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我家昆明这五年:蓝天与碧水共秀 颜值共气质齐飞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7-26 18:08我来说两句
  

  古滇码头。彩龙网友@0小风/摄

   公园建设

  五年前,城市公共绿地在空间分布上不均衡,布局不合理,服务半径过远,二环路以内集中的大型绿地少,主要的大型公园均分布在城市外围,市中心区仅有翠湖与昆明动物园两个大型公园,区域性和居住区级的公园缺乏。

  在此基础上,“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全面推进城乡园林绿化及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坚持以公园、小游园、街旁绿地、广场绿地或植物园、专题公园等大面积集中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及沿河绿带为网络,居民小区及单位中的空闲地绿化为基础,做到市民步行5分钟或500m就能达到一块公园绿地。

   完成情况:

  2012年,在中心城区建筑密集的区域,按照绿地服务半径500米的原则,结合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产业结构调整和拆临拆违等工作,出台有关政策,调动区、办事处、城中村、企业建设城市绿地的积极性,建设了百余块街头绿地、小游园、并按照“55建绿”“百米见绿”的要求,建成了莲花池公园、弥勒寺公园、屸山公园、昆明滇池国际城市湿地、龙江公园、渔浦寒泉、大渔公园、田溪公园等一批投资在3000万以上的城市公园。

  湿地公园。网络截图

  此外,昆明不断加大对翠湖、大观楼、动物园、黑龙潭、金殿、西山等传统园林、名胜区保护和建设管理力度。昙华寺牡丹花展、金殿茶花节、大观楼的郁金香展、圆通山樱花节……5年来,各大公园通过挖掘历史文化,逐步加大基础设施、园林景观等方面提升改造建设,改善公园基础建设,丰富景区景点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公园景区品质,并举办了各类花事活动丰富市民休闲内容,提高昆明园林造景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滇池边一个个湿地公园更是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众观湖赏景的好去处。截至2014年8月,滇池边就已建成五甲塘、宝丰、海东等9个湿地公园。到2016年6月,这一数据已刷新至14个。永昌湿地、海东湿地、捞鱼河湿地、王官湿地、斗南湿地等一个个经过提升改造、兼顾生态与景观功能的湖滨生态湿地展现在市民眼前。

  同时,环滇多个湿地已建成慢行系统,有效串联起了滇池周边“一点多带”的环湖湿地。截至目前,海埂公园片区4.2公里慢行系统紧靠滇池岸边,滇池东岸斗南和王官湿地2.5公里自行车道已联通,南岸古滇湿地2.4公里滨海步道可骑行漫步。市民可以通过骑行、跑步、步行等方式实现环湖游赏、休憩、休闲等一系列功能。

  大观公园夜景。彩龙网友@雪玉/摄

   未来蓝图:

  2016年6月,昆明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昆明市“十三五”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送审稿)》。《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昆明要提升10大公园品质,规划新建37个重点公园(大于5公顷),中心城区新建公园建设总投资约70亿元,积极创建具有“中国春城”特色的高原湖滨生态园林城市。

  而对于滇池湿地,下一步,待各个湿地之间的慢行系统联通后,一条风景优美畅通无阻的湖滨长廊将环绕滇池。

   编后语:

  除了滇池治理、宜居城市、园林绿化取得的成绩外,昆明的生态建设成就还体现在方方面面,2015年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7天,大气污染中扬尘污染大幅下降;主城区饮用水源五大水库中4个100%达标,入滇河流中13条河道污染程度显著减轻,滇池外海和草海富营养化程度减轻等等……

  以上列了那么多数据和“历史档案”,其实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生活在昆明的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天更蓝、水更清、宜人宜居空气棒这些方方面面。

  不管你们感受到了没有,反正小编作为外省人,每天都在发自内心地向家乡的小伙伴们“安利”昆明的天气、空气和绿化,也由衷体会到在昆明生活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儿。或许正是因为这些,才让昆明被冠以“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之称。

  哼,不服尽管来辩。

(记者 袁艳 孙红亮 廖拓溪)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昆明|这五年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