,也已属难得。

  广大读者的眼睛,认得出发乎于心的文字。

  (记者 金东淑)

标签:读书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