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网盟动态 >>正文

我家昆明这五年:蓝天与碧水共秀 颜值共气质齐飞

www.ijjnews.com来源:昆明信息港2016-07-26 18:08我来说两句
  

  花满城。网络截图

  编者按:如果给你5年时间,你能完成什么?5年,也就是1825天、43800小时、2628000分钟,能从懵懂无知的小屁孩到能唱会跳的幼儿园中班学生,能完成4年制大学学业并初尝社会冷暖,亦或许能在职场上熬出头终得一个小领导的职位……

  那么,如果给一座城市5年呢?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小编赌5毛钱,各位吃瓜群众们一定会被我家昆明这5年来的巨变所震撼到。

  不信?那就让我们盘点盘点。近期内,小编将从公共交通、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细细为你罗列我家昆明这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建设篇

   总体任务清单:

  2010年12月10日,昆明公布了“十二五”规划中生态建设目标。其中,昆明市确定了建设高原湖滨生态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昆明提出,要以滇池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全面推进低碳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重治本、重机制、重实效,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撑。

  大美滇池。彩龙网友@wx_东海_Ll8jx/摄

  滇池治理

  根据此前报道,滇池“十二五”规划项目总计101个,总投资420.14亿元。其中包括,全面推进滇池“环湖截污、生态修复、入湖河道治理、生态清淤、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外流域引水”六大工程及“一湖两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四全”工作,强化水源地保护,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以滇池流域为主的水环境质量。到2015年,高锰酸盐(CODMn)、氨氮(NH3-N)、总氮(TN)和总磷(TP)等入湖污染物排放量削减10%以上,滇池水质明显改善,力争实现滇池治理中期目标。

   完成情况:

  2016年4月,一度是昆明市民们的“野游圣地”的盘龙江时隔近30年又现野泳人。先不说在入滇河道游泳将被罚款,野泳人的重现,恰恰说明了各条入滇河道水质正日趋变好,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滇池水环境整治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湖内水质复清、湖边鸟语花香、各类野生鸟类重现……近年来,滇池湿地面积不断扩大,湖滨生态系统重建初步完成,带动了滇池水质净化能力不断改善,恢复和建成的环湖生态带则让湖泊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稳定性得到不断提升。

  监测结果显示,生态湿地对主要污染物的去除率约为15%-30%,随着湖滨生态系统重建的初步完成,滇池湿地净化水质能力不断提升,“肾功能”强了,水也干净了。

  打捞海藻。网络截图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昆明近年来在滇池治理上付出的巨大努力。按照现代新昆明的发展战略,昆明加大了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建设,在滇池湖滨33.3平方公里内全面开展“退田退塘、退人退房、还湖、还湿地、还林”的“四退三还”工作,首次实现“人退湖进”。

  随着环湖生态建设的开展,原有鱼塘已经全部清退,转变为库塘湿地,农田和大棚用地等则转变为生态湿地和林地,建成滇池湖滨生态湿地5.4万亩,滇池水域面积增加11.51平方公里,湖泊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得到提升。如今,滇池湖滨已初步构建了一条平均宽度约200米、面积约33.3平方公里、区域内植被覆盖超过80%的闭合生态带,形成了一条湖滨生态绿色屏障。

  “十二五”期间,滇池营养状态指数下降了9.2%,湖体水质由重度富营养转变为中度富营养,基本达到滇池“十二五”规划水质目标。截至2015年底,滇池“十二五”规划101个项目已完成67项。滇池外海为中度富营养,除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3项指标外,其余指标均达到或优于Ⅳ类水标准;草海为中度富营养,与2014年同期比较,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4.5%,水体透明度上升7.9%。

  滇池草海美。彩龙网友@爱来违约/—永不/摄

   未来蓝图:

  下一步,昆明将继续实施滇池外海生态建设“四退三还”工程,推进滇池外海以及保护区内建(构)筑物拆除、提升改造共89.68万平方米。此外,还将全面完成海埂公园提升改造,及盘龙江西岸入湖口湿地、盘龙江东岸入湖口湿地(星海半岛)、海东湿地三期、滇池西岸西华、观音山南、观音山北湿地等滇池外海7个湿地项目建设,并在滇池草海片区开建2650亩湖滨生态湿地。

  “十三五”期间,昆明将完成滇池治理六大攻坚任务,力争早日重现滇池水清岸绿河畅的美丽风采。到2020年,力争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标准,滇池草海水质稳定达到V类水标准,主要入湖河道稳定达到V类水标准以上。

  正如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2016昆明“两会”期间所说,“滇池治理成功的阶段性标准,不是专家满意而是全体老百姓满意,专家的标准,是水质达到Ⅳ类、Ⅴ类,而老百姓的标准,是回到八十年代的滇池,可以下去游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昆明|这五年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